当前位置:

一人食、一人住、一人游……单身浪潮催生“单身经济”

  长沙一家商超的家电区,各种小家电一应俱全,几乎涵盖了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范宏欢 摄

长沙一家商超的家电区,各种小家电一应俱全,几乎涵盖了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范宏欢 摄

一人食、一人住、一人游……眼下,单身人群的数量庞大。民政部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中国单身成年人口高达2.4亿人。其中有超过7700万成年人是独居状态,预计到2021年,这一数字会接近1亿。

随着“单身经济”的持续火热,越来越多行业开始涌入这一赛道。从“一人食”的贴心服务,到个人定制旅行、小型厨具,甚至一个人的婚纱照,单身浪潮已经悄然出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记者走访长沙市场发现,不论是市民的衣食住行、还是休闲娱乐等方面,“单身经济”都开始展现出巨大的市场潜力。

“一人食”节奏更随心

一人份小火锅、适合单独饮食的桌台、精心搭配的单人份外卖……随着单身群体逐渐庞大,越来越多的商家专门定制产品和服务来迎合这个群体的生活方式。

“一个人也要好好吃饭,好好生活。”在长沙天心区一家一人食火锅店里,市民刘女士边吃边拿着手机追动漫剧。不同于一般火锅店四五十元甚至更高收费的火锅锅底,这家火锅店推出了价格仅20元左右适合一人食的锅底。在小火锅腾起的氤氲热气中,刘女士自顾自吃得很是自在。

快节奏的生活、口味选择的多元等也让“一人食”愈发普遍。口碑数据显示,各年龄段单人用餐的消费笔数占比均呈现上升趋势,“95后”更为明显。在长沙打拼的小陈告诉记者,由于平时工作忙,很多时候他都会选择公司附近的便利店解决午餐晚餐。

记者发现,如今很多便利店提供各种各样的餐食和加热服务,几乎可以满足单身人群的所有日常需求,因此越来越多单身人士将罗森、7-11、today等便利店作为用餐首选地。

“小而精”迎合消费者心声

单身人群的壮大反应在“住”上就是单身公寓和小家电销量明显增加。庞大的年轻群体催生了消费者对于“小而精”的追求。

此外,一人食短视频和一个人的精致生活 vlog 更是带火了一众网红品牌,一大波凭借高颜值、高性价比、强功能的小家电产品迅速在线上线下掀起风潮。这些产品兼具省时、高效、健康、便携等特点,抓住了绝大多数年轻人心声:宁愿单身,也不愿将就。

在长沙精彩生活超市内,复古小烤箱、手持熨烫机、小型咖啡机、网红早餐机、迷你电饭煲……各种“迷你神器”几乎涵盖了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不仅功能独特,价格也比较实惠。据导购介绍,购买这些产品的大多以年轻群体为主,随着这一市场的愈发火热,不断有新的品牌和产品入驻。

“平时就自己吃饭,普通电饭煲太大还费电,入手了一个迷你电饭煲,一次做一碗饭,刚好吃完。”在市民吴琼看来,小家电小巧轻便,租房搬家时还容易携带,正好满足个人生活。

洒脱随性成为旅行精神内核

一个人的旅行正在成为一个独特的细分市场。超前消费在一人游人群中相对更为普遍,而其碎片化的需求更是为旅游产业带来了巨大的消费潜力。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80后”单身人群年均旅游次数为3.17次,“90后”为2.77次,“95后”为2.24次。

“一个人吃饭旅行到处走走停停,也一个人看书写信自己对话谈心……”如今,这句歌词已经成为许多单身青年的真实写照。邹女士今年刚满30岁,女强人性格的她依然保持单身。在她看来,一个人的旅行更加自由,既不需要迁就他人的心情,还可以随时改变行程,无拘无束。和邹女士有同样想法都市人还有很多,记者在某社交平台上以“一个人旅行”作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发现相关话题超过了3.5万,不少人觉得一个人旅行洒脱随性,甚至还有不少人将单人旅行作为自己的成人礼。

记者手记

不可否认的是,当下单身正在成为很多年轻人生活方式的选择,不论是主动选择还是被动选择。从社会学角度来看,单身其实并不人类产生以来的最佳生活方式。“单身经济”的背后也许隐藏着各种无奈。花钱买方便,花钱买寄托,花钱为悦己……单身群体花钱寻找自己觉得舒适的生活状态并且享受它,也是一种主动或者无奈的选择,如何应对这一人群的真正需求,把握好未来变革机遇,是市场需要思考的问题。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范宏欢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