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长沙教育这份答卷有看点

红网时刻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黄军山 长沙报道

对于家住长沙市岳麓区高鑫麓城小区的陈女士来说,2020年意外的惊喜无疑是小区的配套幼儿园正式从民办转为公办,岳麓幼儿教育集团第二十幼儿园正式进驻小区。

此前,因为小区内民办园每月六千多的高昂学费,让大多数业主望而却步,不得不舍近求远,现在每个月交1200元的保教费就能在楼下上公办园了。

这是长沙市教育局做好市委巡察整改的一个成果缩影。

根据长沙市统一部署,2020年4月14日至5月31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教育局党委进行了巡察,并对相关直属单位进行延伸巡察。到2020年11月的半年时间,市教育局党委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扎实作风,不折不扣推进整改任务的落实,取得明显工作成效。

回应群众的教育关切

群众的关切、市委的要求,就是巡察整改的着力点。

长沙市教育局党委对照市委巡察反馈意见,逐条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并将巡察整改作为首要任务进行落实。

长沙市规定,小区配套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原则上应与住宅小区首期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投入使用。小区配套中小学校和幼儿园经验收合格后,按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约定移交当地区县(市)人民政府,由区县(市)人民政府交由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使用和管理。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是困扰人民群众的痛点问题,也是市委巡察反馈的问题之一。让每个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园,是一道要答好的必答题。

新城新世界位于长沙劳动东路附近,整个小区有34栋、近6000户业主。今年秋季,小区内的万婴凯恩新城幼儿园,第一次作为普惠性幼儿园对外招生,每个月的保教费原来的5480元降到了1200元。新城新世界小区内两所配套幼儿园目前均已转成普惠园。

截至2020年,长沙接收移交配套幼儿园超过362所,普惠园覆盖率达八成。与此同时,长沙通过新改扩建、回收、盘活等多种方式,发展公办园。2020年,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39420个,按计划完成39所公办园建设目标。“十四五”期间,还计划新改扩建公办园150所。

不仅如此,长沙市还启动了《长沙市城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条例》修编工作,计划提高楼盘配套学校千人指标和用地指标。

北辰三角洲作为长沙的超大型楼盘,目前只有开福区清水塘北辰小学在对应学区。住户对小学的需求已经超过学校提供学位的能力。大家都希望能早日建设新的小学,以满足小区内住户的需求。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长沙市教育局积极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职尽责,深入基层一线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找准问题、化解民忧,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努力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广泛深入的调研之后,长沙市教育局会同市资规局完成了《新河三角洲(A)片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对该区域教育配套进行了认真梳理,规划了1所中学、3所小学(2所小学为新增)。启动新增的北辰D4区规划小学建设,预计2021年秋季开学,可提供24个班1080个学位。

2020年,长沙新改扩建中小学校31所,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47985个。“十四五”计划新改扩建中小学校125所,保障学位供给。

除此之外,市教育局在10月份还官宣:近三年内,将有6所公办高中开始招生,不断满足家长对于优质高中的需求。

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

12月初,“长沙18名教师被查处”的新闻在家长、老师的朋友圈里刷了屏。网民纷纷留言,为长沙市教育局狠抓师德师风、营造良好教育生态的举措和决心叫好。

百年大计,教师为本。办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构建一支高质量的教师队伍是关键。

对师德师风的常抓不懈,不仅体现了市教育局狠抓巡察整改任务落实的决心,也让全国人民看到了长沙的“铁腕”魄力:规定校长、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加大对教师违规补课的监管力度。要求学校建立常态化的师德师风教育制度,重新公布师德违规投诉举报电话。

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把师德作为教师考核、评优晋级、特级教师推荐、职称评审的首要内容。对学术不端、违规补课、违规收费行为教师“一票否决”。

以巡察整改为契机,长沙市教育局持续开展了在职教师违规补课专项治理。2020年1月-12月1日,全市已经处理、处分违规补课的在职中小学教师37人。还有7名长沙市内违规补课的教师正在调查处理中,4名长沙市外违规补课教师已移交省教育厅处理。

在严的同时,市教育局还在努力保障教师正当权益,营造尊师重教社会氛围。

在尊师重教方面,第三十六个教师节期间,市人民政府评选表彰了“长沙市优秀教师”199名、“长沙市优秀教育工作者” 40名、“长沙市优秀校长(园长)” 20名。市教育局、市教育基金会等单位共同审定评选出各类企业奖优秀教师195名,先进集体13个。

