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正当红|细“治”入微“精”雕细琢 品质之城款款走来

红网时刻长沙1月17日讯(记者 贺卫玲 姚宇超)连续13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一个“骨骼强、血脉畅、气质美、活力足”的品质长沙正款款走来。2020年,长沙提出“四精五有”发展理念,加快将长沙建设成美丽舒适宜居现代化大都市,为800多万长沙市民勾勒出一幅城市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

在1月17日举行的政协长沙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会上,多位政协委员上台做了大会发言,政协委员们围绕经济发展、教育卫生、基层治理、品质长沙、“四精五有”等热点话题建言献策。

1.png

长沙市政协委员蒋慧琳建议,要下足“绣花功夫”,做活“精”字文章,全力推进“精美长沙”常态化建设,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

下足“绣花功夫”,做活“精”字文章

2020年,长沙完成了123个老旧小区提质改造,惠及千家万户。

“小区一改造,和以前大不一样了,简直就是两个小区啦。”黄土岭社区居民王国安说,他在这个小区居住了近30年,就在去年,这些小区进行了彻底的改造,违章搭建消失了,管网畅通了,路面干干净净,新增了停车位,过去“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形象一去不复返了。

从“公交时代”进入“地铁时代”,成功迈入全国城市“万亿俱乐部”,连续13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近年来,长沙城市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但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与经济发展水平、与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存在差距,这就迫切需要决策者在现有城市品质基础上,下足“绣花功夫”,做活“精”字文章,实现城市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

长沙市政协委员、长郡斑马湖中学副校长蒋慧琳建议,为全力推进“精美长沙”常态化建设,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要在四个方面发力:一是进一步提高居民全程参与度,满足群众生活需求。二是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拓宽融资渠道。三是进一步挖掘和传承历史文脉,重塑社区精神家园。四是进一步增强工作合力,构建共治共享长效机制。

“老旧小区居住着世代相传的居民,承载着城市的记忆。老旧小区的更新应注重挖掘历史文化内涵,尽量保持环境的历史延续性和意象特征,彰显文化特色,提高居民的文化生活品质,重塑精神家园。”蒋慧琳建议,要成立高规格的协调机构,协调财政、城建、规划、城管等部门在用地、征收、规划等方面大力支持老旧社区的改造工作。

2.jpg

长沙市政协委员李军建议,要厘清职责边界、促进权责统一、加强市区联动、强化保障措施,完善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完善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衣食住行,水电煤气,事关每一位老百姓,每当这些小事出现问题或困难,老百姓第一想到的就是找楼栋、找社区、找街道,可街道确实存在许多力不能及的情况。为妥善解决这个现实问题,去年8月,在长沙市委组织部牵头部署下,“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在全市铺开,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热点、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入手,街道丢坨、部门接坨,切实完善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以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为目标,赢得了基层群众的广泛好评。

长沙市政协委员、雅礼洋湖实验中学副校长李军表示,“吹”起“哨”来热热闹闹,“应”起“哨”来谨之慎之。从调研来看,由于长沙“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还属于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不可避免地存在着一些困境和挑战。为此建议:

一是厘清职责边界,确保事事有人应。以“三定”规定的职能职责和部门“权责清单”为基础,制定一份老百姓一眼就能看得懂的“应哨”指南和目录清单,“吹哨”的常见问题与牵头部门、以及主要责任人一一“对上号”,确保“哨声”声声有回应、“问题”题题能“了难”;要依据事项的轻重缓急和困难程度划分为“日常哨”“应急哨”“攻坚哨”等,进行分类管理和处置。

二是促进权责统一,保证部门敢接坨。大力推进行政综合执法体制改革,进一步向基层“赋权”。推进区级行政执法力量向街道下沉,“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在街道现有“三员”(城管、流动人口协管员、治安巡防队员)的基础上,组建新的街道综合执法队伍,由街道办事处负责管理、调度和考核,以区级执法部门的名义进行执法,确保执法的权威性和及时性。

三是加强市区联动,上下齐心推得快。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建立健全市区两级的应哨联动机制,共同解决复杂困难问题。制定并发布“市直部门支持应哨目录”,明确市直相关职能部门和公共服务企业共同参与。区级层面无法响应的事项,由区人民政府向上“搬救兵”,形成区县向市直吹哨的常态化工作机制。

四是强化保障措施,给担当者定心丸。“锅里有粮心中不慌”,在政策扶持和资金预留等方面进一步向基层倾斜,鼓励担当作为,缓解后顾之忧,让基层敢于“应哨”、善于“应哨”。在财政预算中,预留专门的“应哨”基金,解决迫切的民生问题;强化 “应哨”成效的监督考评,约谈屡次“应哨”不力的部门的负责人,加强评价成果的转化运用。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姚宇超

编辑:谢叶丽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1/17/889900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