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雷锋八十正青春

红网时刻记者 颜新武 贺卫玲 通讯员 李杏 刘玉明 长沙报道

他是一滴水,滋润心田。他是一颗钉,铸造灵魂。他是一束光,照亮众人。

三月春花开,潇湘暖意浓。在第58个学雷锋月,在湖南望城,雷锋从未远离。

三月刚刚过半,雷锋家乡人就密集举办了一系列规模大、规格高、影响广的活动来学习纪念雷锋。不仅引发了众多媒体关注,更是在社会层面引发了对新时代雷锋精神广泛而深刻的讨论和认同。

阳春三月,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如同春天的信使,引得学习雷锋精神的热潮次第花开。让八十岁的雷锋叔叔,依然青春活力,朝气蓬勃,影响着、吸引着一代又一代人高擎着雷锋精神的旗帜不断向前。

青春之歌,唱响神州大地

3月4日,“学习雷锋好榜样”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学雷锋纪念日主题宣传活动走进望城,北京、望城、抚顺、雷锋所在部队四地联动网络直播。这场声势浩大的活动被央视新闻报道,在人民网、新华网、央视频、哔哩哔哩网站等平台同步直播,几千万网友共同关注。精彩的文艺节目,让线上线下观众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新时代的雷锋精神以这种春风化雨的方式,直抵人心。

1.jpg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学雷锋纪念日主题宣传活动在湖南雷锋纪念馆活动现场。

在抚顺雷锋纪念馆广场上,一百余名文艺志愿者共同参加这场活动。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辽宁省文联副主席、辽宁省舞协主席吕萌感慨道,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特定的环境里,用广场舞的形式弘扬雷锋精神,非常有意义。

在高塘岭街道白马巷社区,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居民一同观看了直播,雷锋生前好友张建文还生动地讲述了雷锋的故事。这场活动不仅让社区的居民、志愿者们感受到了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的魅力,也进一步倡导了社区文明友爱、乐于奉献的新风尚。

而就在一天前,湖南省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发布仪式也在望城举行,一大批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和个人在雷锋家乡捧回了奖牌。新华网、中新网、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红网等20多家媒体聚焦或直播,活动全网点击破千万,迅速掀起今年学雷锋纪念日活动的高潮。

2.jpg

“四季同行· 一路有我”湖南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发布仪式在望城区举行。

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宏森表示:“全省140余万名志愿者用行动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这些‘雷锋面孔’为全省战‘疫’增添了一抹抹暖心的‘志愿红’,成为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亮丽风景。”

在雷锋家乡望城,这样影响深远的活动远不止这几场,也远不仅这几年。

2020年,望城举办高规格的纪念雷锋同志诞辰80周年座谈会,承办中宣部“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等一系列重要活动,人民日报、央视、新华社、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多次大篇幅报道,在全国形成强烈反响。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主讲嘉宾陶克将军曾多次来到望城,他对望城开展的学雷锋活动表示肯定和赞许,“望城的学雷锋活动形式丰富,有生命力、有感召力,在全国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雷锋家乡学雷锋已经是一块全国品牌。”

从2012年起,望城连续高规格举办“雷锋精神论坛”,邀请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雷锋生前战友和好友、学雷锋代表齐聚一堂,深度溯源雷锋精神。雷锋家乡已经成为全国研究雷锋精神、传播雷锋精神、践行雷锋精神的高地。

以群众共通共知的雷锋精神为基础,以人们喜闻乐见的活动作载体,以广泛参与、互动性强的媒介来传播,望城举办的一场场学雷锋主题活动,每每在全社会掀起热潮。雷锋精神在轰轰烈烈的活动中与时代结合得更加紧密,与人民群众联系得更加亲密,雷锋精神常学常新,雷锋家乡望城也走在了全国学雷锋活动的前列。

青春之花,绽放姹紫嫣红

一花引来百花开。

在大型学雷锋活动的带动下,望城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雷锋活动。

“要让学雷锋成为每一位雷锋家乡人的自觉行动,让雷锋精神成为推动望城各项事业发展的精神力量。”望城区委副书记、区长范焱斌介绍,在望城区,传承雷锋精神,早已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

3月,在长郡月亮岛学校,一场“爱心捐赠零花钱·关爱困难小伙伴”义卖活动在此举行,来自全区各学校的600多名师生来此学雷锋、献爱心。望城区教育局启动“学雷锋一三五工程”,引导全区师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雷锋精神传人。

160名退役军人组成望城退役军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他们将按照该区新颁布退役军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方案,持续深入开展扶贫帮困、爱心助学、扶老助残、抢险救援、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指导、关爱烈士家属、烈士墓地维护等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

