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至2月,长沙新引进投资过2亿元产业链项目16个

制图/易昊

制图/易昊

1至2月,长沙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25.7%,高于全省平均增速6.6个百分点。“1至2月,我市工业经济延续快速恢复势头,为一季度实现‘开门红’蓄力充能。”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发展动力持续增强

作为长沙首个千亿产业,今年以来,长沙工程机械产业表现依旧亮眼,特别是受需求侧的基建投资拉动,工程机械产业总体呈现较快的增长势头。其中,专用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54%,通用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40.6%。

值得一提的是,3月22日,全国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决赛优胜者公示,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集群成功登榜,迈入全国产业发展的第一方阵,剑指“世界一流产业集群”。

在其带动下,1至2月,全市31个大类行业中有23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增长面达到74.2%。

1至2月,全市百户重点企业中,84家产值呈现正增长,其中铁建重工、中联履带吊、圣湘生物等16家企业产值增速实现翻番;三一集团、蓝思科技、山河智能等43家企业产值增速超过50%。

走进湖南泰嘉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厂,车间灯火通明,设备马力全开,在工人们的默契配合下,一根根带锯条“摩肩接踵”、顺利下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传统备货季开启,加之国内经济形势持续向好、全球经济回暖,带锯条需求持续增长,“今年以来,泰嘉股份一直保持满负荷生产,交付能力同比提升了40%。”

位于望城经开区的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利用春节假期抢抓生产,产量较春节前增长近10%。该公司总经理张建宇告诉记者,按照2021年工作规划,结合当前生产状况,预计全年总产出目标预计同比增长30%。

纵观全市,泰嘉股份与中信戴卡这样的企业并非个案,1至2月,通过鼓励和引导企业连续生产,节后加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全市近3000户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水平达到98%,与之相随,工业投资也水涨船高,达到15.1%,其中技改投资增长256.3%,增速领跑全省。

从区县看,1至2月,各区县均实现两位数正增长;从园区看,全市五个国家级园区全部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的两位数正增长。

发展后劲不断积蓄

2021年,全市工信系统在起跑冲刺的同时,还在不断积蓄发展的后劲,让长沙工业冲得更快,跑得更远。

项目引进方面,1至2月,全市新引进投资过2亿元的产业链项目16个,计划总投资73.5亿元。中信集团种业硅谷商业中心、国家电网思极科技湖南总部、中车集团中车智行等“三类500强”产业链项目签约落户。

项目建设方面,全市共338个项目(计划总投资额1419.36亿元)分别参与2月20日、3月1日举行的省、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一大批制造业关键领域的“引擎”项目、补短板项目投入建设,发展动能得到进一步释放。

企业入规方面,1至2月,全市新增入规企业47家,较去年同期增加9家,占全省新入规企业数的40.9%。

此外,在政策支持层面,长沙相继出台了《长沙市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长沙市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等,大力实施智能制造赋能、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融合、先进制造业集群提质等七大行动,聚力打造“1+2+N”的先进制造业集群体系,为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擘画了新蓝图。

目前,随着工程机械产业集群在工信部组织的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中成功胜出,计算、种业、信创、先进储能、大飞机、生物医药等六大产业集群和数字经济已蓄势待发。“针对目前这六大产业集群,我们已制定了相应的培育方案。”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泽寰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