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委访谈 | 石振宇:工业设计要重视基础研究

工程机械是长沙的一张闪亮“名片”。目前,“工程机械之都”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集群总产值已超2000亿元。以“智能化新一代工程机械”为主题的2021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将于5月19日开幕。

2021长沙国际工程机械设计大赛,作为工程机械展的重要配套活动,已于4月12日启动,全国24支队伍擂鼓攻坚、“鏖战”设计创新。

大赛“命题人”是三一集团、中联重科、铁建重工、山河智能、五新隧道、星邦智能6家工程机械龙头企业。24支队伍分别入驻6家企业“答题”。本次大赛旨在推动工程机械产业集群“产业设计化、设计产业化”。

如今,大赛比拼如火如荼。参赛团队如何脱颖而出?2021长沙国际工程机械设计大赛评委、中国“设计怪才”、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石振宇给出了他的建议。

1、您对本次大赛有什么期待?

石振宇:我希望本次工程机械设计大赛能做出突破性的产品,这是非常重要的,也是我所期待的。

2、您认为一个好的工业设计作品的评判标准是什么?

石振宇:这个评判标准很难说。每个人站的角度不同,他的评价标准也不同。我认为工业设计的评判标准,必须从基础研究开始。只有做过基础研究,你才知道产品的命脉和核心在哪里,它的未来发展趋向是什么,这个时候你才能评价产品。

3、那什么是基础研究,基础研究需要做什么?

石振宇:基础研究就是从“造物”到“谋事”的全过程。搞工业设计的人,重视机械和人之间的交流。工程机械的基础研究,要研究人的行为,行业与社会的关系、行业发展状况等等。

比如家具,一个家,一个具。很多人只在研究“具”,而没有研究“家”。家是什么?有几口人,住宅面积多大,人的生活行为习惯怎样,决定了器物的

长相。如果不研究“家”,只研究“具”,那你就只在研究样式。忽视基础研究将使工业设计永远处于“外观造型”的尴尬局面。

4、您对本次参赛团队和设计师有什么建议?

石振宇:工业设计师一定要眼界开阔,只有各个行业有所涉猎,才能在材料运用和方案解决方面提供更好的想法。本次大赛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积累。因为他们不是在做小产品,他们驻企设计,做的是跟人类息息相关的社会性产物。这次大赛是丰富他们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通道,希望参赛选手把握好机会。

5、本次大赛对长沙工程机械产业发展有哪些帮助?

石振宇:不仅仅是长沙,我认为本次大赛对中国的工业机械界都有很大影响。近年来,工业设计很多都是无用的设计。工业设计要真正发展到产业命脉中去。

本次大赛是破了工业设计原来狭隘的方向,迈出了非常大的一步,我觉得这一步对中国的工业设计是重要的,而且要永远走下去。我要告诉所有学设计的人,不光是生活用品跟人有关系,机械产品跟人也有关系。我们要研究的是另外一个领域,我们要建设更符合人类的产品,我觉得这个意义非常大。

6、您觉得设计大赛还可以有哪些方面的发展和突破?

石振宇:参赛学生和企业之间的互动需要突破。企业需要下更多功夫,让学生体会他所设计的机械部分的工作原理、结构原理、运行原理,增加学生的见识,让学生更好地体会,人如何更好地适应机械地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胡雪英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4/19/921096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