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控湖南:9年成就医药流通 “实力派”

gaitubao_办公楼2.jpg

位于长沙金霞经开区的国药控股湖南有限公司总部。

gaitubao_叉车区2.jpg

国药控股湖南有限公司的叉车区。

编者按:在“健康中国”战略下,医疗健康产业已经成为新常态下服务业发展的重要引擎。长沙金霞经开区现已聚集医药流通或医药健康企业200余家。2020年,医药物流销售额近300亿元,占全市二分之一、全省三分之一,发展态势可谓“井喷式”增长。记者近日走访3家园区医药物流企业,从企业的发展中找寻这种“实力”源泉所在。

相关链接:德荣医疗:深耕医疗器械产业的“生力军”

红网时刻记者 彭超 长沙报道

屋外寒风凛冽,国药控股湖南有限公司(简称“国控湖南”)物流中心一派繁忙。利用立体高架库,每天可出货6000批次,只需2个工人操作即可。截至2020年11月,国控湖南营业收入(含税)突破100亿元,同比增长8.38%。

2020年年初受疫情影响,企业回款时间拉长,经营成本增加。但全年企业医疗器械和零售业务增长明显,特别是疫苗配送业务同比增长200%,非免疫规划疫苗代储代运业务已完全覆盖长沙地区。国控湖南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四五时期公司将坚持多元化发展,重点发展医疗器械、新零售、大健康产业等。物流二期项目建成后,公司营业收入将突破300亿元。

在国家医改深入推进的大背景下,国控湖南在全省率先开展“物流一体化”,即各子公司仓库作为国控湖南的异地分仓,由国控湖南负责子公司的药品仓储和配送,这也是国药控股建设全国药网和最后一公里配送体系在湖南的落地举措。“物流一体化”在提高药品配送效率的同时,能有效降低政府监管成本和药品流通质量风险,实现医药行业供应链价值最大化。

2011年5月,国控湖南物流中心——中南地区最大的现代医药物流中心正式落户金霞经开区,成为湖南医药行业和现代物流对外展示的“产业名片”。公司目前已经在全省各市州设立涵盖医药分销、医疗器械、医药零售、智慧医疗、大健康产业等多元化产业的子公司20多家,营销网络和物流配送网络辐射湖南全省,服务于医疗终端客户及最终患者用户。

作为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企业、湖南省医药储备骨干企业和湖南省唯一的卫生应急药品供应保障基地,国控湖南连续多年在湖南省工信厅的综合考评中,总分位列全省第一名,得到了政府部门的高度认可。2020年10月初,湖南省工信厅牵头在全省开展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工作,国控湖南以综合实力排名第一被选定为全省承储企业。

作为最早落户金霞经开区的企业之一,国控湖南得到了园区的精心呵护。同时园区为企业设立公交站,提供公租房,做好生活配套服务,让企业发展无后顾之忧。

据了解,包括国控湖南在内,全国医药流通十强企业中已有4家在金霞经开区设立区域总部,医药流通产业已初步形成规模。金霞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将重点锁定医药商贸物流、电商医药、医药零售、医药销售总部、第三方医药物流、医疗器械、咨询会展、医药研发等医药物流细分领域,瞄准各行业全国排名前20、前50的龙头企业、区域总部、拟上市公司、独角兽企业进行重点招商。

来源:红网

作者:彭超

编辑:彭佩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1/08/881782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