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见贤思齐,“好人之城”长沙文明实践迈向新征程

“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

——《论语·里仁》

▲11月27日至28日,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巡演走进长沙。

灯光下、掌声中、泪水里,震撼人心的力量不断传递,讲道德做好人的倡议不断响起。11月27日至28日,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示范巡演走进长沙。寒冬中,爱的暖流在长沙人民的心中流淌。

三千年文脉传承,长沙是一座充满大爱的城市。截至今年11月份,长沙拥有“中国好人”数量已达到181名、“湖南好人”308名、“长沙好人·身边雷锋”1017名。“好人之城”成为长沙的鲜明标识,也生动注解了这座城市的时代内涵。

一花开来百花香,长沙这座“好人之城”在众多“好人”的带动下,不断传递着榜样的力量,播撒着文明的种子,在社会上营造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社会氛围。

从一个好人,变成一群好人

文明程度铸就城市高度。在一座城市里,居民的幸福指数不仅取决于硬件设施,更取决于“内涵”。“颜值”和“精神气质”好比鸟之双翼、车之双轮,共同激发城市前行的信心和力量。

▲2018年3月开放的新雷锋生平事迹陈列馆。

说起长沙的好人精神,观潮君(微信号:guanchaodepangxie)最先想到的就是雷锋。

在雷锋精神的指引下,近年来,长沙践行雷锋精神的团体和个人不断涌现,“好人”群体也不断壮大。无数“长沙好人”用自己的善举托起长沙的文明高度,让长沙“好人之城”这块金字招牌,熠熠生辉。

比如,用爱照亮公益之路的全国五星级志愿者傅强,在疫情期间号召所有“群英会”成员,奔走在抗疫一线。

比如,退休不褪色的“慈娭毑乘务岗”创始人池凤英,自2002年退休以来,一直为社区义务服务。为贫困学子捐款助学,为清洁工送温暖、捐衣物,到福利院看望老人和残疾儿童等等。

比如,车行万里爱传一路的“蓝的雷锋车队”队长彭友良,11年来免费接送老弱病残乘客4300余次,在城市大街小巷搭建起永不断电的“流动雷锋服务站”。

比如,最美“火中逆行者”涂成章,曾三入火海,不仅勇敢救出两位被困老人,还返回火场关掉电源,拖出煤气罐,避免了引发更大火势。

比如,33年不间断地千里祭扫牺牲战友,多年持续替牺牲战友尽孝,退伍军人朱豫刚只为信守当年战场上立下的“生死承诺”。

比如,浏阳女孩何平、长沙女教师申如意,两个90后,同样小小个头,却勇挑家庭重担:一个带着弟弟,一个背着母亲,一路前行一路歌……

一位位道德模范以实际行动诠释善、义、诚、孝,将一颗颗真善美的种子播撒在人们心田,让精神文明之花在新时代的春风里绽放。在他们的精神气质的熏陶下,向善向美的力量终将渗透整个城市。

从一群好人,变成一城好人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这是2014年5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北京大学,在师生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提出的重要观点。

近年来,长沙在不断挖掘和培树道德模范先进典型的同时,还建立健全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帮扶礼遇机制,让有德者更有得。今年5月实施的《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也特别倡导向雷锋等英雄模范学习,传承和弘扬英雄模范精神。

▲11月13日,长沙市开福区首届“好人文化节”在滨江文化园举行。

在长沙,好人有自己的“专属节日”:2018年11月,开福区举办首届“好人文化节”,为开福区的好人代表送上“好人礼遇卡”,让他们乐享游览、乘车、体检、资金帮扶等多方面的礼遇。

在风景秀丽的浏阳河畔,1000余平方米的“开福好人馆”以好人故事、好人景观、好人效应、好人颂歌等四个版块,通过图片、文字、音视频等多媒体方式,融入交互设计,详尽介绍开福区乃至长沙中国好人的先进事迹,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幅幅鲜活的画面,无不让人为之动容。

在繁华的东塘、德思勤等商圈,在城市社区、广场,好人文化展示墙展示板、好人广场、好人长廊,吸引了过往市民的目光,展示的是近年来各区涌现出的中国好人、湖南好人、优秀志愿者及美德少年等先进典型,这里也成为城市街头一道美丽的道德风景线。

今年9月,两趟“文明主题列车”在长沙正式发车,37个长沙文明小故事,生动再现了发生在星城大地上的真实文明故事和场景。

▲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积极参与多项道德实践活动。

与此同时,长沙市委市政府还通过组织各级文明单位、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开展结对帮扶,定期走访慰问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在全社会形成“学好人做好事,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和良好风尚。

——天心区广泛铺开道德模范帮扶礼遇机制,定期对家庭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给予帮扶;

——岳麓区出台《岳麓区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岳麓区帮扶道德模范实施办法》等文件;

——开福区出台《开福区礼遇帮扶各级好人十条措施》,在制度层面保证让好人有好报、让好人受尊敬,带动更多人见贤思齐、争当道德模范,形成凡人善举汇江入海的和谐新风。

一座“好人之城”,一群“长沙好人”,他们的队伍不断壮大,他们的初心始终如一,他们用自己的文明举止,不断刷新着城市的文明高度,开启新时代立德树人的新征程。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观潮君

编辑:黄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