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阻击电诈!成功止付21.49亿元

2020年的一组数据,会让众多市民感受到电信网络诈骗形势的严峻和防范电诈的重要性:这一年,长沙共立电诈案件1.6万余起,比2019年上升37.52%,其中涉案损失50万元以上的案件有270起,全市成功止付21.49亿元。临近岁末,“杀猪盘”诈骗、冒充领导或老板诈骗等案件愈加高发。5日,长沙市反电诈中心通报了2020年全市反电诈工作情况。

案例

财务人员配合“年审”,落入百万骗局

2020年12月18日,雨花区某工程建设公司财务人员张女士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银行“客服”,临近年末,要对其公司的对公账户进行年审。由于公司对公账户确实是该银行的账户,张女士没多想,便添加了对方QQ号码配合年审。

随后,她被拉入了一个QQ群,发现群成员的名称、头像,均与自己公司的高管人员信息一致。刚一进群,“老板”便开始询问年审办理进度,让张女士抓紧。

没过多久,“老板”声称,有个新项目需要张女士对接,并说对方会把项目“保证金”打到公司账上,让张女士查收。之后,“老板”在群里告诉张女士,保证金已经打到他私人账户,但他现在在开会,等会议结束便会把钱转到公司账户。张女士以为,这个项目已谈妥。

一个多小时之后,“老板”发来加急转账指令,称有笔98万元的款项需加急支付到对方账户上,并要求注明“手续后补”。张女士认为既然项目已谈妥,对方又付了保证金,便按照“老板”要求,向对方付了98万元。事后,“老板”又提出转22万元给对方,张女士同样照做了。当日下午,直到见到公司老板本人谈及此事,张女士才发现被骗了。

发案

每100起刑事案件,超36起是电诈案件

这起被骗120万元的电诈案件,只是长沙2020年众多电诈案件中的一起。长沙市反电诈中心通报称,2020年,全市共立电诈案件16937起,相比2019年的12316起,上升 37.52 %,占刑事案件总数的36.55%。这意味着,长沙每100起刑事案件中,电诈案件超过了36起。而且,总体涉案损失金额巨大。

在长沙各区县(市)里,雨花区发案最多,数量为3088起,其次分别是岳麓区、天心区、长沙县等。

在一些大要案件中,电诈犯罪让受害人遭受巨额损失,甚至让整个家庭长期“难以爬起”。长沙市反电诈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涉案损失在50万元以上的案件有270起,同比上升38.46%,涉案总损失3.01亿元。其中,涉案损失在100万元以上的案件有98起,同比上升25.64%。

特点

“杀猪盘”涉案金额高,且年末发案多

在上述损失在50万元以上的案件中,“杀猪盘”诈骗最为突出,共有134起,占比近50%;虚假平台投资诈骗91起,占比33.33%;冒充身份(公检法、客服、熟人等)诈骗28起,占比10.37%;刷单类7起,其他类型诈骗10起。

近年来,“杀猪盘”诈骗一直持续高发,因其骗术结合网络交友的“情感诱惑”及网络赌博、投资的“金钱诱惑”等特点,相比其他类型电诈案件,该类型案件的涉案金额普遍较高。

就在2021年1月3日,长沙市反电诈中心便接到望城区居民罗先生报案。他说,一个月前,自己通过一款网络婚恋交友软件,认识了一名自称在深圳工作的女子。在交友过程中,这名女子声称自己在一个网站上投资莱特币,并让罗先生帮忙操作。随后,罗先生在操作过程中发现这投资方式获利快,便在对方怂恿下,投入了1万元,发现赚了钱并能提现。于是,他又陆续投入92万元,直至1月2日,他急需用钱,发现无法再提现,才意识到被骗。

“临近岁末,这一类‘杀猪盘’案件的高发态势越来越明显。”长沙市反电诈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20年12月1日以来,“杀猪盘”诈骗立案数量占所有电诈案件的25%。该负责人分析称,“杀猪盘”诈骗分子一般都以“放长线”的形式诈骗,时间持续较长,很多受害人虽然已入骗局,却并未发觉。如今临近岁末,一些诈骗团伙开始“收线”,骗取钱财后便关闭诈骗平台,加之一些受害人在年底需要用钱,开始尝试取现,发现取现失败,意识到被骗后才报警。近期,冒充公司老板以年末需要收付款、年审、项目结算等理由,诈骗财务人员的案件也明显增多。

反诈

成功止付21.49亿元,冻结3.29亿元

诈骗分子在广泛撒网,反电诈民警也在围追堵截。长沙市反电诈中心通报称,2020年,长沙共拦截涉诈电话5512万个,短信5032万条,设置涉诈“黑名单”号码17.7万个,封堵涉诈网址13.8万个。

在长沙市反电诈中心,民警们对不少正在发生的诈骗会进行预警劝阻。2020年,全市共受理预警指令34.2万起,同比上升44.3%,其中电话预警劝阻12万余起。此外,全市共紧急止付各类涉案银行账号(含第三方账户)56387个,成功止付金额21.49亿元;冻结各类银行账户(含第三方账户)4382个,冻结涉案金额3.29亿元。

这一年里,长沙警方也加大了对电诈犯罪的打击力度,全市共破本地案件1261起,同比上升278.67%,刑事拘留1908 人,同比上升47.79%。(聂映荣 翟安)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翟安

编辑:王娉娉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