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望城区:打造创新创业人才高地 助推高质量发展

1.jpg

长沙市望城区创新创业人才研修班开班。

红网时刻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缪放 长沙报道

这是一场创新创业人才的聚首,也是一场积蓄智慧和能量的头脑风暴。

2020年11月9日—11日,长沙市望城区委党校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学员,这些学员有望城各行各业的高层次人才代表,也有经济职能部门和产业链办公室负责人,他们心怀责任,肩扛使命,在这里进行为期3天的理论学习、交流研讨,为自身和企业发展充电蓄能,为望城高质量发展贡献智库力量。

“针对性、实用性强,不仅有关于人才引进和企业服务的最新政策解读,也有各个行业领域的专家互动交流,这种形式活泼的培训方式,让大家拓展了思维、理清了思路、明晰了路径。”湖南知众创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沈科参加了此次研修班,作为80后海归代表,这是他参加研修班最直观的感受。

2012年,沈科回到故乡望城创业,利用在国外学到的管理理念和在沿海工作创业的经验,他创办了当地第一家科技企业孵化器——长沙黄金创业园,为创业者提供场地、配套产业、孵化管理等一站式创业服务。“美国的硅谷世界闻名,培育了那么多独角兽企业,武汉的光谷推动科技创新企业迅速崛起。我想家乡也应该有这么一个孵化器,帮助家乡的创业者们!”

走进黄金创业园,门口挂起了“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众创空间”“国家小微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湖南湘江新区双创示范基地”等十多块牌子,展现着这个年轻园区的活力。为了提高孵化器附加值,为创业者提供更加便利贴心的服务,园区突破传统孵化器的服务范围,打造了投融资、国际技术转移、社会公共资源、创业培训、信息服务以及线上孵化平台等六大特色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在这里,创业变得简单,用沈科的话说:“只要你有好项目,带上身份证来创业,我们都能帮你搞定。”

沈科介绍,截至目前,长沙黄金创业园已经孵化国家高新技术10多家,累计孵化企业300多家,累计纳税超过1亿元,举办创业服务活动超过1000场,企业总产值超过10亿元。

望城持续加码的人才新政和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让沈科干劲十足,现在的他又有了新的“小目标”:吸引全球资本和“高精尖”人才,全方位服务创业者,帮助更多人实现梦想,构建又一个产业发展新高地。

“为了吸聚各类创新创业人才,我们注重政策的集成创新,打造优质创业环境。”望城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胡震介绍,近年来,望城区积极承接省市区人才政策,制定出台望城人才新政“望十条”,对高层次人才、教育类人才、医护类人才、产业人才、农业技能人才、工技人才、事业单位紧缺急需人才进行了积极的引进和培育。

特别是今年8月25日,作为人才引进重磅“炸弹”,望城区发布了产业攻坚博士团人才政策。入选“产业攻坚博士团”的博士,除了享受企业给予的薪酬和福利待遇,省市区原有人才政策相关资金补贴,望城区另外加码奖励,每人补贴20万元。据悉,此次引进的12名博士,涵盖绿色食品、新一代半导体、智能终端、新型合金、生物医药、先进储能等6大产业链,围绕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引进博士团合力开展技术攻坚,促进产业升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2.jpg

座谈交流。

“的确,这些年深耕望城,我感觉到这里尊重人才的氛围更浓了,吸纳人才的优势更明显了,留住人才的底气更大了。”澳优乳业(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戴智勇也是此次创新创业研修班的学员之一,他说,在望城感觉到了政府部门“无微不至的关爱”。

位于望城经开区的澳优乳业,是一家在全球拥有10家工厂、真正从长沙走向全球的本土乳企,也是望城区第一家上市企业。从2003年成立到发展成为一家专业从事配方奶粉和营养食品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的国际化公司,澳优乳业一直将自己的大本营牢牢扎在望城。自成立以来,澳优不断提升自身研发实力及可持续发展能力,建立了以“澳优食品与营养研究院”为核心,“北大·澳优母婴营养研究中心”“欧洲研发中心”“澳新研发中心”“印遇龙院士专家工作站”等为支持的全球研发创新体系。

戴智勇2003年以联合创始人身份加入澳优乳业公司,负责公司技术、生产经营管理工作,获“中国食品工业科技创新杰出人才”“中国乳制品工业十大科技卓越青年人才”“长沙市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长沙市高层次C类人才”等荣誉称号。

戴智勇潜心食品行业20多年,创造11项行业第一,申请专利60多项,已获授权38项,两次获得湖南省专利二等奖。他与团队还成功组建及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湖南省创新型示范企业、长沙市知识产权示范企业。通过自身专业的水平和能力,强化“传帮带”,戴智勇让科研团队建设充满生机活力,也给行业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此次望城引进产业攻坚博士团,12人中我们澳优有2个名额,每人补贴20万元,这对于我们引进高层次人才是很大的支持。”戴智勇说,未来,澳优也将借助政府的多种扶持政策,继续夯实人才队伍建设工作,通过"外招内训"的策略,形成具有吸引力和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不断从众多所高校中甄选优秀的年轻人才加入,立足内部培养为主打造人才梯队,为企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储充力量,以人才发展助力经营,迎战未来的市场竞争。

3.jpg

学员来自望城各行各业的高层次人才代表,也有经济职能部门和产业链办公室负责人。

聚焦主导产业实施人才撬动战略,精准施策、真情用才,高质量构建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平台、政策、环境体系,实现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的深度融合,推动全区产业迈向高端,望城正成为创新创业人才汇集的高地。依托雷锋政务超市设立“一站式”人才窗口,为高层次人才发放“绿卡”,在创新创业、融资担保、知识产权保护、成果转化收益以及安居落户、子女教育、医疗保障等方面,为各类人才提供精准化、个性化服务,形成了“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发展生态。

接下来,望城区将统筹推进全区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努力将党管人才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创新驱动的智力优势。特别是围绕产业链布局人才链,放大人才集聚效应。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思路, 把市场“主体”与政府“主导”有机结合起来,加快工业产业和农业产业的人才引进培养步伐,区内产业升级,集群发展,有利于推动人才集聚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共进。产业链办公室将联合园区、科技、工信、商务等部门,定期对企业人才现状进行深度摸底,分类排查人才“缺口”,精准绘制人才地图、清晰标定引才路径,引进顶尖创业人才、招揽急需紧缺人才、集聚柔性创新人才,提高人才引进的针对性和成功率,努力创造天下英才来得了、留得住、用得好、流得动的人才发展环境,为加快推进望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撑、创新支撑。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缪放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11/26/865631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