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联播》再出镜!三一携产业集群冲击“世界冠军”

图片

近日,由工信部组织开展“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结果出炉,长沙工程机械集群等25个产业集群成为第一批全国“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决赛优胜者。

多年来,三一集团围绕工程机械主业,打造“本地专属”供应链,汇集一大批设计、研发、制造、检测及后市场服务等中小型配套与服务企业,助推全省工程机械集群“主配协同”稳步提升。

多个“千亿级”园区布局长株潭

图片

图丨《新闻联播》相关报道画面

4月10日的《新闻联播》报道:湖南正式发布长株潭一体化发展2021年行动计划。长沙、株洲、湘潭三市将协同工程机械等10条产业链,预计到2025年,打造3个世界级产业集群。

图片

报道中,三一集团代表湖南工程机械行业最先出镜,向全国亿万电视观众重点展示三一“智能制造”的最高水平。

画面背后,在“长株潭”一体化宏伟蓝图下,三一倾力打造的多个“千亿级”超级生态链蓄势待发。

图片

图丨三一智慧钢铁城规划图

在株洲,总投资100亿元,旨在“方便广大中小企业搭便车”的三一智慧钢铁城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据介绍,项目将重点培育智能制造、现代物流、金融服务三大集群,打造面向全产业链开放共享的平台,撬动省内综合产值超2000亿元。

图片

图丨三一智联重卡项目1号厂房已投产

在长沙榔梨,黄花机场的不远处,总投资220亿元,总体规划用地5000亩的三一智联重卡项目1号厂房年前已投产。

项目达产后,园区可实现30万台智联重卡、30万套驾驶室、60万台柴油发动机、以及其他核心产业链和新一代工程机械的规模生产,预计年产值超1500亿元,辐射产值突破6000亿元,为湖南先进制造业延链、强链、补链作出重大贡献。

助力湖南产业链配套能力提升

图片

图丨三一液压油缸智慧生态城规划图

事实上,不仅仅是长株潭,在整个湖南,三一在娄底、邵阳、益阳等地已成立多家产业链配套公司,对油缸、高强钢、专用底盘、回转支承等关键零部件进行研发和产业化。

以三一混凝土泵车为例,目前,其90%的底盘已使用“三一制造”,油缸、液压件、砼泵耐磨件等也通过自主研发和其他产业链协同研发实现自给自足,从根本上摆脱了对国外产品的依赖。

图片

图丨三一邵阳“生态智能产业园”规划图

同时,在建设先进制造业集群的过程中,三一还充分发挥龙头优势,不遗余力帮助供应商伙伴发展,通过协同研发,解决“首台套”问题等,培育业内优秀企业,助力全省产业链配套规模和协同能力提升。

三一商务总部供应商管理经理张家旭介绍,今年,三一计划在省内挑选12家供应链企业,帮助其打造“样本工厂”。

图片

图丨三一为常德佳鸿打造首座“样板工厂”

据悉,长沙是全球工程机械企业集中度最高的区域,三一则是区域内最知名的行业企业。

业内人士认为,长沙先进制造集群在代表中国冲击“世界冠军”过程中,龙头企业将发挥不可替代的引领作用。

三一集团高级副总经理陈静表示,三一将抓住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契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努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指示精神,认真推进集群建设工作。

来源:三一集团

编辑:蒋雨岑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