在权益保障方面,长沙市教育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长沙市民办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将民办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纳入了全市教师队伍整体规划,为解决制约民办学校教师队伍发展的系列问题提供了保障。

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卢鸿鸣表示:“公办学校教师、民办学校教师,都是全市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代表的是长沙教师队伍的整体形象,关系到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意见》规定,民办学校教师在业务培训、职称评定等方面,依法享有与公办学校教师同等权利和义务。民办学校、幼儿园要做好教师继续教育的学分登记、教师资格注册等工作,民办学校教师职称评审纳入全市职称评审工作。

进入有门槛、发展有支撑、权利有保障,《意见》的出台让民办学校教师有了门槛,也有了盔甲。这一系列举措,让人振奋,更有了教书育人的原动力。

保障孩子的健康成长

当课间操遇上武术,会擦出怎样的火花?1800多人同做“硬核”武术操,会是怎样的气势……近日,一段长郡外国语实验中学武术特色课间操视频在网上热传。

除此之外,还有雅礼洋湖实验中学的“大课间街舞啦啦操”、雅礼融城学校的“课间网球操”、麓山国际实验学校的“室内青春活力操”……原来,2020年中小学体育大课间比赛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长沙各中小学发挥创意,编排出一大批风格各异的“花样课间操”,让课间操从此变得“赏心悦目”,让体育运动告别“冷板凳”,让孩子爱上运动、强健体魄,尽显青春活力。

特色大课间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兴趣爱好、运动能力创编,让学生参与设计、主动锻炼,激发出青少年活泼好动的天性,为校园体育打开更为丰富多彩的空间。

同样是为了学生的健康,长沙中小学的食堂每天都会为准备健康而又安全的学生餐,而上演食品安全“接力赛”。

长沙市校园“明厨亮灶”覆盖率达100%,各级公办学校“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基本实现100%。长郡中学、雅礼中学、明德中学等学校通过开通手机APP、网络监管平台全面公开学生食堂的操作过程、后厨环境等信息,实时监控、巡视食堂管理工作,防控食品安全风险,实现远程、动态、全过程监管与社会监督。市直学校食堂基本实现了标准化管理,全年开展不少于40小时的食堂从业人员培训,筑牢食品安全“防火墙”。

学校相关负责人也会定期开展安全突击检查,对食材抽样“验身”,还成立了由学生、家长、教师代表等组成的膳食委员会,对学生食堂伙食质量、食品卫生、经费收支和服务水平进行监督、检查和测评,师生满意度达80%以上。

巡察组在反馈中指出,直属学校后勤管理不到位。

“市教育局以正视问题的勇气、以刀刃向内的自觉、以钉钉子的干劲推动整改落实,保障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卢鸿鸣说,市教育局要求学校自营食堂直接成本(即原辅材料成本)原则上不得低于伙食费标准的75%。

校园超市作为孩子们最爱光顾的“元气”加油站。对此,长沙市教育局也有明确规定,校园超市不得销售烟、酒、槟榔、膨化食品、碳酸类饮料及其他对学生身体健康有害的食品。校园超市应秉承平价销售的原则,商品价格低于社会超市同类商品价格5%以上。今年又出台规定,对新招标的超市上缴托管费要求控制在营业额的6%—9%之间。

巡察整改过程中,长沙市教育局不仅聚焦问题本身,拿出了“当下改”的举措,又举一反三,制定了“长久立”的机制。今年6月以来,已拟定《长沙市中小学校食堂大宗食品集中配送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和《长沙市直属学校第一批食堂大宗食品定点采购招标方案》,确定了大宗物资招标代理机构和采购项目类别。

“不抓整改是渎职,整改不力是失职”卢鸿鸣介绍说,抓好教育系统的巡察整改工作,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也是一道生动的民生课题。要把规矩一项一项立起来,把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好,把病根一个一个拔除掉,确保从根本上高标准、高质量整改到位。

对于下一步打算,卢鸿鸣说,将狠抓巡察整改成果固化转化,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将党员干部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全面净化政治生态,引领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内涵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黄军山

编辑:彭佩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12/18/873559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