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法减分!长沙已有22万人通过考试成功减分

“驾驶证一年最多能有18分,掌握这一隐藏功能就能比别人多6分?”近日,有网友就网传驾驶证一年能有18分这一说法咨询交警部门。记者了解到,这一功能就是本报曾报道的学法减分。

目前,长沙已有60万人次申请这项业务,53万人次通过申请,其中33万人完成学习,22万人通过考试成功减分。民警提醒,学法减分是为便民推出,但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安全文明驾驶才是最安全的方法。

去年9月,长沙交警推出了学法减分便民业务,符合条件的驾驶员学习达到规定时间并通过考试后,可以减免1分。

学法减分是指拥有驾驶证的驾驶人,符合条件申请后,按照其最高准驾车型参加相应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学习、考试或者交通安全公益活动可以学法减分。

申请学法减分的驾驶人需要在驾驶证核发地申请,长沙的驾驶员可以通过交管12123APP“学法减分”模块,进入学法减分申请页面。申请成功后参加网上学习,在3日内累计学满30分钟,每次不少于5分钟,并且经考试合格的,一次减免1分。一个记分周期内减免记分最高可达6分。

记者从长沙交警获悉,2020年9月至2021年3月,长沙共有605307人次申请“学法减分”,其中531517人次申请通过,通过率达87.87%。共有339271人次完成学习,其中227580人次通过学法减分考试,通过率达67%。

值得注意的是,学法减分试题和科目一的试题有区别,由公安部专门制定,各省可以根据本地实际情况进行补充,但一般不超过20%。考试时,系统随机抽取20道试题,每题限时答题时间60秒,答对18道题及以上为合格,答错或者未答累计3题的,系统自动判定考试不合格并退出考试。考试未通过的,可以在24小时内申请补考,补考以2次为限。

交警特别提醒,学法减分,只能从驾驶人现有累积记分分值中扣减,累计最高减免6分,但不得用于减免尚未发生的交通违法记分分值。

提醒

有以下情形的不能参加学法减分

民警介绍,有以下情形的不能参加学法减分:在本记分周期内,驾驶人有两次以上满分记录,或者累积记分达到12分的;在上一个记分周期,机动车驾驶人有两次以上满分记录的;在最近三个记分周期内,驾驶人因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或者饮酒后驾驶机动车,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校车标牌或者使用其他机动车号牌、行驶证,或者买分卖分受到过处罚的;驾驶证在实习期内,或者逾期未审验,或者被扣留、暂扣期间的;驾驶人名下有未处理的交通违法行为记录的;驾驶人名下有安全技术检验超过有效期或者未按规定办理注销登记的机动车的。此外,在满分教育和审验教育学习考试时存在弄虚作假、冒名顶替情形也不能减分。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