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 长沙这么干

2月20日投产的三一中起项目,下线了第一台130吨全地面起重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2月20日投产的三一中起项目,下线了第一台130吨全地面起重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2月20日,节后上班第三天,长沙市就发布《长沙市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的“万字规划”,用实际行动诠释什么叫“起跑就冲刺,开局即决战!”。

《三年行动计划》指出,未来三年,长沙将围绕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国内外影响力的产业集群,涌现一批具有行业主导权的龙头企业,在若干领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显著增强制造业综合实力,让长沙在“十四五”中彰显省会担当,在“三高四新”战略实施中当好“领头雁”。

1 实施智能制造赋能行动

原文

围绕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食品及农产品加工、新材料、电子信息等重点领域大力推进智能化升级改造,显著增强智能制造发展基础和支撑能力,建立良好的智能制造生态体系。到2023年,培育一批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壮大一批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发展一批高端制造装备,创新一批应用场景,打造一批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一个智能制造“海归小镇”,将长沙建设成为国家智能制造中心。

解读

结合城市功能布局和空间结构,综合考虑产业发展需求、创新资源聚集度、未来发展潜力、生态宜居环境等要素资源,“我们将以洋湖为先行区,望城大泽湖为核心区,布局建设智能制造‘海归小镇’。”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对“海归小镇”的未来充满了期望,“到2023年,我们将把‘海归小镇’打造成高端人才集聚、创新创业活跃、智能制造产业发达,产城融合、生态良好、合作开放、宜居宜业的国际化小镇典范。”

2 实施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融合行动

原文

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高端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形成一批具有长沙特色、结构合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引擎,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到2023年,基本建成与支撑数字经济和智慧社会发展相适应的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重点发展5G、人工智能、车联网、区块链等终端应用创新领域,形成一批特色鲜明、亮点突出、可复制可推广的行业应用标杆。

解读

未来,长沙将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建设上,对标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先进城市,进一步强化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核心城区和重点区域的5G深度覆盖,“犇”出5G新基建的“长沙加速度”。

湖南湘江鲲鹏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坤说:“我们将携手合作伙伴继续努力,构建共享共赢的信息安全产业生态,助力长沙打造‘三智一芯’产业高地,为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实施贡献鲲鹏力量。”

3 实施先进制造业集群提质行动

原文

做好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发展的顶层设计,实施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专项行动,培育一批有国内外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到2023年,不断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显著增强区域协同创新能力,加快构建特色突出、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发展格局,聚力打造“1+2+N”先进制造业集群体系。

解读

长沙将继续培育工程机械1个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创建先进储能材料、安全可靠计算机及创新应用2个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同步发展智能网联汽车、生物医药、新一代半导体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同时推动人工智能及机器人、消费类电子、绿色食品、节能环保等产业集群纳入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范围。

长沙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庆红表示,未来,长沙经开区将以创新的理念和举措,在忠实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示范区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4 实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行动

原文

聚焦22条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紧盯“高端、关键、紧缺”环节,以价值链为导向,畅通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和人才链,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到2023年,进一步围绕22条产业链打通堵点、疏通难点,强化产业基础能力,实现先进装备、关键设备、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能力明显提高,新兴产业链“从小到大”,优势产业链“由大变强”,推动产业链向中高端迈进。

解读

未来三年,长沙市针对新一代信息技术、工程机械、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将推进创新攻关的“揭榜挂帅”机制,聚焦核心基础零部件、核心电子元器件、工业基础软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和产业基础技术等产业基础的五大能力,加快基础关键技术和重要产业工程化攻关,协同各方面资源,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

“我们始终坚持项目为先、项目为王,集中精干力量,倾尽优势资源,加快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助推产业基础实现高级化,产业链建设迈向现代化。” 浏阳经开区(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谈文昌表示,作为实体经济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力军,园区将以项目建设作为践行“三高四新”战略重要抓手,牢固树立“发展为上、项目为王、企业家为大”理念,奋力作为,攻坚克难,以高站位提升产业能级,齐心协力加速投产达效,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跨越提升贡献“浏阳力量”。

5 实施绿色产业提升行动

原文

重点支持先进储能材料、碳基材料、新型合金材料、新一代半导体材料等产业建设,提高新材料对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智能电动汽车、航空航天等产业的基础支撑能力,打造创新创业活跃、成果快速转化、人才持续汇聚的新材料产业集群,推动新材料产业多场景应用。到2023年,实现新材料产业产值2500亿元,积极争创先进储能材料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解读

在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链方面,长沙力争攻克一批制约行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加快高端重点项目推进力度,重点发展高能量密度三元材料等正极材料,引进和培育锂电池负极材料、隔膜材料、电解液、电池循环利用等产业链关键环节的龙头企业,培育先进储能材料全产业链体系,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实现产业绿色发展。

