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蓝天更清朗,心情更舒畅

红网时刻记者 夏佩 长沙报道

“停下来,这里的绿化带需要加大水流,冲洗一下。”近日,长沙市芙蓉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一辆洒水作业车正沿着芙蓉路对道路绿化带实施冲洗除尘。

自2018年长沙市部署实施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以来,芙蓉区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部署决策,以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主线,严格按照控尘、控车、控排、控烧、控煤、控油“六控”和“十个严禁”要求,从严从重查处各类污染大气的违法行为,抓整治、共治、精治,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扬尘污染有效降低、禁燃区内散煤制售点无反弹、车辆整治效果明显、油烟乱排放减少......经过三年的努力,芙蓉区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优良率大于80%约束性指标,各项因子不断下降,其中,马坡岭站点优良率为86.8%(截至11月30日),火车新站优良率为90.2%,分别比2017年提高17.6和23个百分点。随之而来的是,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每逢周末,不少市民走进周边公园或景点,游玩呼吸新鲜空气,居民幸福感提升。

实力呵护“芙蓉蓝”

1_meitu_2.jpg

芙蓉区开展街道清洁。

在芙蓉区朝阳路,机械化作业车辆正沿着马路进行清扫工作,“我们安排了各类型水车107台次,其中保障蓝天保卫战降尘水车28台,晚班作业22台次;各类型洗扫车30台次,其中晚班作业10台次。主要在芙蓉区各主次干道作业。”芙蓉区环卫机械化作业队副队长鲁军介绍道。

为实力呵护“芙蓉蓝”,芙蓉全区每天分三班进行深度清洗保洁和洒水降尘降温作业,及时处理路面污染问题,保持辖区内主次干道路面湿润洁净,有效降低扬尘污染。

严格执法防扬尘

2_meitu_3.jpg

执法人员执法图。

凌晨,在芙蓉区滨河路,一名农用车司机正准备找地倾倒建筑垃圾,被守候在此的城管执法人员逮个正着。“我们执法的时候经常会遇到不理解的情况,有的人态度还相当恶劣。”芙蓉区城管执法大队直属二中队副中队长何易兴表示,但即使是这样的情况,队员们每次都会耐心劝解、文明执法、秉公处理。

为了抓好渣土车辆的整治,芙蓉区城管执法大队每天都抽调专门人员开展专项执法整治,采用设点和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区开工渣土工地和重要渣土运输线路进行检查,严查无证“黑车”,杜绝堆装撒漏、车身不洁、车轮带泥等污染道路行为。

源头防控减尾气

3_meitu_4.jpg

执法人员执法现场图。

将污染消灭在源头,守住头顶的蓝天白云,8月20日,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芙蓉执法大队执法人巡查发现芙蓉区兴兵废品店3台非道路移动机械作业。经检测,其中1台挖掘机超标排放尾气。执法人员立即叫停不合格车辆,并对当事人进行罚款。

三年来,芙蓉区按照一级抓一级、协同抓推进、全面抓落实的要求,各职能部门同频共振,严管重罚,形成了高排车辆联合执法常态化整治新局面。交警大队联合生态环境部门开展高排放机动车专项整治,对尾气不合格的机动车进行处罚,检查量和处罚量目前均排全市第一。

露天焚烧零容忍

4_meitu_5.jpg

马坡岭街道西龙村开展“文明祭祀”宣传活动。

为助力蓝天保卫战,有效治理大气污染防治特护期露天焚烧问题突出的现象,8月23日,芙蓉区马坡岭街道西龙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员志愿者们组成了一个巡逻小组,严抓“中元节”祭祀不文明行为。“往年的中元节这几天,大家都会在浏阳河边焚烧纸钱香烛祭祀,不但污染空气、影响市容环境,还存在一定的火灾安全隐患,自从加大巡逻、宣传后,这种现象少了很多。”村民老张说。

芙蓉区各街道结合实际情况,根据辖区地理分布情况,划分监管网格,安排专职民情快递员24小时不间断动态巡查辖区敏感地段,蹲守辖区至高点,制住“火苗头”,从辖区多方位至高点全方位实时监控辖区范围内的情况,精准“锁定”焚烧现场,发现不明烟火及时上报、及时处置,攻坚“控烧硬骨头”。

全面清零治根本

5_meitu_8.jpg

执法工作人员正在收缴搬运散煤。

自开展蓝天保卫战以来,针对小门店燃煤屡禁屡发的现象,如何“釜底抽薪”而不是止步于“扬汤止沸”,芙蓉区荷花园街道强部署,广宣传,硬执法,建立了网格值守、门店巡查、执法收缴、严盯密防的管控体系,实现了“控烧、控煤”的“完美收工”。2018年荷花园街道燃煤在全市率先实现清零。

发改局全面查处取缔禁燃区燃煤销售和使用的违法行为,累计组织综合执法295次,联合整治197次,收缴煤炉1061个、散煤7446公斤,2018年上半年就实现散煤清零。

净化设备全更新

6_meitu_7.jpg

工作人员正在开展夜市整治活动(资料图)。

“油烟净化器安装在哪里?”“使用情况怎么样?”……这是城管执法队员走进街头各餐饮门店,调查餐馆油烟净化器安装使用情况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我们前后进行了三次整改,最后把净化设备全部更新了。”长沙裕湘阁餐饮服务连锁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姚晓勇说,这次下了大力气,不仅添置了6万元的净化新设备,而且把“炒菜”变成了“蒸菜”,“城管部门多次上门宣传,让我们及时认识到了蓝天保卫战的重要性。”

行政执法大队牵头,联合职能部门开展餐饮油烟专项整治,三年间火车新站站点PM2.5浓度下降12微克/立方米,PM10浓度下降16微克/立方米。

为了让“蓝天”持续“霸屏”市民生活圈,芙蓉区将持续推进大气污染物源头减排,提升科学治污和精准治污水平,狠抓重点项目,加大污染管控力度等,为“芙蓉蓝”保驾护航。

来源:红网

作者:夏佩

编辑:唐甬梅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12/21/874086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