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医药企业的“高精尖”,非他莫属

图片1.png

老百姓大药房总部基地。

编者按:在“健康中国”战略下,医疗健康产业已经成为新常态下服务业发展的重要引擎。长沙金霞经开区现已聚集医药流通或医药健康企业200余家。2020年,医药物流销售额近300亿元,占全市二分之一、全省三分之一,发展态势可谓“井喷式”增长。记者近日走访3家园区医药物流企业,从企业的发展中找寻这种“实力”源泉所在。

相关链接:国控湖南:9年成就医药流通 “实力派”

德荣医疗:深耕医疗器械产业的“生力军”

红网时刻记者 余惠芳 长沙报道

自动堆垛机、自动输送线、分拣运送机器人忙得热火朝天……医药企业的“高精尖”,非老百姓大药房莫属。

走进长沙金霞经开区,沿着青竹湖路一路向东,一座极具现代化艺术感的新楼屹立其中,这是老百姓大药房总部基地。它不仅是老百姓大药房全国总部,也是全国结算中心、全国物流总仓、全国智慧信息中心。

2019年9月,大型药品零售连锁上市企业老百姓大药房落户金霞。

老百姓大药房作为民营医药企业的代表,这几年发展迅猛,现拥有6100多家门店,其中,直营门店4600多家。2020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91%,净利润同比增长28.56%。

依托金霞的交通优势,老百姓大药房自入驻以来,在湖南省的物流配送效率提升了20%,配送吞吐能力提升了三倍,同时提升了门店的配送频次,2020年前三季度总体存货周转天数同比下降3.8天,达到84天的行业领先水平。

图片2.png

24小时作业的机器人。

黑科技加持,“智”闯天下

走进老百姓大药房物流中心,我们想到的第一个词就是“智能”。

2020年6月17日,老百姓大药房全国物流中心被中国通用仓库等级评定委员会、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评定为“中国五星级仓库”,这一荣誉的获得,标志着老百姓大药房全国物流中心的智能化程度、设施设备、服务功能、管理水平等均已达到国家级评定最高标准。

立体库全自动化无人作业,年出入库1600万箱,年出入库金额240亿元;德国进口物流机器人,24小时作业;拆零人均拣货、复核效率达1800行/人/天,比行业标准1200行/人/天高出600行/人/天;日均拆零行数15万行,是全国单日处理订单最多的医药仓之一;出库差错率控制在20万分之一……老百姓大药房在“智”字的引领下,大大提高了仓储作业效率,降低了人工成本,减少了物流差错率。

物流中心还引进了世界知名软件公司的WMS仓库管理系统、WCS(智能物流控制系统)、DPS(电子标签拣货系统)、MCS(智能拆零分拣输送线) 、TMS(运输管理系统、无人AGV、RFID设备技术等一流物流软件技术和设备。

老百姓大药房正是依托高新产业技术,打通了上下游供应链,让门店请货、供应商库存管控、物流运输管理结算与物流信息系统、自动化设备无缝对接,真正实现了从自动化物流到智慧物流供应链的转变。

拥抱数字化,“马”力十足

受疫情影响,药品零售行业在上半年遭受冲击。老百姓大药房各种业绩指标在疫情中逆势上扬。这是老百姓大药房多年来在不断拓展客流,提升专业药事服务,构建专业商品体系等诸多方面持续深耕、稳步增强的缩影,也是老百姓大药房拥抱数字化,打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完善供应链体系的成果。

据老百姓大药房相关负责人介绍,老百姓大药房与腾讯的业务合作正在全面推进,部分项目已取得阶段性进展。老百姓大药房运用腾讯的人脸识别技术等 AI 能力,逐步建立 AI 智能客服、智能荐药、辅助诊断、智能审方等智能化服务系统。

图片3.jpg

超级大脑。

日处理数据量超30亿条、业务运算量超60亿笔,支持全国6000多家门店的配送业务……这是老百姓大药房的“超级大脑”。老百姓大药房一方面利用数据系统在优化商品品类、构建健康消费场景、完善供应链体系等方面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另一方面,通过数字化手段继续推进慢病管理覆盖范围和服务水平。直营门店执业药师配置率1.1人/店,门店推出慢病检测等精细化慢病管理服务,既提高智慧门店经营效率,也提高顾客用药及时性和便捷性。

老百姓大药房通过直营+并购+加盟+联盟“四驾马车”深耕医药板块。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公司拥有门店6177家,较2019年末增加1049家,公司新开门店创历史新高,整体增长速度行业领先。

在“智能化”“数字化”双重加持下,老百姓大药房在金霞这块沃土上焕发着勃勃生机,发展版图快速扩张。

为推动医药企业进行智能化、数字化转型,金霞从顶层设计出发,持续推动医药物流信息化标准化建设,致力于打造“基地企业资源”+“医药物流龙头企业”的医药物流产业生态圈,建立涵盖产品研发、采购供应、加工制造、金融服务等多个环节的产销协同一体化物流供应链,实现信息链接和共享,推动医药供应链的数字化转型。

来源:红网

作者:余惠芳

编辑:彭佩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1/08/881836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