长沙市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链推进办公室主任苏继桃表示,长沙市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链将抢抓国家、省、市大力支持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战略机遇,紧盯千亿产业目标,突出真抓实干,奋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优势企业培育、科技创新引领和营商环境优化,为湖南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展现新作为。

6 实施工业企业“头羊”行动

原文

以龙头企业为核心,以重大项目为牵引,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全面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到2023年,引进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龙头企业、一批具有明显行业优势和核心竞争力的中小企业。

解读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未来在头部企业的培育上,长沙将建立科学遴选机制和企业培育库,支持重点企业瞄准产业链关键环节和核心技术实施兼并重组,加快产业链关键资源整合,引进一批“三类500强”先进制造业项目,培育一批具备产业链整合能力和世界级影响力的领军企业。

作为行业龙头的铁建重工,去年成绩斐然,先后成功研制了国产最大16米级泥水平衡盾构机、国产首台四臂凿岩台车等产品,产品批量应用到国内30多个省区市的地铁、煤矿、水利和高原铁路等重点工程建设。铁建重工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铁建重工将不断加强科技攻关力度,增强核心技术自主可控能力,锻造优势产品发展长板,打造更多超级地下工程装备,为湖南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贡献力量。

7 实施工业园区提效行动

原文

加快长沙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带动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扩大招商引资规模,促进产业聚集。到2023年,全面提升园区产业承载能力及发展质量,打造1个3000亿级园区、5个千亿级园区,推动全市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

解读

坚持以先进制造业发展为核心,注重提升质量效益,形成生态化、差异化、特色化、集聚化、品牌化、智能化的产业发展态势。坚持国家级园区“两主一特”、省级园区“一主一特”功能定位,根据园区发展实际和产业发展状况,适时、适当优化园区功能定位。国家级园区优先发展主导产业,带动长沙先进制造业做大做强,全面提升比较优势竞争力;省级园区加快发展新兴产业,促进全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速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

长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庆年表示,长沙高新区作为长沙经济建设和产业发展的主阵地、主力军、主战场,将大力发扬“三牛”精神,牢牢紧扣“担当‘三高一城’领头雁、打造全国一流高新区”这个奋斗目标,全力以赴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在“十四五”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

记者观察

22条产业链“交相辉映”“工程机械之都”名号如雷贯耳……制造业已成为助推长沙从制造大市迈向制造强市的核心动能。

2月20日,长沙更以时不我待的迫切担当,出台《长沙市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

智能化赋能制造业、信息技术融合发展、产业集群协同发力、绿色产业蓬勃发展……“万字规划”的出炉,为长沙工业实现高质量发展锚定新方向、敲响定音鼓、放下压舱石;《三年行动计划》的面世,为长沙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擘画了一张宏伟蓝图。

发展的基础在制造业,发展的出路还是在制造业。牛年伊始,长沙就集中优势力量攻坚克难,瞄准薄弱环节协同攻关,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抓住。

三年耕耘,三载辛勤。可以预见,一座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将屹立于不远的将来。

一把手访谈

体现省会担当 贡献关键力量

本报记者专访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康小平

站在“十四五”开局的重要时刻,《长沙市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已经制定,如何抓落实就是关键所在。记者专访了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康小平,他说,接下来,长沙工信系统将继续以先进制造业集群为载体、产业链条为纽带,大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加快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在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上体现省会担当、贡献关键力量。

一、突出智造统领,加快建设国家智能制造中心。主要是通过数字赋能应用、智能化改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融合等举措,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提速。

二、聚焦集群发展,打造产业发展新优势。在22条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的基础上,推动“由链到群”、由链式发展向集群式发展转变,实现新兴产业链“从小到大”、优势产业链“由大变强”,进而打造“1+2+N”先进制造业集群体系。

三、引育名企梯队,打造产业发展大引擎。实施“头羊”行动,以龙头企业为核心,以重大项目为牵引,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全面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

四、加快人才集群,打造世界英才强磁场。加大高层次创新人才引进力度、加强优秀经营管理人才和高技能人才队伍的培养力度,建设科学合理的人才梯队,加快形成先进制造业的人才集聚地。

五、增强创新引领,打造经济增长新动能。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领先优势需要以创新来引领,在创新层面,我们将重点攻关关键核心技术、搭建重大创新平台、构建创新产业生态,形成先进制造业的技术创新地。

六、持续扩大开放,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积极对接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和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战略,参与构建国内大循环;对接“一带一路”和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通过扩大开放新格局,拓宽发展新空间。

新的一年,我们将全力以赴,落实“三高四新”战略、落实《长沙市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全面推动国家重要制造业中心建设,以智能制造为统领,以产业链为抓手,以“三智一芯”为主攻方向,加快推进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三高四新”战略贡献力量!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攀 朱泽寰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