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别样过年新风尚,多喜乐长安宁

路口镇开展“红红火火过大年 移风易俗树新风”送春联活动。文章维 摄

北山镇石常村春节期间开展阅读活动。资料图

红网记者 陆继华 通讯员 王梦婷 长沙报道

春风柔柔,鸟鸣啾啾。

再过两天就是元宵节,这个特殊的年就过完了。

一份“就地过年”的新倡议把大家留在了长沙县,一抹全城涌动的“志愿红”,让长沙县年味不减、暖意浓浓。作为厚德星沙,好人之城的领跑者,是以什么样的姿态迎接新年?新年里,全县100多万人民群众又呈现出了怎样的精神风貌?

长沙县已经做出了回答。

移风易俗 焕发过年新气象

“现在文明办酒的意识深入人心,能不办的都不办,婚丧嫁娶就算办也要精打细算。”举办婚礼是家里一件大喜事,长沙县高桥镇的简嗲嗲与儿子儿媳商量后,决定将婚礼简办,酒席从原定40桌减到3桌……以实际行动演绎出长沙县推进移风易俗的生动画面。

春节期间,长沙县100余户家庭取消酒席,节约人情500余万元。简办酒席、不收人情,几乎是长沙县红白喜事“标配”,长沙县文明实践正悄然融入新风尚,在细微处见证年俗流转,擦亮美好生活的文明底色。

“破旧立新当闯将,移风易俗做尖兵。”近日,路口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第三届写春联送祝福活动。“新年新气象,春联也该有创新!”退休教师许正芳提议在春联中加入宣传移风易俗的元素,提醒村民春节期间破除陋习、减少浪费。6名乡贤抒情挥墨,写出一幅幅移风易俗新风尚的创意春联,文明实践站里书香四溢,充满了浓浓的年味。

北山镇石常村余小平将自家房间腾出来开办农家书屋,将农家书屋作为承载乡风文明、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工作的重要载体,宣传全民阅读,培养村民们的兴趣爱好,开展读书会、教唱、剪纸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在宣传移风易俗工作的同时,丰富了村民们的业余生活。这个春节,打麻将的人少了,读书看报的人多了。

文明节俭办婚礼、文明实践送春联、农家书屋富生活……连日来,从高桥到路口,从路口到北山,移风易俗过大年成为长沙县居民迎新春中最美妙的音符。

就地过年 温暖人情味更浓

春节期间,长龙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张灯结彩、热闹非凡。为了让就地过年的外省员工感受长沙县的温暖关怀,长龙街道充分利用文明实践站的凝聚作用,策划了春节团聚活动。参加活动的人来自五湖四海,大家团聚在一起吃饭、喝茶、看节目,亲热得像是“一家人”。

张贴的春联喜气洋洋,新收到“暖心大礼包”年味浓郁。家住长沙县湘龙街道的居民曾利君满脸笑意,拿起手机不停地拍照:“我要拍照给儿子发过去,让他放心,我们老两口挺好的。”虽然儿子响应号召在内蒙古“就地过年”,但他们感受到了长沙县送上门的温暖,这个年他们过得“不孤单”。

据了解,长沙县组织志愿者对就地过年的外省人员和“留守”老人进行摸底,提供暖心的志愿服务,让他们这个特殊的年能过得更安心、踏实。

新春新气象,新年新过法,这个牛年春节,长沙县“移风易俗”“就地过年”等别样过年方式正悄然成为新风尚。

来源:红网

作者:陆继华 王梦婷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2/24/904192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