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曾与霍金“偶遇”的长沙伢子勇夺大奖

1.jpg

张意飞在2020年国际中学生物理奥林匹克竞赛中勇夺金牌,并包揽了最佳总成绩奖、最佳理论奖和最佳实验奖。校方供图

1.jpg

张意飞在学校做实验。(资料图)

7年前,还在读小学六年级的长沙伢子张意飞在英国过暑假,张爸爸带他在剑桥大学参观,无意中竟与著名物理学家霍金“偶遇”;而今,在刚刚结束的2020年国际中学生物理奥林匹克竞赛中,毕业于长沙市一中、目前就读于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的张意飞勇夺金牌,并包揽了最佳总成绩奖、最佳理论奖和最佳实验奖,可谓拿下了在这场顶尖赛事上的“大满贯”。这个老师眼中的“天才少年”是怎样做到的?

习惯

不熬夜、不刷题,按自己的节奏学习

“他是那种一看就很有天赋的孩子,特别有灵气!”长沙市一中物理奥赛教练文鹏陪伴了张意飞三年,这个身高近1.8米、阳光帅气的大男孩能够拿到金牌,文鹏觉得完全是“意料之中”。很多熟悉的老师都认为他是个“淡定哥”,在学习上习惯坚持自己的一套,很少照搬别人的模式。文鹏回忆刚开始参加竞赛训练时,张意飞却和大部分竞赛生晚睡的作息时间完全不一致,每天晚上10点就准时上床休息。这让文鹏有些意外,便提醒他是否能适当延长学习时间,但张意飞却非常淡定:“老师,我过了这个点学习效率比较低,还是早睡早起效果更好。”不过,从不熬夜的他每天早上5点半就会起床学习,永远是最早到教室的那个。

谈起自己的学习方法,张意飞想了很久,说:“不要刷题,也不要满足于寻找答案。”比如在小学时,遇到的每一道奥数题,他都不会仅仅满足于得出答案,总要尝试想出七八种不同的方法解题。“每想出一种新方法都会让我兴奋不已!”有时碰到了一个难题,需要经过三四十步过程才能把问题求解出来,但张意飞也会不紧不慢,一步一步把问题想清楚,求解出来。“在竞赛训练时,碰到了什么问题,即便参考答案就在手边我也不会去翻。因为光得到一个答案没有意义,该掌握的知识点还是没有掌握。”

兴趣

除了聪明好学,还是体育健将

除了聪明好学,文鹏认为张意飞的成功胜在心态特别沉稳。高二时一场比较重要的考试,张意飞发挥失常。“怎么考砸了?不过没关系的……”文鹏正要对他进行心理安抚时,却发现这个男孩并不在意分数和名次,而是自己把错题一遍遍重新解答,冷静地分析失误的原因。有意思的是,即便是在此次参加国际奥赛时,张意飞也特别淡定,仍然不慌不忙地按自己的节奏学习。临到要上赛场了,他还在背大学英语四级单词,没有因为比赛而打乱学习计划。

“天才”张意飞也是体育健将,特别喜欢打乒乓球。到北京大学集训时,他入校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找乒乓球室。对此,文鹏表示,竞赛生并不是“书呆子”,他们每个人除了竞赛成绩突出外,都有各自的专长,而且体能训练也非常重要。“一场考试5个小时是家常便饭,身体素质不过硬,是很难支撑下来的。”文鹏说,在长沙市一中,每天下午5点,教练们都会把竞赛生“赶”出教室,让他们通过各种体育方式强身健体减压。

张意飞的父母都是大学教授,除了给予学习上的引导,很少会干涉他的选择和决定。有意思的是,读小学六年级时,他随同在英国牛津大学做访问学者的父亲到剑桥大学参观,曾碰到霍金,并远远地拍下了心中偶像的照片。这样的缘分,很多人都觉得特别惊羡,要知道很多在剑桥呆了多年的学生都难以见到这位物理学家一面。但在“淡定哥”张意飞看来仅仅只是“蹭了照片”而已的小事。

连线赛事

湖南学子拿下两块金牌

2020年国际中学生物理奥林匹克竞赛可谓是一场史无前例的国际竞赛。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按往年本应7月就结束的比赛,延期到12月才举行。而张意飞等5位中国队队员在参加比赛时,已经从中学生成长为北京大学的新生,大家只能一边适应大学生活,一边备考。

本次比赛仍分为理论和试验考试两部分。然而,与往届集中考试不同的是,本次实行“线上比赛”。竞赛组织委员会将实验考试专用设备统一发往各赛区,对考场布置、设备调试等每个环节均有明确的要求和严格的规定;在线上实时监控的同时,选派专员赴现场考察和全程监督。

比赛于12月15日晚闭幕,参赛的5位中国队选手均以高于金牌分数线50%以上的突出成绩摘得金牌,并包揽本届竞赛的前五名,获团体总分第一的好成绩,创造了中国中学生参加该项赛事的历史新纪录。特别值得湖南人“傲娇”的是,5位金牌选手中有两位是湖南学子,分别是长沙市一中的张意飞和湖南师大附中的李世昌。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刘镇东 隆闻单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