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今年实施重大产品创新项目120个 长沙29个项目入选

12月21日,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全省“10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建设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介绍了全省“10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建设推进情况。

今年以来,全省实施重大产品创新项目120个,突破关键技术417项,比去年新增121项;申请专利1016件,授权431件,有力促进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长沙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全国第八

据统计,2020年全省组织实施的重大产品创新项目达120个,其中属于2019年继续实施项目有49个,今年新增补项目数达71个。截至11月底,12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实际完成投资81.26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额的124.04%,提前、超额完成全年计划。120个项目实现销售收入280.56亿元。自2018年起,累计实现销售收入704.31亿元。

作为湖南的省会城市,长沙交出的成绩单很亮眼。记者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获悉,在全省12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中,长沙市共有29个项目入选,全省平均每4个项目中,就有一个在长沙。1—10月累计完成投资18.6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5.17%;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30.92亿元,同比增长33.40%。

在项目建设的强力牵引下,全省工业经济持续向好。1—11月,在120个“10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建设推动下,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3%,高于全国平均2个百分点;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7%,高于全国11.5个百分点;技改投资同比增长8.6%,居全国第6位、中部六省第2位。

长沙更是彰显了省会城市的担当。近年来,长沙围绕22条产业链,以重大项目加码稳投资、补短板,推动长沙工业稳步发展。据统计,1—10月,长沙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分别高于全国、全省2.7和0.6个百分点,增速在中部六省会城市位列第二,在全国省会城市位列第八。

一批长沙“智造”补短板填空白

重大产品创新项目的实施,重点在创新,落脚点在产品。

随着重点项目产品相继竣工投产,一批产品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一批技术补齐了产业链关键短板、一批重要成果得到了行业认可,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长沙企业超能机器人(湖南超能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的智能家庭服务机器人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就是其中之一。据了解,项目主要针对“大健康”与“老龄化”难题研制集“体征检测、智能辅诊、居家理疗、健康管理、陪伴看护”五大功能于一体的新一代智能健康服务机器人。

超能机器人通过建设智能家庭健康服务机器人现代化生产线,达到年产健康机器人20000台以上的产业化规模。与此同时,超能机器人进一步优化产品,降低成本,使其售价降至万元以下。截止到今年11月,超能机器人已完成投资5526万元,占年计划的92.1%。目前健康机器人系列产品已在全国超过22个省份完成推广与应用,累计销售已破万台。

记者获悉,该项目入选了2019年工信部新一代人工智能重点产业创新揭榜项目,项目产品入选了2020年度工信部《智慧健康养老产品推广目录》、获得2020年湖南省先进技术转化大赛二等奖等多项荣誉,项目累计获得授权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19项、外观专利10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1项。

除了超能机器人项目以外,还有不少长沙企业有创新突破。博翔新材的高性能碳化硅纤维缩小我国与欧美发达国家耐高温材料的差距,为研发高性能航空发动机提供材料基础;华曙高科完成大尺寸连续增材制造解决方案重大产品的研制,使我国进入全球工业级3D打印的顶级阵营;麒麟信安的“湖南麒麟云桌面系统”获工信部首届“鼎信杯”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优秀解决方案奖。

长沙29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

1—10月累计完成投资18.65亿元

较去年同期增长25.17%

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30.92亿元

同比增长33.40%

长沙规模工业增加值

1—10月

长沙市规模工业增加值

同比增长4.5%

增速在全国省会城市位列第8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泽寰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