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 | 香炉洲大桥开工 望城加速迈入“湘江时代”

1.jpg

香炉洲大桥开工仪式。

2.jpg

香炉洲大桥效果图。

红网时刻长沙1月15日讯(记者 贺卫玲)随着长沙第11座湘江大桥——香炉洲大桥的开工,望城加速迈入一江两岸协调发展的“湘江时代”。1月15日,湘江首座按Ⅰ级航道标准设计的桥梁香炉洲大桥举行开工仪式,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宣布开工。

一江两岸比翼齐飞 望城迈入“湘江时代”

香炉洲大桥位于长沙市望城区,全长3.24公里,为双向六车道城市主干路,设计时速60公里,计划于2023年底建成通车。

香炉洲湘江大桥建成后,可以将长沙高铁西城、望城经开区、大泽湖、月亮岛、丁字湾等片区串联起来,加快沿江建设、跨江发展,让望城区加速融入长沙主城区发展,形成一江两岸比翼齐飞、河东河西协调联动的城市发展格局。

据悉,香炉洲大桥项目总投资约27.1亿,建设单位为望城区城投集团全资子公司长沙市望城区沿江建设开发有限公司。项目设计采用“湘江之钻”方案,以星光闪耀的钻石为原型,取其钻石光芒的渐变、层次、放射、扩散的细节美感,利用艺术的曲线与湖面相互重叠交织,仿佛湘江之水缓缓升起,凝结望城区的智慧与未来化为钻石,跃然于江面,闪耀灵动,桥塔造型圆润饱满、稳重,形态优美。

望城是长沙市唯一横跨湘江两岸的城区,拥有长达35公里的滨江资源,近年来在高质量发展赛道上奋力赶超,全区综合实力实现新跃升。长沙市规划建设的26座湘江过江通道中,望城区境内规划8座,已建成4座,从南向北依次为三汊矶大桥、三环线、航电枢纽大桥及京珠复线大桥。香炉洲大桥项目为望城区第5座过江通道,南距三汊矶大桥9.3公里,北距湘江航电枢纽8.4公里,东西连通望城区丁字湾街道、大泽湖街道。

践行“三高四新”战略 10个月刷新“望城速度”

香炉洲大桥立项以来,望城区快马加鞭推进各项工作,10个月即完成征拆和前期工作,对比同类工程建设速度遥遥领先,水利部长江委的专家和水利厅的专家对大桥的审批手续(迅速)特别的赞赏,认为同类项目至少需要两年半才能完成手续的办理。

望城区委书记刘拥兵表示,香炉洲大桥项目是望城区践行“三高四新”战略,构建新发展格局,让望城迈向“湘江时代”,推动“一江两岸”协调发展的重大基础设施,也是望城区自己立项,敢于担当的重大基础设施。这座桥从立项到审批,总共涉及33项手续,20多个部门,仅用了10个月的时间就完成审批,再一次体现了项目建设的“望城速度”。“我们将精心调度、科学施工,将这座大桥建成精品工程、品质工程,连接一江两岸的民生工程,成为推动望城河东河西协调发展的精品之作。”(谭忠欣)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1/15/889620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