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邀请你定制公交!首批“智慧定制公交”在这里

在家门口搭乘公交,不绕路直达工作单位,速度比自己开车还快,这样的“智慧定制公交”你想要吗?记者从长沙市交警支队获悉,为给公共交通出行提供快速、舒适直达的优质化通勤交通服务,长沙计划在梅溪湖与高新区两大片区之间开通点对点班车,用精准的公共交通方式减少私家车流量,有效缓解拥堵。首批“智慧定制公交”线路为2条,目前已投入测试阶段,将于3月底4月初试运行。

全国首创:

通行优先,提供点对点精准公交服务

2020年4月,长沙首发全国首条智慧公交315线,在原有传统公交的基础上对车辆和路段进行智能化改造,提高市民乘坐公交的安全性及准点率。经过近一年运行,目前长沙接收智能化改造的公交已达2000多台。

现在,智慧公交应用升级版来了。长沙交警支队科信大队副大队长谭甜介绍,为了让智能网联技术更好服务市民出行,长沙交警联合湖南湘江新区、高新区以及市交通运输局,计划推出“点对点”智慧定制公交,通过精准公共交通方式减少私家车流量,达到方便市民出行、缓解交通拥堵的目的。

“与普通公交相比,智慧定制公交具有‘信号交叉优先通行’、‘预约出行’和‘准点准时’三大优势。”谭甜介绍,信号交叉优先通行,指的是交通信号以及路权的优先,交警将开辟专用导向车道,优化定制公交沿线交通组织,控制绿灯通行,确保定制公交最快通过路口;预约出行,指的是想要乘坐“智慧定制公交”的市民,根据自己的出行时间、线路以及到达地点,通过APP或者小程序预约想要的车次,公交公司则根据预约人数调度车辆,提高公交车运行效率;而类似列车时刻表,智慧公交的位置、乘客量以及到达站点时间将更精准,力求通过最短时间、最短距离,送市民抵达目的地,节约通勤时间。

据悉,有智能网联信号优先和公交专用导向车道加持的智慧定制公交,在全国属于首创。

第一批“智慧定制公交”分东线及西线,主要服务高新区及梅溪湖片区。

第一批“智慧定制公交”分东线及西线,主要服务高新区及梅溪湖片区。

智能疏堵:

首批2条线路主要满足片区间通勤需求

智慧定制公交会好用吗?“尝鲜”地点选在高新区及梅溪湖片区。

根据公布方案,全市第一批智慧定制公交线路分为东线及西线2条。其中西线设置8个站,线路长度约9.2公里,主要满足旭辉御府、金茂悦等住宅片区居民,往返麓谷企业广场及中电软件园的通勤需求,服务人口7100余人。东线设置6个站,线路长度约7.7公里,主要服务达美D6、振业城住宅片区居民,往返麓谷企业广场及中电软件园的通勤片区,服务人口3400余人。此外,东线站点还接驳梅溪湖东地铁站,满足市民“地铁+公交”的需求。

智慧定制公交具体站点表

智慧定制公交具体站点表

“通过大数据分析,高新区和梅溪湖片区之间,周一到周五的早晚高峰,有超过一万人次的固定出行量。”谭甜表示,目前在这两个片区间运行的传统公交,因为要服务市民出行需求,站点多、绕路远、高峰期容易拥堵,路上花费时间长。“比如从梅溪湖东地铁站出来,想去中电软件园或者麓谷企业广场,没有一个直达公交线路,这样一部分人会选择自驾或者滴滴出行,加剧片区拥堵。”

高新区及梅溪湖片区之间的传统公交线路

高新区及梅溪湖片区之间的传统公交线路

智慧定制公交是智能网联运用于交通疏堵的尝试。片区居民可通过定制公交快速直达目的地,因为定制公交有通行优先权,所费时间甚至比开私家车更少,解决上班通行难、停车难等问题。“用这种方式引导市民改变出行结构,通过搭乘公共交通,减少小车通行量,减少道路拥堵。”谭甜表示,一万人次里面如果有3000人能选择公交方式,都能极大缓解片区交通拥堵。

全民征集:

填写问卷,决定智慧定制公交开在哪

记者了解到,目前“智慧定制公交”预约APP及小程序正在测试上线。为更好了解市民出行需求,长沙交警正在开展关于“智慧定制公交”的问卷调查活动。交警部门建议,市民可填写调查问卷,提出自己需求,扫描本文二维码即可填表。此问卷调查是公交线路开通前的出行需求调查调查仅用于统计通勤需求,不涉及个人隐私。

扫描二维码,填写问卷

扫描二维码,填写问卷

据悉,调查问卷将决定智慧定制公交的下一步定制方向。交警部门表示,定制公交除了服务通勤,未来还可以应用于校园、热门景点等场景,减少城市易堵点的私家车流量,缓解城市拥堵。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