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教师变废为宝,免费为村民造农家庭院

两脚泥,满头汗,刚在河里挑捡完石头,他又干起了泥瓦匠的活……当你看到这一画面时,或许,很难将眼前这个人与大学老师画上等号,然而,长沙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有着30年教龄的邓寒松,偏偏就是这样一位接地气的老师。近年来,他免费为邵阳市新宁县枧杆山村村民设计农家庭院。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他又把关注的焦点投向了广阔的乡村,完成了一批乡村规划、景观等乡建设计。

枧杆山村过去是一个省级深度贫困村。2018年3月,长沙理工大学开始驻村帮扶,2020年初已经实现脱贫摘帽并全面开启了美丽乡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重点就是环境美化和景观设计,这正是我们艺术学院擅长的。”为把昔日的山村变成远近闻名的美丽村,邓寒松给自己定了两项铁规,一是活儿都自己干,二是材料不能花村民钱,就地取材,随后,带着学生忙活了起来。他们下河精心挑选景观石以及贫困户易地搬迁拆下来的的建筑废料;将黑瓦、旧梁、枯木,甚至破罐子、旧竹篓、村民扔掉的腌菜坛,当作宝贝一样捡起来。经过他们的一双双巧手的布置,这些废品变成了高颜值装饰品。

记者从一组图看到,一些废旧的陶瓦,拆卸丢弃的旧屋梁、木雕花,经过组合造景,变成了村民庭院中一处别致的风景。“要做出有乡村特色的庭院设计就要就地取材,尽量不让村民花钱去买新材料,能把这些没用的东西做出花来,咱们的设计就算是成功的。”邓寒松表示,“不是什么事都要讲报酬。到一个村,能用设计助力村容村貌的提升或对村庄的发展有利,对村民产生积极向上的影响,那么,我的工作就是有意义。”

从课堂到工地,昔日的老师变成了工人,学生亲切地叫邓寒松“包工头”老邓。不过,施工只是邓寒松将课堂搬到工地的一个做法。工地上,他一边施工,一边不厌其烦地指导学生怎么选料,怎么体现工艺的精美。“这既是在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也是在传承乡土文化记忆。我希望作为艺术学院的学生能够发现中国乡村的美,挖掘中国乡村的美,更好的展现中国乡村的美。”邓寒松说。

李祎姮和她的三个同学今年大四了,从去年开始跟着邓寒松各地跑,参与过的设计实践也有了三四个,亲身体验景观施工技艺后,她们对设计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我们原来的设计是飘浮在空中的,懂得了施工技术后我们认为画图并不是设计的全部了。”据悉,多年来邓寒松坚持在实践中教学,他带领学生先后完成了五十余项社会横向设计项目和课题。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文 喻玲 娄梦瑤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