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管家服务“沉下去”, 幸福感“提上来”

为民办实事是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试金石和晴雨表,只有聚焦解决人民群众用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才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真正走进老百姓心里。今年来,长沙市物业维修资金管理中心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既有小区提质改造、维修资金业务下沉等一系列民生难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审批“全面简”,既有小区加速“蝶变”

停车场脏污斑驳的墙面变得干净整洁,坑坑洼洼的停车位涂装一新……这段时间,长沙格蓝康都小区不少群众欣喜地发现曾经“脏乱差”的停车场实现了美丽“蝶变”。

小区业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此次停车场提质改造中,小区通过业主投票,决定动用小区维修资金进行全面整改。长沙市物业维修金管理中心受理业务后,快速便捷地进行审核、拨付,让小区停车场尽快完成了改造。

今年7月,长沙市正式启动既有小区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今年完成品质提升小区100个以上,构建精美型、智慧型、服务型、和谐型社区, 全力建设“四精五有”品质城市。

既有小区提质改造涉及的范围大部分属于物业小区的共用部位和共用设施设备,需要使用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以下简称“维修资金”)。为配合既有小区提质改造,充分发挥维修资金在“精美长沙”建设中的支持作用,长沙市物业维修资金管理中心全面优化业主决策机制、简化使用审批程序、加强维修资金使用事中事后监管,大大提升了维修资金使用效率。

以往,许多小区在征求业主使用物业维修资金的时候,表决往往需要花费相当长时间。“为了加快既有小区提质改造步伐,我们全面优化表决方式,提高表决效率!”长沙市物业维修资金管理中心法规科负责人告诉记者,在遵循投票表决的规则上,中心还正积极开发APP移动端电子表决系统,进一步提高表决效率。

“ 一切从群众的需求出发,确保申请拨付更人性化、更便捷化!”长沙市物业维修资金管理中心法规科负责人表示,在优化审批流程、跟踪服务等的基础上,中心正在开展维修资金新业务系统的研发与测试,申请人将不需往返窗口通过互联网即可提出使用申请,在互联网上传输相关材料,实现最多“跑一次”。

提质改造,资金不再难。据了解,维修资金充分发挥支持作用,今年长沙市内五区58个既有小区进行提质改造,实现了家门口的“蝶变”。

服务“沉下去”,“家门口”办理全覆盖

“现在不用再跑到长沙房产交易大楼,在区里就可以办理维修资金业务,真是太方便了!”12月6日,长沙市物业维修资金管理中心又在全市新增两处业务服务窗口,获得群众纷纷点赞。从本月起,高新区、芙蓉区的企业、百姓在家门口即可办理维修资金归集、使用等业务,为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再助新力。

服务民生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今年来,长沙市物业维修资金管理中心联动房屋交易、不动产、税务等有关部门,全面梳理维修资金业务下沉服务事项,统筹调配窗口和人员,打通市、区两级政务服务平台,狠抓落实,实现了包括维修资金业务在内的不动产登记业务的有序下沉。

今年2月和3月,中心天心点和开福点率先完成了维修资金业务下沉工作,截至目前,天心点共办理了1726笔物业维修资金归集业务,开福点共办理了2747笔物业维修资金归集业务。目前,雨花点正在加快推进业务下沉的各项准备工作,预计12月底将实现对外办公,届时全市维修资金业务服务点将增至7个,各区企业和群众能切实享受到便利的政务服务,为优化营商环境再助新力。

“民生实事,贵在落实,重在成效。”长沙市物业维修资金管理中心主任表示,中心将练内功夯基础,全面提升服务效能,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不断将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谭晓波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