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数据驱动,畅“湘”未来!一赛一会“点燃”星城

微信图片_20210124191346.jpg

1月23至24日,2020 CCF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决赛暨中国大数据技术大会“点燃”星城。

图片2.png

中国大数据技术大会掀起了一场场关于大数据的“头脑风暴”。

图片1.png

CCF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CCF BDCI)激烈角逐。

红网时刻长沙1月24日讯(记者 姚宇超)大咖云集,掀起大数据“头脑风暴”;高手过招,精彩赛事亮点纷呈……1月23至24日,2020 CCF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决赛暨中国大数据技术大会“点燃”星城。

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王怀民,中国工程院院士桂卫华、王耀南,湖南大学校长段献忠,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邱继兴,长沙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郭塨等出席盛会。

一赛一会首次结合,搭建人才培养平台

信息时代,大数据与智能计算正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坚强基石。创办于2013年的CCF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CCF BDCI)是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的大型挑战赛事。

作为大数据领域极具影响力的行业盛会,中国大数据技术大会(BDTC)已连续举办13年,不仅为创新性人才与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助力,更见证了大数据蕴藏的巨大潜力和能量,并由此成为大数据思想、技术与实践的沃土。

2020中国大数据技术大会落地长沙,CCF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决赛也在星城上演,长沙市政府的指导以及长沙市科技局、长沙高新区管委会、湖南大学、中南大学的高度参与,为大会注入了新的活力。

“长沙高校资源丰富,注重大数据及人工智能领域人才的培养,尤其在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及应用技术展现蓬勃前景。”CCF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平台、数联众创CEO陈娟表示,大赛连续举办八年以来,已吸引全球1200余所高校、近2000余家企业参与,成为一个开放共享的平台,汇聚群智,共同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

而今年一赛一会的首次结合,真正打通了大数据与智能计算的发展与产业应用需求,锁定技术前瞻,探索发展趋势,加强领域推进,全面搭建产学研用及人才培养交流平台。

头脑风暴轮番上演,嘉宾碰撞思想火花

为期两天的中国大数据技术大会上,各路大咖云集,主题报告、院士专家高端对话、关注长沙地方产业战略的圆桌论坛等,掀起了一场场关于大数据的“头脑风暴”。

主论坛上,梅宏、桂卫华、王怀民、王耀南,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英国皇家学会院士樊文飞,科大讯飞公司高级副总裁胡国平,PingCAP创始人黄东旭,悉尼大学教授、澳洲科学院院士陶大程,百度技术委员会主席吴华,Zilliz创始人、LF AI Data基金会主席谢超等院士、专家与学者人以数据库技术、语言职能、人工智能、大数据趋势等为主题,发表了精彩的演讲,分享了独到的见解。

在经历了近十年大数据应用的暴发性增长后,数据作为新的生产要素,在未来十年必将成为数字经济发展和推动社会进步的关键资源。在以《大数据新十年-数字经济机遇与挑战》为主题的院士论坛上,梅宏、王怀民、桂卫华与王耀南四位院士分别就大数据过去十年的发展与成果,未来十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数字经济分享了各自的观点。

在以《长沙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战略与对策》为主题的圆桌访谈中,来自湖南大学的主持人李肯立教授与嘉宾们就“‘三高四新’发展战略,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快速发展背景下,长沙的特色产业化发展方向,产业生态构建策略,及“如何打破大数据壁垒,解决数据割据问题,建立“聚通用”体制机制”两大话题进行了深度交流,各抒己见、亮点不断。

1月24日,九场精心策划的线上专题技术和行业主题分论坛相继举办,论题内容丰富多彩,包括开源群智创新论坛、人工智能论坛、智能制造论坛、CCF BDCI 青年科学家论坛、数据与安全双翼论坛、数据驱动智慧医疗、人工智能与智慧交通分论坛、数据科学产业应用论坛、自然语言处理+行业等主题。

最终决赛精彩纷呈,各路奖项齐揭晓

从2013年到2020年,作为全球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最具影响力的一项活动,成功举办八届的CCF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CCF BDCI)愈加精彩。本届大赛吸引了来自全球25个国家、1247所高校、1873家企业的43795人,37994支队伍参赛,提交作品更是高达83361次。

最终,经过激烈角逐,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的“随缘分割”队荣获综合特等奖,来自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的“自由之翼”队荣获最佳算法能力奖,来自斯伦贝谢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与中邮消费金融有限公司的“邮你有爱”队荣获最佳创新探索奖,来自中国工商银行的“工银智分析”队荣获最佳商业价值奖。

百花齐放,长沙形成大数据人才培养体系

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大势下,大数据已成为国家重要基础性战略资源,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驱动力。为加快大数据产业的发展,长沙市相继出台三年行动计划等系列政策,统筹推进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的融合发展。

目前,长沙市的大数据产业正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山河智能、马栏山文创园均颇具代表性。长沙拥有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一批著名的高校,我国第一台超级计算机也在这里产生,数据产业优势得天独厚。如今长沙的大数据产业经过多年沉淀和发展,已形成了在全国独具特色的大数据人才培养体系。

邱继兴表示,长沙市场前景广阔,人才优势明显,希望中国计算机协会与长沙携手,继续秉承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理念,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彰显作为,努力开创数字经济美好的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姚宇超

编辑:蒋雨岑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1/24/892089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