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普法宣传“接地气” 服务群众“聚人气”——芙蓉区2020年“宪法宣传周”活动综述

红网时刻见习记者 王杨 通讯员 汤秀平 蒋霞辉 李蓓 钟建林 长沙报道

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推动全面依法治国,基础在基层,根基在民众。12月4日,是我国第七个国家宪法日;11月30日至12月6日,是我国第三个“宪法宣传周”,在此期间,芙蓉区委区政府把“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作为2020年度法治宣传教育的主要内容,在各单位、各街道同步开展宪法宣传活动,将“宪法宣传直通车”驶入寻常百姓家,为保障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法治宣传大餐“走进千家万户

活动开展以来,芙蓉区将各类各宣传活动送到街道社区,普及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提高法律意识,让党员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法治大餐”。

1.jpg

在东岸街道大礼堂,芙蓉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拉开序幕。活动通过歌舞、快板等表演形式展示了法治建设新成果;通过法律知识抢答、设置展板、发放宣传册等方式向群众宣传了《宪法》、《民法典》、《公司法》等法律知识。现场观众纷纷表示,“这种宣传活动接地气,老百姓能够真正得到帮助。”

3.jpg

在马坡岭街道,全体干部职工右手举拳,神情肃穆,郑重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简洁精炼,却铿锵有力,进一步强化了干部职工们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自觉性、激发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

4.jpg

在兴和社区,一场精心为辖区企业主准备的专题讲座在这里举行。专业的律师宣讲团就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常见问题、案件实战等方面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对企业主的疑问给予解答。企业主纷纷表示,“讲座接地气,受益匪浅。”

群团组织成法治“宣传大使”

13.jpg

11月30日,在隆平高科技园,由湖南省总工会主办,长沙市总工会协办,芙蓉区总工会、隆平高科技园工会联合会承办的“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暨“尊法守法·携手筑梦”公益法律服务活动拉开帷幕,部分单位干部职工参观宣传展板并进行咨询,学习法律知识,探讨法律问题。

5.jpg

芙蓉区妇女联合会联合也联合各街道社区共同开展普法知识讲座和法律咨询活动。工作人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并结合典型案例,就反对家庭暴力、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等法律知识进行讲解;在法律咨询现场,工作人员为居民悉心解答法律问题,提供公益法律服务。

将“法制种子”播撒校园

12月4日,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在芙蓉区育才第三小学举行了“法律在身边——国家宪法日普法知识宣讲活动”,通过公益宣讲的方式普及宪法知识,让学生从小争做学法、知法、用法、守法的小公民。

7.jpg

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张兰简要介绍了《民法典》的重要性,并指出它是一部“社会生活百科全书”,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健康成长,将来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材。

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主任督学、省委教育工委委员郭建国强调了法律进校园工作的重要意义,希望学校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努力培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让宪法信仰根植于师生的内心深处。

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法官助理刘思源进行了主题为“‘法’护成长 ‘典’亮人生”的普法宣讲。向同学们介绍了民法典的基本价值、理念以及未成年人保护等内容。讲座中引用的实例和视频贴近同学们的生活,将晦涩难懂的法律知识变得生动有趣,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

随后,现场进行了知识竞赛,激烈而有序的竞答再次加深了同学们对法律知识的认识。

活动有效提高了同学们的法治意识,接下来,学校将进一步净化青少年学生成长环境,预防青少年学生违法犯罪,维护青少年学生合法权益,更好地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

“公众开放日”与法院零距离“约会”

12月2日,长沙铁路运输法院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部分单位干部职工与热心市民30余人到法院参观交流、旁听庭审,“零距离”接触法院。

活动中,讲解员带领大家先后参观了诉讼服务中心、行政争议调解中心、科技法庭等场所;对网上自助立案、信息化科技法庭、线上云间庭审系统等智慧法院建设进行介绍,并对现场提问逐一解答,让大家切身感受到司法建设和信息化建设为生活带来的便利和保障。

11.jpg

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参观法院、零距离旁听庭审,对法院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和了解,加强了法治观念,提高了用法守法意识。

9.jpg

在芙蓉区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庭,一场普法宣讲活动在这里举行,部分单位的干部职工、在校学生和自主报名的市民朋友到现场参加。

活动中,大家一起观看专题片,了解芙蓉区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及成效;听取专题讲座,了解《民法典》的立法背景、编纂历程、基本框架等内容;齐声朗读部分法律重点条文,学习法律法规、感受法治文化熏陶。

除了丰富多彩的现场宣传活动,芙蓉区还通过形式多样的线上宣传,将宪法宣传送到党员群众“指尖”。全区依托网络新媒体宣传矩阵,全方位、多角度发布宪法知识及相关法治资讯,“宪法宣传周来了”“国家宪法日,一分钟动画讲述‘我’和宪法的故事”“看宪法与我们一生”等成为热帖。12月2日至12月8日,连续7天推出线上宪法有奖知识答题,每日都有“答题王”产生。区医保局等单位通过微信群“每周一学”活动,针对“习近平关于宪法的10句重要论述”等内容开展学习讨论,每位党员在线分享学习心得。灵活的线上学习满足了广大党员时时查阅、处处参与的学习要求。

来源:红网

作者:王杨

编辑:唐甬梅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12/07/868806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