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媒体天团”来了!长沙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化“出圈”!

微信图片_20201219194414.jpg

国家知识产权局组织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日报、环球时报等10家中央媒体,聚焦长沙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红网时刻记者 姚宇超 长沙报道

这两天,“网红”长沙又“红”了——一个阵容强大的中央媒体采访团“空降”长沙。

12月17日至18日,国家知识产权局组织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日报、环球时报等10家中央媒体,聚焦长沙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两天时间里,采访团先后深入长沙知识产权法庭、市公安局知识产权犯罪侦查支队,并与长沙市知识产权局开展座谈,围绕长沙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进行交流。

“长沙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有声有色,可圈可点,值得记者深入报道。”在采访中,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副主任吴辉不止一次为长沙点赞,“我们要向国内外传播出长沙知识产权保护的‘好声音’”。

长沙究竟有哪些特色、亮点,吸引和打动着央媒?红网时刻记者为你“剧透”。

全国省会唯有“这一局”

“我是第一次来长沙了解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但可以感受到,无论是长沙三一重工、楚天科技这些先进的制造业,还是绝味鸭脖、茶颜悦色等网红品牌的发展,都与知识产权保护分不开。”采访中,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柳鹏颇有感触。

长沙,这座千古名城、山水洲城,也是幸福之城、创新之城,更是知识产权示范城市。“敢为人先”的精神,也深刻融入到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体制机制改革中来。长沙推动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先后建立了审查授权、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仲裁调解、行业自律、公民诚信等环节各类专业化机构,成为全方位设立知识产权保护专业机构的唯一省会城市。

大保护工作格局构建后,长沙进一步健全了高位统筹协调机制。市委成立了高规格的市产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担任组长,6名市级领导担任副组长,32家市直党政单位一把手为成员。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若干措施》(简称“知识产权保护十二条”),与科技、工业、人才等“新政”并列为长沙支撑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

全链条保护持续发力

微信图片_20201219194410.jpg

长沙知识产权法庭位于梅溪湖畔的智控中心,是一座“自带知识产权范儿”的建筑,获得过意大利设计大奖。

自带“知识产权范儿”的外形,随处可见的文化底蕴……12月17日,采访团来到位于梅溪湖畔的长沙知识产权法庭,对精心设计赞赏有加的同时,记者们被法庭办公室里满墙的锦旗吸引了注意。

作为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内设专门审判机构,长沙知识产权法庭跨区域管辖全省辖区内有关专利、技术秘密、计算机软件、涉及驰名商标认定及垄断纠纷的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和行政案件。2019年11月到2020年9月,结案6381件,结案率达90%。同时,长沙还健全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通过人民调解委员会等非诉机构,快速化解当事人之间矛盾,也有效保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

微信图片_20201219194419.jpg

长沙市公安局知识产权犯罪侦查支队监测预警中心,让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充满“科技范儿”。

在长沙市公安局知识产权犯罪侦查支队监测预警中心,占据了一整面墙壁的大屏让长沙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充满“科技范儿”,也引发了记者们的好奇。屏幕上,清晰显示着长沙所有重点企业的商标数量、专利数量及著作权数量等。“这个预警系统不仅可以为全市及重点县域强化源头风险管控,还提供侵权举报保护咨询等服务。”工作人员介绍。2019年以来,知侦支队侦破了“3.22特大制售假冒日化用品案”“7.18假冒注册商标案”等一批有影响力的知识产权犯罪案件,保护被侵犯知识产权企业达80余家。

除了司法保护作用日益明显,围绕重点行业、侵权高发领域,长沙行政保护力度也持续加大。2019年,长沙推进知识产权行政综合执法改革,将商标、专利、地理标志行政执法集中管理,积极开展“护航”、“铁拳”等专项执法行动,依法查处了侵犯“茅台”、“湘窖”等驰名商标,“大众”、“保时捷”、“奔驰”等涉外商标,“火宫殿”老字号注册商标,“樟树港辣椒”地理标志等一系列重大商标侵权违法案件。

多方凝聚合力,长沙知识产权侵权假冒打击力度持续加大,维权和保护的效率明显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

“一站式”服务协同护航

作为工程机械之都,媒体艺术之都,越来越多的“长沙创造”走出中国,走向世界。近年来,长沙从经济高质量发展出发,精心布局22大产业链,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智能驾驶、智能终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高价值专利技术9000余件,产业高端发展已经离不开知识产权保护。

以改革为动力,长沙探索建立集中统一高效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中国(长沙)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以下简称“长沙中心”)就是这个体系的“大脑”。在这里,可“一站式”受理专利申请、商标咨询、著作权登记、知识产权项目资助、维权援助等业务;“快速审查、快速维权、快速确权”功能,提速专利授权审查周期,发明专利审查由平均22个月缩短至2-3个月;同时,公、检、法、司、仲裁、调解等保护资源均向中心聚集,全方位为创新主体提供检索、预警、运营等服务。

产业园区是城市创新发展的引擎。长沙在全市设立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中心(站)4个、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分中心6个,综合网点32个,推动服务功能和服务事项向基层下沉和延伸,大力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服务效率和便利化程度。

微信图片_20201219194423.jpg

座谈会上,中央媒体记者深入了解长沙知识产权局保护工作。

“我还注意到,在小微企业贷款方面长沙也有相关政策,知产就是资产,这是许多城市还难以做到的。”在座谈中,香港经济导报记者邢宝华说。为把知识产权保护作为提高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最大限度发挥知识产权价值作用,长沙变“知本”为“资本”,着力解决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困难。3年来,全市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超过40亿元。长沙还推动高校知识产权成果转化,着力促进高校知识产权与地方产业融合发展。

全力打造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

今年11月 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提出知识产权保护“五个关系”的重要论述和“六个方面”的工作要求,为新时代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现实意义。

在这样一个关键节点,长沙正奋力书写知识产权保护的新篇章。“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长沙市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孙进表示,下一步,长沙知识产权局将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奋勇争先,再创知识产权保护优势、实现知识产权创新突破、闯出知识产权工作体制机制改革新路、彰显知识产权强市建设作为,全力打造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

来源:红网

作者:姚宇超

编辑:阳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12/19/873716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