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架起一座新生桥 通往一条幸福路

红网时刻见习记者 王杨 长沙报道

白色的游戏沙盘上面是栩栩如生的模型,它的左边是一个沙袋,旁边配着一副拳套,右边则是玩具陈列柜,架子上摆满了琳琅满目的玩具……这里看似是一个游戏室,实则是长沙市芙蓉区定王台街道办事处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指导站里的减压吧。

1.jpg

近年来,芙蓉区禁毒工作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通过不断健全完善责任体系,加大打击力度,做实社会宣传,在全社会营造了良好的“无毒”环境。

3.jpg

专业机构提供专业支持

“戒毒康复人员由于心理压力大,经常紧绷着心弦,比如来自家庭生活的负担、人际关系的紧张等。久而久之,这些压力会造成某些精神障碍,影响健康,因此减轻戒毒康复人员的压力是必要的。” 定王台街道办事处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指导站工作人员介绍道。这里是湖南省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一级站,曾被评为“全国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示范点”“精准帮扶帮教优秀团队”。

2.jpg

除了减压吧,站里还设有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爱心屋、同伴教育咨询室等功能室,每一间都布置精心、多彩温馨,让人倍感亲切。工作人员介绍说:“设置这些功能室的初衷是想给戒毒康复人员一个平台,让他们消除忧虑,舒畅心境,帮助他们正确看待自己,重新融入社会。”

目前,芙蓉区各街道均成立了社区戒毒社会康复办公室,下设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80个,配备专职人员138人。区禁毒办和禁毒大队定期组织街道禁毒专干等开展专业轮训,基层禁毒工作者的业务技能不断增强。

筑牢防线营造“无毒”环境

亡羊补牢,更要防患于未然。6月23日,一场“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你我同参与 共建无毒家园”大型户外禁毒宣传活动在乐和城前坪广场举行,活动通过发放资料、摆放展板动员全社会参与,全面提高居民自觉抵制毒品的能力,在全社会培养同毒品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坚决抵制毒品的浓厚氛围。

5.jpg

为了从源头上杜绝吸毒现象,全区全面加强对出租房、互联网住宿人员等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的管理。对易制毒化学品单位的经营、运输和使用全过程严格把关,确保不出现易制毒化学品流失现象。

戒毒更要戒“心瘾”。为杜绝复吸现象发生,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对吸毒人员建立台账专档,实行规范管理,引导和鼓励人员到戒毒医疗机构接受治疗,定期入户家访,全方位了解生活状况。为了增强吸毒人员自觉“拒毒防毒”的意识,工作站还定期组织法律法规学习,组建社区帮教工作小组为吸毒人员提供“一对一”精准教育帮扶。

暖心帮扶增添“拒毒”信心

志愿者敖秋莲(化名)曾经是一名监狱民警,退休后来到定王台街道办事处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指导站,谈起这里的工作,她笑着说:“我熟悉司法系统的工作,在这里得心应手,最重要的是,看到社戒社康人员迷途知返,重拾生活的信心,我也感到很高兴。”

7.jpg

65岁的萧炼(化名)也是一名禁毒志愿者,做一些禁毒传宣和家访工作,没有人相信,他曾经有过20多年的牢狱生活,三次进入长沙市长桥强制隔离戒毒所(简称强戒所)。当谈起现在的生活状态时,萧炼沉思片刻,认真反复地讲了两句话——“平平淡淡是真,健健康康是福。”

“我的转变离不开刘站长的帮助,记得我刚出强戒所的时候,他就要帮我解决工作问题,在我遇到困难时,还主动借给我400元钱,后来我要还他,他硬是没要。”萧炼提到的这位给予他帮助的人,是长沙市长桥强戒所驻定王台社区戒毒工作站的原站长,他无私奉献、兢兢业业的品质影响了萧炼。

如今,萧炼常去一家快递站帮忙,这家快递站是5个从长沙市长桥强戒所出来的年轻人创办的,萧炼经常去看看,遇到问题能帮就帮,给他们提建议、出点子。愉快的聊天被一阵铃声打断,萧炼说:“老婆来的电话,要我去取菜,她在医院工作,现在我完全戒毒后,老婆是最高兴的。”

来源:红网

作者:王杨

编辑:唐甬梅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12/10/869581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