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清风劲③|见微知著 会风引领政治生态新风

编者按:“两会”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良好的会风会纪是会议顺利召开的重要保障,是地方政治生态的“晴雨表”。长沙市纪委监委、红网长沙站联合推出专题《两会清风劲》,近距离感受、观察“两会”清朗务实之风。

红网时刻长沙12月31日讯(记者 贺卫玲)代表委员提早准时到会、自助餐盘子见底、不用一次性洗漱用品和纸杯、随身携带一个备用口罩、三层以下走楼梯……细节之处,可窥气象万千。这几天长沙两会的会场和代表委员驻地,都透着简朴务实的会风会纪。

严贯穿每一个环节

“第十四组无人请假,均在会场安排地点就餐,就餐率100%。”“两栋楼之间设置了围挡,闭环管理无漏洞。”……12月30日中午,正当政协委员就餐高峰,大会会务组工作人员王文娟和会风会纪监督组工作人员王雁冰、刘红云顾不上吃饭,马不停蹄地巡查了会场五层楼和酒店的四个出入口,并在微信群里及时反馈相关信息。

1.jpg

政协委员为闭环管理和安全高效的会务保障点赞。

“最严格、最严密的防控举措,是保障大会顺利召开的需要,也是保障代表和委员们议政建言的需要,容不得一丝纰漏。”政协大会秘书处工作人员表示。

良好的换届风气是开好两会的重要基础。记者了解到,此次长沙两会实行全程闭环管理,换届风气监督组专门设立了1个综合调度小组、2个巡回监督小组、1个疫情防控监督小组和28个驻团(组)监督小组,对两会实行24小时全覆盖、全过程监督。

2.jpg

会风会纪举报箱设在会场一楼。

换届风气监督组采取随机抽查、现场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深入会场、分组讨论地点和驻地,对会务工作进行全程监督,重点督查出席率、就餐率、住宿率和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等情况,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纠正,会风会纪情况实行一天一通报,坚持把严的纪律贯穿到会议每个环节。

3.jpg

两会餐厅的温馨提示。

“人大、政府、政协换届事关现代化新长沙建设大局和强省会战略的实施,换届风气监督工作人员必须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以铁的纪律确保两会风清气正。”会风会纪巡回监督小组组长文振中说。

落实到每一个会场

两会讨论现场,记者看到,代表委员们发言没有空话套话,各种“干货”让人耳目一新,大掀“头脑风暴”。代表委员发言时,其他同志边听边记;意见不一致时,大家既有针锋相对,又有求同存异,共同把心思放在会议讨论上,把精力放在履职上,把重点聚焦高质量发展,把关爱放在民生“小事”上……这些场景,无不折射出两会从严务实的新会风。

4.jpg

人大代表讨论现场,气氛热烈。

会议场次精简了,管理严格了,代表委员讨论民主开放,议案提案质量很高,务实简朴的会风获得会场内外的“点赞”。

“去年我们去深圳考察学习,回来后向市委、市政府提交的调研报告中,提出了在长沙建设国家实验室的建议。今年推动国家实验室建设就被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工商联界别的政协委员黄小忠表示,尤为感佩政府的务实高效,同时自己的履职热情也更高了,未来五年将不负人民群众的重托和信任,不负组织的要求,争取交上一份更加出色的“履职答卷”。

“会风会纪不单是一条条规定和要求,更是代表委员们精气神的体现。我最大的感受是,如今,严格遵守会议纪律已成为代表委员们的行动自觉,而我们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做好保障工作,为他们营造安心履职的氛围和环境。”王雁冰表示,会风会纪监督工作坚持服务式监督,在服务中做好监督,让监督有温度,为代表委员参政议政营造良好氛围。

清朗务实、越来越好的会风会纪,不仅保障和促进了代表委员更好履职,也见证了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长沙政治生态的风清气正。这股正气充盈的朗朗清风,必将化作建设现代化新长沙的强大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编辑:蒋雨岑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12/31/1070123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