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今年新增5G基站超3万个

当无人驾驶汽车驶进小区,当足不出户掌上办事、远程就诊成为日常,当智慧工厂、机器人生产线为制造业发展赋予新动能,5G时代已悄然来临。据工信部最新发布的调查显示,截至10月底,湖南累计新开通5G基站完成原年度计划的105%,在5G建设方面跻身全国前10名。长沙2020年新增5G基站超3万个,率先在场景应用、项目开发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5G新基建

长沙跑出加速度

作为数字经济时代发展新引擎,5G新基建拉动着各行各业向前奔跑。两年来,长沙开创出“全面开放市政公共绿地用于5G汇聚机房建设”的创新模式,尤其是今年以来,长沙顶住新冠肺炎疫情压力,确保5G、宽带、传输、集中云平台等重点工程有序推进。以中国移动湖南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为例,以每周建设200多个基站的速度全力推进,截至11月已累计建成13265个5G基站。

4月28日,首台“长沙造”湘江鲲鹏服务器正式下线;中国联通长沙数据中心、中国电信磐云数据中心陆续启用;长沙互联网BSN城市节点已经搭建完毕。11月17日,长沙与中国联通湖南省分公司签署“新型基础设施联合建设行动计划”协议……聚焦5G新基建,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石,长沙正以加速度全力奔跑。

5G+工业互联网

为制造业升级赋能增效

10月29日,湖南省“5G+工业互联网”先导区建设推进会在长沙召开,长沙经开区被授予湖南省首个“5G+工业互联网”先导区牌匾。

5G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正加速中国新型工业化进程。走近三一智慧工厂数据孪生可视化智慧大脑,通过大屏可以查看主机生产的人、机、料等情况,同时按照工厂真实比例构建了可视化仿真车间。按发展规划,三一正从 “看得见的智慧”和“看不见的智慧”两个层面开展建设、相互协同赋能。

作为首个“5G+工业互联网”先导区,近年来,长沙经开区共培育各级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140家,17个项目列入湖南省“数字新基建”100个标志性项目。

长沙,正成为开展“5G+工业互联网”拓展应用的“试验田”。

5G+超级大脑

为城市发展打造新格局

5G推动了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的紧密耦合,开创智慧城市建设新时代。

长沙依托5G新基建,将智慧城市建设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最大场景,推进形成智慧城市、数字经济“双轮驱动、齐头并进”的态势。近两年来,腾讯、华为、中国电子等头部企业陆续入驻长沙,均基于与长沙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的战略合作;PK体系、智能网联汽车、鲲鹏计算、移动互联网等产业,绝大部分是在智慧城市领域进行场景应用;在“软件业再出发”所发布的191个应用场景中,智慧城市领域的应用场景就有128个,总投资近50亿元。

2019年,长沙与腾讯开展战略合作,共同开发建设长沙的超级城市大脑,截至目前,“数据三中台”已初步完成主体建设;城市超级大脑初步完成主体建设,可为30个单位的85个业务系统提供数据服务,拟于今年年底发布“长沙城市大脑1.0”版本;政务云平台已为38个市直单位提供云服务。

5G+智慧城市

升级幸福长沙新模式

11月17日,2020全球智慧城市大会召开,长沙斩获全球智慧城市 “数字化转型大奖”。

今年10月,长沙出台《关于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的决定》,明确把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作为长沙高质量发展的引擎。目前,长沙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不断优化升级,200件省政府公布的“一件事”套餐已实现全市通办,“减时间”缩减率达到85%,平均跑动次数小于0.3次。

2020年9月,长沙市应急指挥中心正式投入试运行,全市突发事件应对能做到“信息接收一张桌、资源调度一个号、应急处置一个调、应急会商一个厅”。

随着智慧城市建设不断推进,在长沙就医更贴心,出行更便捷……

5G正为城市插上智慧的翅膀,进一步改变长沙的城市治理模式、产业发展模式、人民生活方式,让幸福城市更幸福。(吴颖姝)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贺纯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