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现场“望闻问切” 这场学前教育名师“会诊”让人开眼界

1.jpg

2.jpg

3.jpg

4.jpg

活动现场。

红网时刻长沙12月31日讯(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邓泽吾)吃火锅还可以培养孩子的艺术素养,拔萝卜的游戏可以让孩子更好地领会抗疫精神.....12月29日,长沙市一百多位幼教人相聚在长沙市政府机关第二幼儿园,体验了一场活动观摩、灵感碰撞与思维拓展的幼教盛宴,岳麓区彭青青学前教育名师工作室《多元整合幼儿园教育活动资源包》活动观摩暨名师诊断主题研训活动在此举行。

本次活动邀请到了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副所长、特级教师周丛笑,长沙市学前教育专职教研员薛婷婷老师进行专业引领,还有工作室顾问、岳麓区教师发展中心学前教育教研员钟慧老师全程参与和指导。

首席名师彭青青园长进行了2020年度工作总结,她以典雅之诗的吟诵让大家感受了一把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美景,回顾了这一年满满的硕果和收获,对工作室的名师和学员更是提出了来年学习和努力的方向,对工作室的教学研讨和课题研究提出了行动思路。

在主持人的热情介绍下,课例展示活动正式开始。通过七名学员和孩子们精彩的展现、七位名师全面精准的剖析诊断,两名专家的深度引领和研析,让执教学员们在多元整合教学活动的感受到了专业、精进的力量,更让在场的全体观摩人员受益匪浅。

晏婷老师以生活活动为载体,让孩子自主体验吃午点的轻松愉悦,并学会与同伴分享,懂得排队取餐不浪费等用餐礼仪,做到了教育来源于生活,回归于生活。

彭芳老师结合抗疫素材,以体验式的教学和有趣“拔萝卜”游戏活动,让孩子亲身体验团结的力量、团队的重要及成功的愉悦。张森鑫老师有着对教育素材极强的敏锐度,能够用吃火锅的生活经验来培养孩子的艺术素养,激发幼儿艺术创作的欲望。

彭青青园长以“真生活”“真自然”“真舒服”三个感受总结出了生活活动应该呈现的状态:真的做到教育无痕,“落地”有声。她肯定了徒弟晏婷老师组织的生活活动“四有”“三无”的特点,即:设计有整合、教育有温度、活动有支持、过程有评价;无“教”的痕迹,无吵闹现象,无不参与的幼儿。名师卜婷婷、杨晓燕、王翠华、吴瑾、王艳、刘宇六位名园长也分别从专业研判的角度,给予智慧启迪。

如果说名师们是专业发展道路上的明灯,那么专家就是引路人。周丛笑老师引领评价让大家对“诊断”有了更加科学到位的认知。她用诊断中“望闻问切”四个基础,精准分析了教学中的要点:要真正了解孩子,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活动组织不仅要研策略,更要加强对活动内容的分析和价值的挖掘。

薛婷婷老师全面严谨地进行了活动整体的评价和分析,她对本次研讨活动的做法梳理为三点:活动前有一对一的指导,活动中有诊断与引领,活动后还会有整理与反思。同时也指出教学活动需要注意的三个要点:目标清晰,设计规范与科学;要对教学资源和教学方法进行钻研;活动组织要重视对幼儿的关注与支持。

来源:红网

作者: 贺卫玲 邓泽吾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12/31/880368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