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造肉汉堡长沙开卖,真的“无肉也欢”?

12月14日,肯德基在长沙12家餐厅发售“植世代牛肉芝士汉堡”“植世代黄金鸡块”两款植物蛋白制品,这也是长沙市民能在线下渠道买到的首款人造肉食品。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星巴克、喜茶、必胜客、雀巢、百草味、嘉吉等超20家餐饮食品企业入局人造肉“赛道”,消费者能买到的人造肉商品,也从汉堡、三明治延伸到了休闲零食、速冻肉饼、沙拉餐等。

所谓“人造肉”,即采用植物蛋白,多以豆制品为原料进行制作,在口感、观感上追求与肉类相似的食品。那么,人造肉是否达到了以假乱真的口感?它们的市场前景又如何?

体验

“比真肉甜点儿,还加了点儿马蹄”

“如果不说这是人造肉,能骗到不少人,口感可以以假乱真,但颜色比常规鸡块浅一点。”家住开福区福园西路的周小姐尝鲜后表示,黄金鸡块加了点马蹄,有点甜味,没有真鸡肉的纹理感,更像是放了很多面粉、调味料及一点儿鸡肉的鸡块。

12月14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购买了一个“植世代牛肉芝士汉堡”。打开这个汉堡,首先能看到一块比常规汉堡厚一点的棕褐色“肉饼”及一整块芝士片;用水果刀切开“肉饼”时,更像是在切一块松散的豆腐干,外观与常规商品无异。

从价格方面来看,“植世代牛肉芝士汉堡”零售价为35元,比同店32.5元一个星级厚作和牛堡贵了2.5元;“植世代黄金鸡块”每盒零售价11元,内有鸡块4块,普通款黄金鸡块每盒为11元,内有鸡块5块。不过,若消费者购买可乐、汉堡与黄金鸡块搭配的单人餐,只需39元。

行业

入局者众,国际市场一片看好

2019年5月,被称为“人造肉第一股”的Beyond Meat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首日暴涨163%。与一年前相比,“人造肉”不仅仅是资本市场的热点;在消费端,一批以植物肉为卖点的休闲零食、速冻肉饼、沙拉餐等逐渐推向市场,受到热衷尝鲜的消费者追捧。

12月9日,雀巢宣布旗下亚洲首条植物基生产线在天津正式完工并投入生产运营,其将面向零售渠道推出聚焦家庭晚餐、深夜加班和三代家庭等3大消费场景的6款预制新品及面向专业餐饮行业的4种产品。与行业集中试水的汉堡、三明治不同,雀巢“嘉植肴”在零售端首次推出的是宫保鸡丁、麻辣香锅、狮子头等中式菜肴。

此前,茶饮品牌奈雪的茶在门店“奈雪梦工厂”中推出了3款人造肉产品,1000个人造肉汉堡不到一小时便被一扫而空;零食品牌百草味也在天猫旗舰店销售过烟熏小片肠、麻辣植系牛肉及人造肉粽,在售商品月销量均已超过1000笔;7月4日,Beyond Meat人造肉速冻肉饼上海盒马鲜生门店首发,盒马方面透露,长沙市民预计明年也能在门店买到该款生植物肉饼。

据三湘都市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星巴克、湾仔码头、达能、喜茶、周黑鸭等超20家企业或联合人造肉生产商联名发售相关商品,或在中国建设人造肉工厂。人造肉赛道上,因有新选手不断加入变得热闹起来。

观点

价格稍贵,市场尚处“尝鲜”阶段

事实上,人造肉在素食圈已流行了好多年。素食主义者邓女士就介绍,用蘑菇、鸡蛋白、豆制品等为原料,加上不同佐料进行辅助烹饪,能做出素肥肠、黑椒菇排、素鹅、素披萨等与肉类口感相近的菜品,“在开福寺周边,就有好几家素食餐厅。”

采访中,部分消费者认为,“人造肉”以植物成分代替肉类的做法,更适合健身爱好者用以保持身材,尝鲜后,是否会长期购买,还要考虑价格、口味等因素;也有人认为,人造肉就像是中国一直都有的“素鸡”零食,但两者价格却有较大差距。

“人造肉在中国,仍处于尝鲜阶段,行业也没有行业标准或者国家标准,更多的是企业标准,还未成熟。”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尽管人造肉在资本端和企业端都被热捧,但人造肉的口感、味道与真肉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企业仍需加大创新研发,让产品的营养、口感更受欢迎和认可。

此外,MarketsandMarkets在上述报告中提到,受饮食习惯、文化、宗教、社会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中国消费者可能较难改变传统饮食习惯,造成“人造肉”类食品推广较慢。短期内这种“新生代食品”不会完全取代肉类产品,“改变消费者食谱”的可能性会更大。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亚苹 周珈萱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