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强榜单进全国前十!长沙这两县市真强!

红网时刻长沙12月16日讯(记者 赵翼鹏)郡县治,天下安。由全国县域经济专业研究咨询机构和社会智库——中郡研究所完成的《第二十届县域经济发展检测评价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于12月16日发布,揭晓第二十届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前100名县市等监测评价结果,长沙县与浏阳市分列百强榜单上的第4和第9。

截屏2020-12-16 16.52.50.png

第二十届县域经济发展检测评价报告。

《报告》今年以“高质量发展与转型跨越期评价新探索”为主题,认为县域经济已完成“壮大(发展)县域经济,全面建设(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使命,开启“发展县域经济,全面建设现代化”的历史新征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全面建设现代化”的转型跨越期,要把握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特征,切实加快实现发展转型,探索创新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监测评价工作,推动县域经济与县域高质量发展。

作为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监测评价领域的权威排行榜之一,中郡研究所在2020年的榜单中建立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全面建设现代化转型跨越期县域发展质量基本指数监测评价指标体系的基本框架,并首次评价出以湖南长沙县、浏阳市、江苏江阴市为代表的全国共37个县域发展质量基本指数A+优等级县市(简称县域发展质量优等级县市),为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标兵和参照范例,在“公开可观可比”的原则下,《报告》也为转型跨越期县域经济与县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一个动态相对的参照坐标。

2019年,长沙县位列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第五位、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百强第四位,领跑中西部。2020年,长沙县紧紧围绕“强园富县、优二兴三、转型升级、融合发展”的总体要求,面对疫情大考及经济下行压力,县域经济仍保持高质量发展。也得以让在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排名中,分别位列第四、稳居前五。

同时,在7个竞争县市的11项主要指标中,长沙县有7项指标排名前3位,其中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率、消费增长率、收入增速、县域经济含金量、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均排第1,投资增长率、财政增长率均排第3,全县经济指标稳中有进,发展形势积极向好。

而在浏阳,自去年首次成功挺进县域综合发展前十强后,今年榜单中的浏阳市实现了高位再进位,浏阳市在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榜单中位列第9位、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榜单中位列第11位,两项排名均比去年再前进1位。

榜单前10名中,浏阳成为唯一一个“经济增长率”评价为A+,且财政收入增长率、投资增长率均为最高级别评价的县市。据了解,2019年,浏阳紧紧围绕全面建设现代化浏阳的奋斗目标,对标高质量,聚力新跨越,地区生产总值、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分别增长9.2%、11.4%、12%、11%,主要经济指标均稳步增长。2019年全市引进项目209个,其中100亿元以上项目1个、50亿元以上项目4个,发展动能强劲。

来源:红网

作者:赵翼鹏

编辑:余惠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12/16/870773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