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她经济”如火如荼,美丽产业链起来

  宁乡经开区美妆谷效果图。

宁乡经开区美妆谷效果图。

  作为入驻宁乡美妆谷的第一家企业,湖南欧标去年取得了公司成立以来的最好效益。均为宁乡经开区供图

作为入驻宁乡美妆谷的第一家企业,湖南欧标去年取得了公司成立以来的最好效益。均为宁乡经开区供图

当下女性经济更独立,消费主导能力也逐渐增强,“她经济”的火越来越旺,正在带动相关消费掀起新高潮。

今年3月8日,是长沙计划打造“女性友好型城市”之后的第一个国际劳动妇女节。绵绵春雨中,位于宁乡经开区的美妆谷一期项目正式开工,拉开了规划总用地面积5184亩、计划总投资45亿元的宁乡美妆谷建设序幕;作为长沙抢抓粤港澳大湾区美妆产业和妇孕婴童产业转移契机,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的片区开发项目,开启了中国美妆产业由传统的上海东方美谷、广州白云美湾、湖州美妆小镇“三分天下”到共同构建“四足鼎立”发展新格局的篇章。

新项目 把美妆产业链起来

宁乡经开区美妆谷项目,规划北至石长铁路、西至玉屏山路、东至沿河北路、南至学府路,规划总用地面积5184亩,计划总投资45亿元。

8日正式开工的第一期项目,占地440亩,将打造25万平方米美妆产业园,计划今年12月投入运营。

实际上,在美妆谷一期项目正式动工之前,已有湖南欧标化妆品有限公司、湖南本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在宁乡经开区购地建厂,决心在这里大干一番。

最早进驻的欧标在“她经济”中已尝到甜头,用董事长毛九如的话说就是“已创下公司成立以来最好的业绩”。

目前湖南欧标项目一期已投产,拥有高标准的10万级洁净车间,面膜生产线24条、水乳生产线16条。二期工程“欧标美妆系列产品综合生产基地”预计今年10月投入生产。

记者在欧标化妆品生产车间看到,工人们穿着干净整洁的工作服,正在紧张地忙碌。车间生产线上,全自动机械手正全速工作,日产面膜超过200万张。

而今年1月18日正式启动的本美生物,是一家集美妆产品、洗护产品研发、生产、销售、渠道服务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现代化企业,该项目共占地83亩,主要用于建设面膜、水乳霜类美妆护肤产品、洗护净护类日用品及彩妆类美肤产品的综合生态产业园。“正式投产运营后,将实现产值三年十亿、十年百亿,安置就业1000余人。”本美集团总经理简经红表示,项目将建成国际标准的自动化生产车间,加速美妆行业的智能制造转化,从美妆制造升级为“美妆智造”。

开辟“美丽产业”新赛道、描绘“颜值经济”新蓝图——这是宁乡经开区对美妆谷发展的定位。

根据规划,未来的美妆谷,除了建设美妆、妇孕婴童主业,还配套技术研发、项目孵化、原料采购、产品生产环节,打造集科研、项目孵化、原料采购、产品生产于一体的专业产业园区,在“十四五”将形成300亿元产值。

“随着美妆谷一期项目年底投入运营,意味着美妆产业在宁乡开始形成产业链条。”一位应邀出席开工仪式的美妆生产商表示。

新目标 构建“四足鼎立”格局

打造美妆谷,宁乡经开区看中了“她经济”广阔的市场前景。

湖南化妆品经营行业协会会长易敬平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当美国化妆品销量达1000亿美元的时候,中国化妆品销售还不到3亿元人民币。三十年过去,美国化妆品销售增长了近三倍,而中国化妆品则增长了5000倍。目前全国化妆品生产企业4900余家,广东就有近3000家,成为中国化妆品产业集聚地,“由于企业太多,分布太散,企业实力悬殊差距明显,导致行业在进行大规模洗牌;而作为朝阳行业的化妆品产业,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产业转移成为必然趋势。”

为了扶持产业发展,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包括化妆品在内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和承接产业转移工作,省药监局也相继出台一系列支持化妆品产业发展的政策意见,并将美妆谷列入“十四五”规划发展重点。

“宁乡美妆谷有望成为国内又一个化妆品集聚地。”易敬平分析,湖南毗邻广东,交通便利,加上主管部门对化妆品的支持和帮助,湖南占据了天时、地利与人和;而宁乡经开区对美妆谷的定位非常准确,对化妆品产业的扶持政策力度很大,显示了园区对“她经济”的发展充满信心。

“我国拥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在构建双循环的背景下,国货美妆品牌必将迎来大爆发的机遇。随着百姓消费观念的转变和升级,加上网红经济与直播带货带来的新零售渠道变革,美妆行业成为了朝阳产业和未来产业,催生了前景广阔的蓝海市场。”湖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梁毅恒认为,宁乡美妆谷的建设,添补了中西部美妆行业集聚区的空白,和上海东方美谷、广州白云美湾、湖州美妆小镇共同构建了“四足鼎立”的发展格局,将会让更多中国美妆品牌走向国际、享誉世界。

新业态 促进“她经济”发展

据了解,为加强融入“以内需为主双循环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长沙在“十四五”时期将提升消费能级,扩大特色化消费市场,打造老人、女性、儿童友好的消费空间,促进“银发经济”“她经济”“童经济”发展。

“随着女性的社会地位和社会贡献度不断提高,她们在各行各业努力工作拼搏,然后又把钱投入各个消费领域,拉动消费的同时,‘她经济’崛起。”业内专家认为,“她经济”和美丽产业正在成为主流消费模式,将商机无限。作为商家,应该抓住潜在商机,努力提升商品品质和服务,为"她经济"发挥出最大的潜力。

可期的前景、得天独厚的优势,极大增强了美妆企业投资者信心,目前已有9家企业入驻宁乡美妆谷。

“公司积极抢抓宁乡经开区打造美妆谷这一发展机遇,增资扩产,在美妆谷项目一期订制2.6万平方米厂房,建设生产中心和销售中心,全力主攻销售市场,力争打造中部婴童护理用品新龙头。”湖南昱升个人护理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苏艺强的这番话,说出了众多美妆企业家的心声。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斌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