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42万株鲜花添彩,长沙火车南站前一路风景

“花侯路成了名副其实的鲜花路!”1月28日,随着雨花区花侯路绿化整体提质工程的完工,经该路进出长沙火车南站的市民惊喜发现,42万株时令鲜花不仅点缀在花侯路两侧,新亮相的6处街角花园更是清新雅致,让人行走间如沐春风。

雨花区花侯路绿化整体提质工程完工,时令鲜花点缀路侧,让进出高铁站的旅客爽心悦目。长沙晚报通讯员 高兴 摄

雨花区花侯路绿化整体提质工程完工,时令鲜花点缀路侧,让进出高铁站的旅客爽心悦目。长沙晚报通讯员 高兴 摄

作为全市“五纵五横”道路空间品质提升工程之一,此次改造对花侯路(长沙大道—湘府路)6公里道路进行整体绿化提质。早在20天前,长沙火车南站西广场就已率先完成景观改造,提质绿化面积8000平方米。

今日记者车行花侯路发现,三色堇、石竹、羽衣甘蓝等花卉正当时令,将道路旁点缀得五彩缤纷,6处街角花园虽然面积不大,但用心巧妙,利用景石、草花、草皮等营造了不同主题的花境,十分养眼。

雨花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主任胡国强介绍,此次花侯路绿化提质既注重整体效果,又精心雕琢细节。提质过程中,道路两侧在高处保留了樟树等乔木,中部疏减了层次不清的灌木,低处则以不同色系的开花植物配以舒朗草地,从而营造出层次分明的视觉美感。仅花卉部分,就新增羽衣甘蓝、亮晶女贞、花叶络石等13个品种共42万株。

42万株时令鲜花点缀在花侯路两侧,让人行走间如沐春风。长沙晚报通讯员  高兴 摄

42万株时令鲜花点缀在花侯路两侧,让人行走间如沐春风。长沙晚报通讯员 高兴 摄

道路两侧,一排排行道树挺拔秀丽,其背后却有令人感动的提质故事。花侯路行道树多以香樟树为主,改造前发现已经有部分树木出现长势不佳、偏冠断头等现象。园林部门精选了上百株树干粗壮、树冠饱满、树形匀称的香樟进行置换,为了确保这些树能顺利成活、立地成景,技术人员采取了难度较大的全冠移植技术,同时将树穴从原来的1.2米扩大至2米,采用含颗粒配方的种植土增加土壤透气性,底部填充陶粒增强透水性,确保树木根系能自由呼吸、健康生长。

此外,为确保在春节前完成提质改造,为来自天南地北的旅客呈送风景,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采用多点同时作战方法,81名工作人员分为运输、种植、安装三个班组,加班加点作业,确保项目如期完工。

城市绿化建设“三分在建,七分在管”,下阶段,雨花区将提高对花侯路的精细化养管力度,实施一级道路养护标准。据了解,今年该区还将不断完善城市绿化工程,对一批道路和公共空间从整体布局、植物搭配、景观小品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提升,将历史人文与好山好水有机融合,为城市雕琢精致容颜。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媛媛 吴祎玮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