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椒花”浇出长沙“幸福之花”

红网时刻通讯员 周轶群 长沙报道

“过年都没停工,导流洞进出口已经掘进111米,预计4月底贯通……”长沙城发集团椒花公司工程部工作人员卢乾脸上洋溢着兴奋和自豪。2月23日上午,位于浏阳市达浒镇椒花新村的椒花水库大坝坝址导流洞内传出震耳欲聋的钻机声,挖掘机、运输车穿梭其间,工地一片繁忙却又井然有序。这个属于长沙十大基础设施的重大项目,将解决长沙东部经济走廊水源性缺水问题,对浏阳市、长沙县等地区的经济发展、水生态建设具有深远意义。

1.jpg

水库效果图。

椒花水库工程位于长沙市东部浏阳市和长沙县,主要包括水库枢纽工程、大溪河引水工程、供水工程,是一座具有供水、防洪、灌溉、下游生态环境补水等综合效益的大型水利工程。水库枢纽工程位于浏阳河上游大溪河左岸一级支流椒花河下游,建设内容包括碾压混凝土重力坝、下游消能设施、坝前分层取水口、坝后渠首电站、生态放水设施和过鱼设施等。大坝坝址位于浏阳市达浒镇椒花新村。坝址以上控制流域面积132.5平方公里,最大坝高69.50米;水库校核洪水位181.48米,总库容1.7014亿立方米;正常蓄水位180米,正常库容1.5958亿立方米;预留防洪库容0.2亿立方米。

1.jpg

水电八局椒花水库总承包部党委书记、总经理李勇恩介绍情况。

水电八局椒花水库总承包部党委书记、总经理李勇恩介绍,椒花水库工程是国家“十三五”大型水库新建规划和湘江流域综合规划项目,导流洞开挖采用钻爆法,现场施工人员有200余人,每天掘进速度约10米左右,枢纽工程今年必须完成开挖大坝土石方60万方左右,大坝明年1月开始浇筑,另外引水隧洞需要完成2500米开挖、蕉溪岭主洞开挖3400米。在今年汛期来临前,需完成导流洞进出口围堰的防护、河道拓宽、排水系统等工作,以确保后期施工得以顺利进行。为了保证大坝的抗压和抗裂性能,部分材料就地取材,另外订制了一批符合现场施工环境的作业设备,供水工程施工战线长达103千米,且穿越浏阳河、捞刀河、高速公路、铁路,导致施工难度大。

1.jpg

水库规划图。

据悉,大溪河引水工程包括达浒河坝3.236千米引水隧洞等设施;供水工程包括供水干、支线总长103.005千米,其中从电站尾水池至长沙县城区干线长95.913千米,浏阳主城区供水支线长6.482千米,金阳新区供水支线长0.61千米。渠首电站装机2200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697万千瓦/时。工程可研批复总投资为59.1781亿元。

长沙城发集团椒花公司工程部工作人员卢乾介绍,工程建成后,可通过配合浏阳河上游已建水库群综合调度,有效地提高浏阳市城区防洪标准以及沿河两岸防洪减灾能力;每年可向浏阳市城区、金阳新区、星沙经开区供水8130万立方米,解决这些地方枯水期水源性缺水问题,亦可作为长沙市的应急备用水源;每年向水库下游龙潭灌区供水490万立方米,可直接提高龙潭灌区1.01万亩农田的灌溉保证率;利用生态库容,在枯水期向浏阳河、捞刀河补水,可有效改善浏阳河和捞刀河生态环境。

来源:红网

作者:周轶群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2/24/904244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