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这位当过兵的外卖骑手入职一个月即成为“单王”

每天早上起来,51岁的姚志刚先习惯性地跑上10公里。在跑步穿越长沙这座城市时,他都会注意周边环境最新的变化:哪里又新开了一个门店,哪个小区有几个出入口,他都默默地记在心里。

姚志刚曾经是一名消防兵,在经历了人生的大起大落后,2020年来到长沙,成为了一名外卖骑手。带着军人的勤劳作风,他入职一个月就成为了“单王”,半年不到就当上了站长。“送单如救火,拼的就是速度。”26日将是姚志刚在长沙度过的第一个元宵节,他告诉记者,他会以最快的速度将热乎乎的元宵送到点单的市民手中。

从银行行长到外卖骑手

在美团的外卖骑手中,姚志刚的人生经历与他的送单成绩一样声名远播。1989年至1993年,姚志刚是一名年轻的消防兵,曾经在比赛中戴着氧气面罩跑步1500米,获得上海市第二名的好成绩。

“我是一名党员,部队这个大熔炉锤炼了我。”姚志刚言语之间对自己曾经的军人身份非常自豪。不管寒暑,他每天都要跑步10公里,这是他在部队养成的习惯。因为经常运动,他看上去一点也不像年过半百的人。

1993年从部队退伍后,姚志刚被分配到老家江苏常州的一家银行,在银行工作了20多年,一直做到支行行长的位置。2017年,一位从事外墙涂料生产的战友邀他一起创业,敢想敢拼的姚志刚不顾家人的反对,辞去银行的“铁饭碗”,将毕生积蓄投入到新事业中,和战友一起创业。可惜事不遂人愿,坚持了3年后,姚志刚创业失败,他投进去的200万元也打了水漂。

2020年,姚志刚来到长沙,在这段人生的低谷期,他每天一边跑步一边思索着自己的未来。“我总不能闲着吧!”姚志刚说。50岁的他随后在58同城投了一份简历。

去年10月,美团专送给姚志刚打来了电话。“送外卖也是满城跑,我就当锻炼身体呗。”姚志刚认为,这是他第二次证明自己的机会,于是毅然接受了这份年轻人居多的外卖骑手工作。

入职一个月成了跑单王

姚志刚入职时已满50岁,他身边的同事多以80后、90后为主。而在经历了短暂的适应期后,2020年11月,姚志刚就成为了当月的“单王”。“一个月跑了1500多单,平均每天要跑50单。”记者了解到,在外卖骑手中,这是一份相当了不起的成绩,换算成收入一个月有一万多元。

“当年我辞职离开银行的时候,我母亲一万个不同意。现在她为我感到自豪,觉得自己儿子做什么都很有出息。”姚志刚笑着说。

记者了解到,姚志刚工作的时间在上午10时30分到晚上9时之间,他并不是靠拉长工作时间来累积跑单量的。“主要是我比别人用心,我跑单速度比较快。”姚志刚认为,当年消防员养成的刻苦作风帮助了他。消防员要对城市环境很熟悉,如今姚志刚每天跑步时也在细心观察这座城市。“哪个门店出单比较慢,哪个小区哪个门不能走,这些细节我都知道。”接单后他总能很快规划出最优路线。

争分夺秒送餐如当年救火

“检查一下箱子系紧了没有,头盔戴好,口罩戴好,这关乎公司的形象……”25日早上,一名新入职的外卖骑手出发送单前,姚志刚叮嘱说。他如今是美团红星站的站长,除了送单外,还要兼顾站里的管理工作。

“我现在感觉很好,每天跟年轻人在一起,我也感觉自己年轻了。年轻人遇到单子多的时候会心慌,我遇到单子多时会感觉很兴奋,就像当年在部队接到任务一样兴奋。”姚志刚说,过去当消防员是到处去救火,如今送外卖则是在“拯救”饥饿的人们,也让他很有成就感,“遇到爆单的时候,争分夺秒的送餐,也让我找回了当年救火的感觉。”

姚志刚早就买好了元宵,准备和站里的骑手们一起过一个温馨的元宵节,“元宵节点单的人肯定很多,送单如救火,拼的是速度。我们一定用最快的速度,将热乎乎的元宵送到点单的市民手中,用我们的辛苦,换来市民的万家团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邓艳红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