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网红店踏上“新赛道” 餐饮老板抒写线上精彩故事

  在疫情背景下,外卖帮助许多餐饮商家渡过了难关,也帮助商家迎来了疫情后的快速发展。

在疫情背景下,外卖帮助许多餐饮商家渡过了难关,也帮助商家迎来了疫情后的快速发展。

  外卖配送更加个性。为了保温,客串出品给外卖贴上暖宝宝,让外卖的烧烤有了“温度”。

外卖配送更加个性。为了保温,客串出品给外卖贴上暖宝宝,让外卖的烧烤有了“温度”。

  刘百味粉馆通过线上线下改造很快就“爆红”起来,成为来长沙必去的打卡地之一。           均为 隽蒙 摄

刘百味粉馆通过线上线下改造很快就“爆红”起来,成为来长沙必去的打卡地之一。 均为 隽蒙 摄

似乎是一夜之间,“网红长沙”开始频繁地出现在朋友圈等各大社交媒体、短视频平台上,奶茶、臭豆腐、小龙虾……即便你没去过长沙,也肯定通过朋友圈“云游”过长沙。

在即将过去的2020年,“网红长沙”实至名归。坡子街、太平街、登隆街等美食“打卡地”,汇聚着众多网红“顶流”,每到节假日,这里都是人潮涌动,来自全国各地的“吃货”们在网红店门口排起长队。为了节省时间,一些人还会另辟蹊径,通过点外卖的方式“打卡”。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老字号、网红店上线外卖,积极拥抱互联网。在疫情影响下,外卖帮助许多餐饮商家渡过了难关,也帮助商家迎来了疫情防控常态化后的快速发展。而在探索如何做好外卖经营的过程中,许多餐饮老板掌握了线上运营的专业技能,并摸索出自己独特的运营心得,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餐饮新掌柜”。

30年米粉老店“触网”爆红

伴着清晨的阳光,嗍一碗盖码米粉,瞬间身体就充满了能量——许多长沙人的一天,是从一碗热腾腾的米粉开始的。

长沙人是爱吃的,这里十步一粉面、五十步一奶茶,再走百步就是口味虾。在众多的长沙“粉面大军”中,有一家叫刘百味的粉馆这两年异军突起,俨然成为长沙米粉的“网红地标”。

始创于1988年的刘百味粉馆,前身叫“天涯饮食店”,由老板刘德明借着街办教学仪器厂的临街铺面,开在坡子街的小西门口。后来,刘德明办起了瓜子厂,逐渐将生意做大。然而因为经营不善,刘德明先后经历几次生意失败,从百万富翁到一贫如洗,尝尽了人间“百味”。于是在2002年,他决定重开米粉店,取名“刘百味粉馆”。

沉下心来,踏实肯干的刘德明夫妇专心钻研如何将米粉做得更好,渐渐地,刘百味粉馆得到了街坊邻里的一致好评,生意也越来越红火。

到了2013年,刘百味的粉馆从坡子街搬到了五一新村,靠着多年的口碑,生意依然红火。但顾客主要是长沙本地人,如何吸引更多的顾客,尤其是越来越多的游客,是刘百味遇到的瓶颈。

几年后,这个瓶颈随着女儿刘畅的加入,迎刃而解。不同于思想比较传统的父母,从英国留学回来的刘畅,对当下年轻人的喜好非常了解,也懂得如何做网络营销。刘畅首先对店铺重新装修,一改过去的传统大排档风格,将许多老长沙元素融入装修,比如将长沙特色的“俚语”做成标语贴在店铺内,将长沙老照片做成装饰画,整个装修风格复古和现代结合。新的装修风格,迅速吸引了许多年轻人前来打卡并上传社交媒体,这给刘百味带来了许多线上流量。

2018年前后,刘畅又做出一个重要决定——上线外卖。粉面的特殊性决定了其在刚做好时吃口感最好,这也是刘德明夫妇一直反对上外卖的原因。过去,也有许多老顾客表示希望刘百味能上外卖,但考虑到外卖对口感的影响,刘德明始终没跨出这一步。然而刘畅认为,一家老店要获得长足发展,必须拥抱互联网,“过去是酒香不怕巷子深,现在是酒香也怕巷子深。”经过反复沟通,刘畅说服了父母,将店铺上线外卖,同时自己一人担负起整个店铺的外卖运营工作。

