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慈善这十年:网红长沙不仅长情,更是“好人之城”

网红长沙也是一座超级有爱的城市。从六十码头楚善堂再到1997年成立的长沙市慈善总会,在长沙,任岁月荏苒,通过传承弘扬优秀慈善文化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故事从未息止。

浏阳学子王湘江读书遇到困难,在长沙慈善的帮助下,他已顺利地领取到了慈善助学金;长沙“好人好店”开张,为环卫工人、低保户以及志愿者提供免费早餐;“99公益日”“适老化改造”“残友赋能计划”等项目,都体现着城市的温度。

从筹款到救助,长沙慈善一步步成为了全国知名的爱心城市。2022年9月18日,记者采访了长沙市慈善总会,了解长沙慈善事业这十年的变化。

(2022年4月底,长沙市慈善总会第2家“好人好店”粉面馆落户长沙市岳麓区咸嘉湖街道白鹤咀社区,吸引了众多环卫工人前来享用免费早餐。通讯员供图)

助学:解困境学子燃眉之急

“在我1岁半的时候,爸爸妈妈就离异了,爸爸外出务工,所以我从小是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的。”家住浏阳市龙伏镇达峰村的王湘江,今年被湖南第一师范录取。

王湘江说,爸爸是家中唯一的经济来源,为了不让爸爸操心,他的成绩一直在班级名列前茅,闲时还会帮爷爷奶奶分担家务和农活。

今年高考结束后,在了解到他的实际困难后,社工上户帮他申请慈善助学项目。8月27日,长沙市困难家庭子女高等教育慈善助学项目第一批次拟资助名单公示,王湘江成功申请到该助学项目名额。

类似于王湘江这样的困境学子还有很多,而长沙市慈善总会推出的“困难家庭子女高等教育慈善助学项目”,正好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对于符合资助条件的申报学子,每人可获得5000元至8000元不等的入学资助,去年还新增了延伸助学,即对去年已获得本项目资助,并在大学就读期间品学兼优且家庭依然非常困难的大学生每人资助3000元。

(2021年10月,10月14日“重阳节”,长沙市梦想家园社工组织残友集体游览岳麓山,登高望远。通讯员供图)

扶弱:用一碗暖心粉,来温暖一座城

今年4月底,长沙市慈善总会第2家“好人好店”粉面馆落户岳麓区咸嘉湖街道白鹤咀社区,将为该社区100名环卫工人、低保户以及志愿者免费提供一年早餐。每天早上,就有不少环卫工人来这里排队嗦粉,开启能量满满的一天。

粉店老板周华告诉记者,六年前,他携家带口从常德来到长沙发展,开始了自己的创业生涯。这么些年,他遇到了很多的暖心事。特别是2019年和2020年之交的那个冬天,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为了保障老百姓生命安全,按照政府要求,餐饮店要暂时休业。周华二话不说,第一时间执行,关门休业一个月。

远在北京的店铺房东知道这一情况后,主动减免了一个月一万多的房租。那是开业以来遇到的最大一次困难,在有爱的房东的帮助下平稳度过,让周华对这个城市有了归属感,买了房安了家,也让周华从一个爱心的接纳者,成为了一个爱心的传承者。

自去年7月3日,首家“好人好店”在雨花区德馨园小区商业街正式挂牌运营后,得到了不少社会爱心人士和单位的捐赠。据介绍,长沙市慈善总会和长沙市慈善基金会今年将在市内开设6家以上“好人好店”,让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助残:帮助残疾人更好地融入社会

就业、融入社会、实现自我价值,一直是残疾人梦寐以求的事。为了让他们圆梦,长沙市慈善总会实施了“残友赋能计划”项目。

2021年10月中旬,长沙市彩虹残疾人士服务中心组织了职业技能培训,根据残障青年残疾程度、能力与兴趣,制定详细的培训计划,PPT调板课程帮助不便外出的残障青年实现居家就业;美术课程的色彩搭配学习培养他们的艺术感知能力;音乐课程帮助青年们放松心态、陶冶情操;阅读课程提高他们的阅读能力与沟通表达能力。

2021年国庆、“重阳节”等节假日,长沙的社会组织邀请残友及家属在电影院参加免费观影活动,还集体去游览岳麓山,登高望远。在保障其安全的前提下,鼓励他们克服心理障碍、走出家门,坚定生活信心,更好地融入社会。

同年10月18日,长沙心翼会所在长沙市银宫·羽动乒羽台球馆举办了一场公益羽毛球活动。全体会员和职工在活动中精神高涨、斗志昂扬,全力拼搏,展现出了会员们健康向上的体育精神和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

你知道吗?每一笔善款都来之不易

关于慈善的项目还有很多,如爱心款物救助、春节慰问、适老化改造、帮扶受疫情影响的困境人群等等。这些项目的实施,都离不开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的捐赠。

为了鼓励更多人参与慈善,长沙市慈善总会副秘书长黄灿带领自己的视频团队,在好人好店进行宣传。“传播即筹款,筹款即传播。”黄灿打开了自己的办公电脑,很多爱心人士在看到他们的视频后,纷纷在线上捐款献爱心。

其实,互联网的发展,让原本的募捐方式由线下转为线上。自2015年起,长沙慈善就在探索“慈善+互联网”建设。以黄灿带领的筹款团队为例,运用腾讯公益、支付宝公益、淘宝公益、字节跳动公益平台、芒果公益、新浪公益、码上公益、公益三小时和美团公益,以及本会自身开发的月捐平台,以品牌项目、电商直播、公益活动为核心业务内容,实现对全市社会组织和相关单位的项目筹款孵化。

2021年,长沙市慈善总会和长沙市慈善基金会创建了联合劝募工作室,联动公益慈善组织开展网络筹款。7年来,通过各大网络筹款平台共募集资金3亿多元,创造了互联网公益的“长沙模式”和“长沙样本”。

践行现代慈善理念,打造长沙慈善荣誉品牌

2012年以来,长沙市慈善总会、长沙市慈善基金会聚焦困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成功策划实施40多个品牌慈善项目,累计募集善款12亿多元,发放救助资金10亿多元,惠及困难群众60多万人次,让更多的困难群众感受到了社会的关怀和慈善的温暖。

如今,长沙已探索出一条适合自身慈善事业发展的新路子,打造了“理念引领三湘,实力全国一流”的长沙慈善品牌。

2012年,长沙出台了《长沙市慈善事业促进条例》,成为我国省会城市第一部关于慈善事业的地方性法规;开展了公益慈善嘉年华、长沙慈善榜评选等慈善活动,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助学敬老、扶贫帮困、抗疫救灾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等方面发挥了慈善积极作用,连续八届荣获国家慈善最高荣誉“中华慈善奖”,连续两届获得“中华慈善突出贡献奖”、“中国公益慈善组织信息披露卓越组织”奖,连续四届获得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百强项目”奖和“湖南慈善奖”。长沙也因此连续五届获得“中国慈善城市”荣誉称号,成为全国知名的爱心城市。

正是这种践行现代慈善理念的成功做法和先进经验,赢得了国家民政部和省、市领导的高度评价,并向全国全省推广,将长沙慈善推到了全国领先的新高度。今后,这种新做法和新经验,也将为实施“强省会”战略、建设更有温度的“爱心之城”作出更多的积极贡献。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昱 通讯员 王卫国 刘潜

编辑:胡红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