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民零距离体验警营生活

  6日,长沙市公安局启动“庆祝警察节 警民零距离”警营开放周活动。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6日,长沙市公安局启动“庆祝警察节 警民零距离”警营开放周活动。黄启晴 摄

涉黑涉恶案件中的枪支、刀具,“套路贷”案件里上百份的“借款合同”,均被摆放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展现场,它们的背后是长沙众多民警的艰辛付出。爆炸物品被藏在车辆夹缝中,数十张用于电诈犯罪的银行卡被藏在快递包裹内,警犬在10多秒内便准确搜到,现场掌声不断。

为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1月10日)的到来,6日,长沙市公安局正式启动“庆祝警察节 警民零距离”警营开放周活动,首场警营开放活动在该局刑侦支队举行,近百名参观者来到公安刑侦工作现场,零距离体验警营生活。

刑警

既亮出装备,又传授“防盗招数”

在活动开始之前,长沙公安在网上发布预告信息,并邀请市民参加,引来不少人报名。此次的参观者中,既有市民网友,也有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市公安局特邀监督员、媒体记者等。

“如果房门没有反锁,别人可能用锡箔纸就可以把锁打开。”在长沙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刑事技术室,民警不但展示了各类先进装备,还结合大家日常生活中的防盗问题,现场向参观者们传授“防盗招数”。为了让大家有更直观的感受,民警用锡箔纸在短短几秒内就将一把锁打开了,随后又提醒众人要注意房门锁芯的升级。

大家还先后来到视频侦查中心、反电诈中心、扫黑除恶研判中心等地,参观民警们的工作现场,并了解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在视频侦查中心,一位位民警通过视频侦查,从万千画面中“揪出”关键信息,为最终破案提供支撑;在反电诈中心,民警们与躲藏在网络背后的诈骗分子斗智斗勇,一年成功止付21.49亿元;在扫黑除恶研判中心,民警们曾为众多涉黑涉恶大案的侦查日夜奋战。

警犬

能搜毒排爆,还能搜电诈银行卡

在活动现场,民警“能力杠杠”又可爱的“小伙伴”——警犬也一展风采。它们不但快速地按照民警指令完成各类动作,还能在短短10多秒内从车辆夹缝中找出隐藏的爆炸物,在6个相同的行李箱内迅速识别出藏有毒品的行李箱。

爆炸物、毒品气味相对较大,如今常被诈骗分子用于电诈犯罪的银行卡、手机卡气味相对较小,长沙民警专门针对电诈犯罪猖獗的情况,将警犬训练出快速搜索银行卡、手机卡等物品的能力。在现场的众多快递包裹盒里,警犬仅用10多秒就找出了其中装有数十张银行卡的包裹盒。

在模拟追捕“嫌疑人”的演练中,“嫌疑人”刚一弃车逃跑,另一侧的警犬瞬间跳起,越过车顶朝“嫌疑人”追过去,很快便将其扑咬在地。参观者们被警犬的快速反应及威猛“惊艳”到,纷纷鼓掌称赞。

市民

带孩子参加,真切感受警察的可敬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展中,不少人第一次看到了警方在多起重大涉黑涉恶案件中缴获的枪支、刀具,甚至还看到了把不少年轻人拉进陷阱的“套路贷合同”。

长沙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20年年底,全市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共打掉涉黑犯罪组织23个、涉恶犯罪集团90个、涉恶犯罪团伙86个,刑拘2524人,破案1490起,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23.42亿余元,先后侦破一批具有重大社会影响力的黑恶案件,极大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此外,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牵引带动下,长沙社会治安持续向好,长沙现行命案连续4年实现“发案不过百,破案百分百”,八类恶性案件发案逐年下降,破案率达到100%。

“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刑警们的工作现场,能从各个细节感受到他们的严谨、艰辛,有他们守护,我们自然很有安全感。”市民赵水林特意带着孩子过来一起参观,她说,这样能让孩子真切地感受到警察的可敬。

长沙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沙公安将继续按照“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固本强基”的要求,以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为全新起点,不断加大对黑恶势力的打击力度,推动扫黑除恶的常治长效。本次活动是警营开放周活动的第一站,接下来,长沙公安还将陆续开展禁毒民警、特警、交警等不同警种、不同主题的警营开放日活动,让市民更加了解并支持公安工作。(聂映荣 刘彬 龚艺 樊玉涵)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刘彬 龚艺 樊玉涵

编辑:王娉娉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