那么如何破解粉面经过配送会糊掉的问题呢?刘畅做出了几个调整:首先,配送方式选择美团专送,这样配送时间比较有保障;其次,由于面比米粉更容易糊掉,刘畅在设置外卖菜单时,只上线了米粉;最后,在顾客下单后,刘畅会根据骑手定位,预估骑手大约多久到店,在骑手快到店时再做,这样能最大限度地减少米粉从出餐到送到顾客手中的时间。

就这样,经过线上线下改造后的刘百味粉馆,很快就“爆红”了起来,并渐渐地成为长沙米粉网红的代表,成为游客去长沙必去的打卡地之一。

年初受疫情影响,刘百味粉馆关店了2个月,3月初,刘百味粉馆重新开店,开店最初几乎没有什么堂食,好在还有外卖,靠着外卖,刘百味挺过了疫情最艰难的时期。现在,刘百味粉馆每月仅外卖就能有十多万元的营收。如今,刘畅已经全身心投入到粉店的经营中,她希望在经营好这家老店的同时,乘着互联网的东风,把刘百味发扬光大,再开出一些分店。

贴上暖宝宝的烧烤外卖月销200万串

巷口灯影婆娑,老街人间烟火。长沙夜晚的烟火气,就来自老街巷口里的烧烤摊。如果说米粉是长沙人一天的开始,那么烧烤、小龙虾则是长沙人对自己辛苦一天的慰劳。

说到长沙烧烤界的网红,一定有“客串出品”的一席之地。这个品牌从在别人的场地摆摊卖烧烤,到如今在长沙开出11家连锁店并走向全国,只用了4年时间。如今客串出品也已成为“网红长沙”的代表之一,是游客及各路明星来长沙的“打卡胜地”,无论是线上线下,都异常火爆。

而一手打造出客串出品这个“爆款”的,是三十多岁的岳阳人王浩。王浩并非传统餐饮人,他曾从事高端奢侈品行业,后来为了将家乡岳阳的小串烧烤发扬光大,他决定脱下西装穿上围裙,跨界从零开始做餐饮。

为了做出好吃的烧烤,他走遍大江南北讨“秘方”。最终,在经过数月的研制后,他尝试在酒吧、茶馆等地“客串”摆摊卖一下烧烤,没想到他的小串烧烤一经推出就备受欢迎。于是,2016年2月,王浩在长沙都正街开出了第一家“客串出品”。

最初门店面积不大,但王浩从一开始就认定了拥抱互联网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所以从开店之初就将外卖作为经营的重点,不仅成立了外卖运营团队,还在店内设置了专门的外卖工作间,为外卖配备了专门的厨师、烧烤炉子,方便骑手更快取餐、缩短配送时间。

然而烧烤是个对温度非常依赖的品类,而外卖的特性注定了餐品无法在烹饪完成后第一时间被享用。“没有温度的烧烤是没有灵魂的。”王浩一直这么认为。为了给外卖保温,王浩想遍了各种办法,先后研究了加热工具、特制包装等十几个方案。最后,王浩想到了一个冬天女生常用的保暖神器——“暖宝宝”。于是,他为外卖量身定做了可以发热到70摄氏度的暖宝宝,贴在外卖的包装或餐盒上。最终,他用一片暖宝宝让烧烤有了“温度”。

如今,客串出品已在长沙开出11家门店,并走向了全国。在美团外卖平台上,仅长沙地区月销售额就达两三百万元,折合成烤串则至少有200万串,外卖在客串出品整体营业额中占比达到了50%左右。今年疫情期间,困在家中的人们都非常怀念烧烤、火锅等美食,这也让客串出品疫情期间逆势而上,月销售额达到了三四百万元,成功扛过了最艰难的时期。

“外卖为堂食带来了好评和慕名而来的忠实食客,推动我们不断增大营业面积、开出新店。而堂食的口碑也反哺着外卖,最终形成线上线下双引流的良性循环。”王浩说,“积极拥抱互联网,以用户体验为第一改进产品和服务,走品质化路线,这是客串成功的秘诀。”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隽蒙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