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交警严把交通安全关 给外卖小哥戴上安全“紧箍咒”

红网时刻长沙11月27日讯(通讯员 谢鹏)“请大家听好: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一定不要闯红灯!一定不要逆行!”近日,浏阳市天虹广场早晨10时许,不时会出现近200名外卖员统一站成一排,听交警讲述交通安全注意事项的场景。

“这项工作我们从10月20日就开始了,到目前集合上课有3、4次了,前往公司给他们具体讲课也有过。”浏阳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一中队民警易海洪表示,近年来,有部分外卖小哥为了追求时间效率,没有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导致大、小交通事故不断发生。

部门:处教结合 引导外卖员改掉交通陋习

今年7月末,浏阳市启动对全市电动车上牌工作,随着全市绝大多数电动车上牌工作的推进,以往难以处理的电动车违法违规行为也有了一条新的通道。“以前针对电动车违法违规行为,我们交警只能采取现场巡查执法的模式,而且出于安全考虑,现场执法也存在着一定的难度。”易海洪告诉记者,现在每辆电动车都有了自己的“身份证”,交警一旦发现电动车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可以直接锁定车辆所有人,极大地提高了执法的效率。

为此,在10月16日,浏阳市交警部门召开了城区外卖、快递行业相关负责人交通安全会议。会议决议:凡是在城区交警现场纠违查处的如闯红灯、逆行、不戴头盔行为的外卖快递人员车辆,不仅要接受交警的处罚而且将一律通报到交通网格群,由各所在公司再进行处罚,严刹外卖快递行业交通违法顽瘴痼疾陋习。

为此,交警部门采取上门宣讲与上班前临时劝导相结合的模式,为快递、外卖从业人员灌输交通安全知识,敲响交通安全警钟。“经过我们前期调查发现,快递、外卖从业人员,尤其是外卖从业人员存在着逆行、闯红灯、随意穿插等交通违法行为。”易海洪表示,针对这些行为,交警部门也加大了日常查处力度。

“以前外卖员交通违规的重点地段在大润发附近的十字路口及周边。”易海洪介绍,有部分外卖员为了抄近道,选择在靠近大润发一侧的花炮大道上逆向形势,“以前我在这个路口执勤时,基本上每天都能抓到5、6起。”但随着近期交警部门加大劝导、执法力度,这种现象也随之减少。

企业:给外卖员“松绑” 交通安全第一

“对于交警部门的做法,我们举双手支持。”负责美团浏阳地区业务的相关负责人杨忠国告诉记者,目前美团在浏阳雇佣的外卖人员有400余名,此前几乎每个月都会有多起事故发生,“7月、8月、9月三个月加起来发生的事故有近20起。”

在杨忠国看来,发生了事故之后,公司需要花费人力、财力来进行处理,还额外增加了经营成本,“我们也想着能够把事故数降下来。”杨忠国说,现在交警部门一旦查到自己公司内的外卖小哥出现了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公司内部会第一时间对违规人员给予严重警告,并处罚款,“如果还有第二次,那么就直接劝退。”杨忠国表示,交通安全不容忽视,公司应当承担起安全主体责任。

“事实上,我们公司一般情况下不会因为外卖小哥被投诉、短时间的延时派送就进行罚款。”杨忠国说,外卖小哥如果每天只有一两单超时,一般不会予以罚款,“除非是故意拒送、不送,我们才会进行处罚。”

杨忠国告诉记者,从该项措施实施以来,公司内已有数名外卖员受到了处罚,“10月26日下午的时候,外卖员余某就因为在白沙路庆泰路口违规逆行被交警查获。我们随后对他进行了内部罚款200元、严重警告一次的处罚。”此后,外卖员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大幅减少。

外卖员:公司允许有误差 自身安全更重要

“我们以前确实会有这种逆行、闯红灯的情况,包括我自己也这样做过。”外卖骑手刘恩全告诉记者,但从10月下旬交警部门加大了对外卖人员的交通安全培训以来,情况有了大幅好转,“无论是我还是我的同事,都明白了公司和交警部门的决心,平时送餐也格外注意了。”

刘恩全介绍,平时自己之所以会选择违反交通规则,主要原因就在于为了更快地把餐送到市民的手中,但经过多次的交通安全培训后,自己更加注重交通安全。“公司虽然有送餐超时的处罚,但其实我们很少会因此受到处罚,公司的标准是允许我们出现部分送餐超时的。目前来说,我觉得贯彻交通安全对我们外卖员是弊大于利的好事。”

来源:红网

作者:谢鹏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11/27/865847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