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视《秘密大改造》来长沙 为“长沙市道德模范”申如意秘密改造新家

改造后的“如意之家”让申如意充满感动。图片均来自《秘密大改造》节目截屏

改造后的“如意之家”让申如意充满感动。图片均来自《秘密大改造》节目截屏

申如意背着妈妈,在好心人的帮助下,一路走出大山,走到更广阔的天地。

申如意背着妈妈,在好心人的帮助下,一路走出大山,走到更广阔的天地。

致敬榜样,礼遇模范。记者12月1日获悉,央视财经频道《秘密大改造》最新一期节目迎来一位新的榜样人物——“中国好人”“长沙市道德模范”申如意。这位带着患病母亲上大学、工作的90后“励志女教师”,用孝心和坚强在母亲心中铸就了一座坚实的大山,也掀起了长沙市新一轮传播榜样力量和礼遇身边好人的讨论热潮。

榜样故事

她背着妈妈走出大山

个头娇小、笑容满满的申如意,从小笑对磨难,懂事是最明显的标签。来自邵东山区的她,出生于一个贫困的农村家庭,由于母亲患有先天性脑瘫,基本生活不能自理,父亲也患有多种疾病,家庭的重担便早早地落在了她的身上。

从6岁起,申如意就担负起照顾母亲的重担,她的童年也被繁忙的“作息表”填得满满当当:每天清晨6时,早早起床的她就已经在忙碌家中的农活,忙完后再匆忙赶去学校;放学后,她要先做饭、喂猪、收拾家务、帮妈妈洗漱,往往要到深夜,忙完一切家务的她才能坐下来,拖着疲惫的身体在学海耕耘。

生活给予她苦难,她却用心寻找光明。一边悉心照顾家庭,一边全力投入学习,在众多爱心人士帮助下,申如意最终以优异成绩考取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中文系。

多年来,无论生活多么艰难,她始终将妈妈带在身边。这一路,她背着妈妈读大学,也背着妈妈走上教师岗位。如今,作为岳麓区学士街道联丰小学的一名教师,课堂上,她倾注全部爱心关心关爱学生;课堂外,她始终不离不弃照顾患病母亲。

忙碌之余,一直感恩的申如意还利用不多的空闲时间,在“蒲公英姐姐联爱工作室”里为孩子们提供心理疏导等服务,传递爱心暖意。

秘密改造

为她打造暖心“如意之家”

《秘密大改造》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财经频道打造的重点创新栏目,首播于2016年9月28日,采用全新的原创节目模式,每期节目会有1名顶级华人设计师,免费为一名平民英雄的老旧居室进行全屋改造,全力倡导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取向。此前,栏目组深入长沙,先后为“中国好人”龙利亚、肖卓作秘密打造温馨新家。

带着母亲走上工作岗位后的申如意,也有了自己的小家。如今,申如意夫妻两人带着申妈妈,居住在一个54平方米的两居室,这是一套有着11年房龄的二手房,狭小的屋内杂物堆积,缺少助残设施,对于行动不便的申妈妈来说,有极大的安全隐患。

此次秘密改造开始前,设计师关天颀以教育科研者的身份,深入了解了申如意的生活习惯及房屋需求,感动之余,他希望能为申如意和她的家人打造一个更舒适便利的家。

重新返家的申如意和妈妈,被眼前温暖的新家感动得说不出话来。在设计师的巧妙设计下,小小的家里新添了很多助残设施,申妈妈的卧室不仅可以眺望远处的风景,还新添了独立的卫生间,与客厅相连的座椅背后还安有扶手,让行动不便的申妈妈从此过上更便利的生活;设计师还特别添置了新办公桌椅,让申如意不用再蜷缩在床前的小矮柜上备课。

节目播出后,不少市民收看了这一期《秘密大改造》,一边感动于申如意瘦弱身体里的坚强和坚韧,一边则被节目组和设计师的暖心用心所打动,纷纷感慨:“身边榜样最是感动人心,礼遇榜样是这个社会最温暖的底色。”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匡春林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