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德荣医疗:深耕医疗器械产业的“生力军”

gaitubao_鸟瞰图.jpg

德荣医疗智慧物流产业园鸟瞰图。

gaitubao_微信图片_20210108110937.jpg

德荣医疗在湘雅医院投入使用的物流配送机器人。

编者按:在“健康中国”战略下,医疗健康产业已经成为新常态下服务业发展的重要引擎。长沙金霞经开区现已聚集医药流通或医药健康企业200余家。2020年,医药物流销售额近300亿元,占全市二分之一、全省三分之一,发展态势可谓“井喷式”增长。记者近日走访3家园区医药物流企业,从企业的发展中找寻这种“实力”源泉所在。

相关链接:国控湖南:9年成就医药流通 “实力派”

红网时刻记者 彭超 余惠芳 长沙报道

近年来,中国医疗器械产业已由过去的“中国制造”迈向“中国智造”,国产医疗器械产品逐渐走上世界舞台。这背后还需得益于医疗器械的政策“春风”。

自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改革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的意见》,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改革大幕正式拉开。随后,全国各省市相继出台相关政策。

2019年,湖南率先制订了医疗器械新政十条等系列政策,积极参与承接外省产业转移,推进地方政府将医疗器械产业纳入重点引导和扶持行业,有力促进全省医疗器械产业提质升级和快速发展。

……

长沙金霞经开区出台了促进医药物流产业发展的系列举措,并逐步聚集了一批医药研发、医械生产、诊断试剂、检测检验、医药流通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成为湖南省“医药湘军”的强大支撑。

2020年,金霞进一步细化和完善《长沙市园区促进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发展奖励政策》,园区班子成员带队赴上海、深圳学习上海张江现代医疗器械园、深圳南山医疗器械产业园的先进经验和模式,拟在园区打造医疗器械城。

2020年9月,德荣医疗智慧物流产业园落户长沙金霞经开区。产业园将建设大型专业医疗器械智慧仓、多层库、高层库,并建设相关配套设施设备。目前项目进展顺利,预计5号栋今年5月主体封顶,今年7月1日湘雅医院院外仓先期投入运营。产业园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集研发生产销售物流一体,将打造国内一流的医疗器械产业园,项目全部投入运营后产值规模200亿元。

“智慧仓是产业园的一大特色,仓库内将建设高架托盘立库、高速多穿厢式立库,采用多套智能分拣系统、AGV机器人、自动码垛机器人、垂直升降货柜、KIVA机器人等先进设备。”德荣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建成后,将形成“第三方物流+智慧仓储+SPD服务”的数字化供应链整体解决方案的高效率应用,有利于产能备份建设和增强应急转产能力,形成可持续的医疗物资、装备供给能力,吸引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聚集金霞,以供应链带动产业链,形成新的产业优势。

院内物流是各企业目光聚焦的关键。目前多数医院耗材管理水平不高,普遍忽视医院运营管理,导致医疗供应链各环节不对接、信息不对称,库存积压、损耗大,整体运营成本高。在取消药品加成、带量采购等政策的不断压迫下,医院运营将会越来越困难,急需降本增效,配套的SPD信息服务成为医院刚性需求的风口。

德荣还瞄准医疗器械产业链精细化管理,推出SPD物流管理系统项目。

德荣为湘雅医院量身打造的医用物资供应链延伸服务项目近日即将上线。该项目通过错峰配送、RFID、设立院外仓等技术和手段,可实现医用物资从采购、仓储到配送使用全流程、可追溯的数智化管理,降低医院综合管理成本及药监合规风险,使医者专其事,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作为金霞医药企业的后起之秀,德荣将抓住国家政策带来的机遇,运用高科技、智能化工具,专注医疗器械供应链管理、加强信息化建设、加大人才投入,以5G+互联网为工具,全力打造覆盖全国的一流医疗供应链管理服务平台,力争成为国内医疗器械行业供应链管理的引领者。

医药物流是金霞经开区活力澎湃的“金字招牌”。近年来,全国医药流通10强企业中的国药控股、九州通、瑞康医药、海王医药等均设立了区域总部,加上长沙医药健康产业园、金六谷医药、德荣医疗等企业集聚,金霞经开区的医药物流产业澎湃着强劲活力,一大批医药企业正借助金霞的土壤,不断生根、发芽、结果,形成“金霞品牌”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彭超

编辑:彭佩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1/08/881783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