3月5日,红色经典电影《雷锋》数字修复媒资交接仪式在湖南雷锋纪念馆举行,这标志着,电影《雷锋》数字修复版正式落户雷锋纪念馆。

“雷锋不仅是望城的,也是世界的,我们通过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吸引了50多个国家与地区的参观者4400多万人次。”湖南雷锋纪念馆馆长余旭阳介绍。

同样也是3月5日,一列“金种子”主题列车缓缓从长沙地铁4号线罐子岭站发车。车厢内是一位位从雷锋家乡长沙望城走出的中国好人,市民乘坐地铁不仅可以品读好人事迹,还能参与微互动答题,学习新理论、新思想。

3.jpg

望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金种子”地铁站。

罐子岭站则是“金种子”地铁站,这里建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新阵地。在“金种子”地铁站,市民可以看到望城“十四五”开局的新动作,学习雷锋的优秀典型、志愿项目等,还可以在雷锋驿站享受志愿服务,更可以加入雷锋志愿者队伍。

“金种子”地铁站旨在以学雷锋为起点,借助“5线时代”,长沙地铁覆盖六区一县、日均200万活跃客群的优势,在全社会凝聚起推动社会进步的磅礴正能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58年来,中国社会发生了很大变化,每一次社会转折都会引起人们对雷锋精神的重新审视,但每一次新的检验都坚定了人们弘扬雷锋精神的信念,每一次新的审视都促进了学习雷锋活动的深入发展。

近年来,望城区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与“雷锋家乡学雷锋”紧密结合起来,在阵地建设中融入雷锋精神,建设雷锋讲堂156个、雷锋驿站58个,雷锋书屋3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29个。率先成立了全国第一个区级雷锋精神研究会,建立“中国雷锋网”,制作雷锋动漫,设立雷锋精神公益广告基地,深度挖掘雷锋的时代价值,广播雷锋精神的种子。

青春之魂,植根丰厚土壤

雷锋八十正青春,正是因为始终植根于“学雷锋、当好人”的文化基因和丰厚土壤。

望城区委书记刘拥兵表示,作为雷锋的家乡,半个多世纪以来,望城坚持以雷锋精神兴区育人,始终把雷锋精神作为一份情感来守护、一种信仰来追求、一份责任来担当。学雷锋、当志愿者、做志愿服务,在望城已成了一种自觉、一种习惯、一种风尚。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这一点,在雷锋家乡望城尤为明显。犹记得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望城迅速发动全区6万志愿者,守岗亭、量体温、做登记......他们用爱心温暖了城市,打赢了疫情防控这场硬仗。爱心妈妈刘建华便是最好的诠释,她的奉献故事被新华社、人民日报广泛报道,赢得全国网友点赞,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

传承雷锋精神离不开强大的制度保障。

2018年3月5日,望城出台了国内首个学雷锋鼓励和保护办法,从制度层面建立学雷锋鼓励保护机制,全面提升学雷锋人员合法权益的保障水平。

2020年,望城又出台了《长沙市望城区关于加强学雷锋志愿服务、建设“志愿者之城”的实施方案》,被人民日报重点推介,此外,还发布《长沙市望城区雷锋志愿者星级认证和激励嘉许办法》,打造的移动平台“志愿望城”,目前在线注册志愿者超过了10.2万人。

望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姚建刚说,望城是雷锋出生、成长和工作过的地方,是雷锋精神的发源地和重要传承地。半个多世纪以来,望城以讲好雷锋故事、传承雷锋精神为己任,推动“学雷锋、做好人、当模范”在望城蔚然成风。

近年来,望城涌现出“全国学雷锋模范消防大队”望城消防大队、“全国道德模范”周美玲、9个中国好人,33个湖南好人……望城,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雷锋窝子”。

此外,望城每年都会专门召开区委常委会议,制定学雷锋年度工作方案,结合四季主题,开展系列活动,确保学雷锋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今年该区更是提出,要把“雷锋家乡学雷锋”活动与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相结合,把望城打造成为道德高地、精神富地。

学习雷锋,不是复制雷锋,而是在其精神内涵的基础之上发扬雷锋精神,使雷锋精神的外延更开阔,更适应时代需求,更契合老百姓所思所需。一滴水、一颗钉、一束光,雷锋从未远去,榜样就在身边。

雷锋八十正青春!平凡的你我,都可以“了不起”!

来源:红网

作者:颜新武 贺卫玲 李杏 刘玉明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3/18/910063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