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民成了“甩手掌柜” 宁乡农机推广演绎春耕“变形记”

微信图片_20210416174014.jpg

轻型三角履带拖拉机。

微信图片_20210416174018.jpg

有序抛秧机。

微信图片_20210416174021.jpg

无人植保飞机。

红网时刻长沙4月16日讯(记者 姚宇超)轻松完成360°原地转向的高难度动作的三角履带拖拉机,搭载5G控制技术实现无人驾驶的抛秧机,可播种、施肥、撒药的“全能选手”无人植保飞机……4月16日,宁乡市2021年机抛秧现场演示暨春季新机具推广会让人感受到满满的“科技范儿”,也吸引了全市农机大户及种粮大户观摩学习。

眼下,正是春耕备耕关键时期。在宁乡市金洲镇箭楼村广阔的田野里,一台台现代化、智能化农机轮番亮相,隆隆作业声奏响了春耕主旋律。工作人员向农户们详细介绍着各种新型机械的具体情况,并现场展示了水稻机械化抛秧、无人机精量飞播等技术流程。

“有序抛秧技术是否成熟?机具技术性能如何?价格以及购置补贴多少……”在有序抛秧机作业现场,不少种植大户争先询问着。据介绍,这台水稻抛秧机工作效率是手抛秧的十几倍以上,且秧苗返青快,增产效果明显,赢得了不少种植大户的青睐。

“今年我们合作社一共有2台有序抛秧机,使用机抛秧作业的水稻面积达500亩。”宁乡圆湖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黄勇介绍,以前人工抛秧一个人一天最多2亩左右,而一台抛秧机一天可以完成40亩左右,极大地提高了效率。

而且,按照宁乡市相关政策,对于机抛秧作业,按照每亩60元给予补贴,面积达到500亩以上,补贴随之增加至80元,这样算下来,农户使用农机的成本也大大降低了。“有了这些农机,我们农民也能当起‘甩手掌柜’了!”黄勇笑着说。

微信图片_20210416175633.jpg

机插机抛技术培训会。

当天,宁乡市农业农村局还组织全市现代化农机合作社及种粮大户,进行了抛秧机、三角履带拖拉机农用北斗终端等技术培训,以及隆平好粮优质稻订单收购宣讲,让农民从“会种地”到“慧种地”。

宁乡是传统农业大市,也是现代农机推广使用、普及的主战场。近年来,宁乡农机化事业不断发展,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5%,拥有各型农业机械23万台套。全市经工商注册的农机专业合作社242家,农机大户400多户。2020年被农业农村部评选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

今春以来,围绕“三高四新”战略目标,宁乡市农业农村局、市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中心积极作为,不断创新农机技术推广模式,以机抛机插技术推广为重点,补齐水稻栽植机械化“短板”,用实际行动筑牢粮食安全底线,为今年早稻扩面稳产贡献机械化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姚宇超

编辑:彭佩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4/16/919538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