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造文化高地 建设精品望城

  第二届书堂山当代文人书法周书法美术作品展上,书法家们一起观看展览。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第二届书堂山当代文人书法周书法美术作品展上,书法家们一起观看展览。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群贤毕至,少长咸集。11月22日“老长沙 · 新味道 ”第二届书堂山文人书法周开幕,近百位全国著名作家、书画家、书法理论工作者齐聚一堂,共探书法雅韵,同谱文人佳话。

这是继2016年望城举办了“ 首届书堂山当代文人书法周”活动后,同时也是在国外新冠肺炎疫情严峻、中国疫情有效控制的情况下,盛会再次举行。这既是一剂文化自信的强心针,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意义非凡。对此,与会嘉宾们感触良多。

文化品牌树起来

开幕式后,11月22日下午在铜官古镇泥人刘工作室,文人大咖们与陶艺家合作,共同烧制铜官窑陶艺收藏壶,其乐融融。当晚“情系书堂山”文人书画家创作交流笔会上,文人大咖们共书长卷,现场创作多种风格、多种流派、多种形式的文艺作品,字里行间体现相互激荡又和谐共存的文化魅力,美不胜收。

“欧阳询代表楷书创作的最高水平,影响了上百代人,望城作为楷圣故里,品牌价值不可估量。”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第二届书堂山当代文人书法周组委会秘书长张瑞田表示,书法周系列活动之所以在望城举办,在于这里拥有两千年的文化底蕴,历代许多诗人、文人、书法家在这片土地上留下墨宝和故事,而且这里诞生了伟大的英雄雷锋,雷锋精神在此传承延续、发扬光大。“当代文人书法周与望城有一种文化和精神上的契合!望城这几年在经济社会发展上取得了长足进步,特别是文化建设方面谱写了望城的独特旋律,为城市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源源不绝的精神动力。”

据悉,近年,望城每年都举办书法、文学、音乐、美术、摄影创作大赛、诗词大赛等文化活动以及国际铁人三项赛等大型体育活动,开展“每月有约·星动望城”文艺演出活动,打造“每日有书、每周有戏、每月有约、四季欢歌”的文化品牌,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陶艺、书法、剪纸、皮影戏、花鼓戏等传统文化,已成为望城对外经济和文化交流的使者。如今,作为楷圣欧阳询故里,书堂山和岳麓山、马栏山一同成为了当代长沙具有代表性的“三山”。

“望城持续打造以雷锋精神为代表的道德高地,以铜官窑为代表的创意高地,如今又形成了以欧阳询为代表的文化艺术高地。”望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姚建刚表示。“前段区委城市工作会议提出落实‘四精五有’要求,望城将着力打造不一样的城市,建设上更加精美,更有文化内涵,让文化成为城市的生产力和核心竞争力。”

“望城速度”跑起来

11月23日,文人大咖们实地探访了望城铜官片区,先后参观铜官窑陈家坪遗址、铜官窑博物馆、新华联铜官窑古镇,详细了解铜官文创产业发展等情况,为望城铜官片区打造产业强镇、文旅小镇、城乡统筹示范区提供思路和想法。

“发展真快,望城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望城速度’‘望城奇迹’!”鲁迅文学院原常务副院长、第二届书堂山当代文人书法周组委会主任白描2016年就到过新华联铜官窑古镇的所在地,当时还是一片黄土,而今故地重游,那里已经成为文旅胜地,巍峨古建筑拔地而起,再现汉唐盛世风采。

而让大家更期待的是,“十四五”期间,望城区将重点打造“一园三区”,其中对铜官片区的打造就是以铜官窑遗址文物古迹为“一魂”,以新华联国际旅游度假区、铜官窑古镇及生活小镇为“双核”,带动湘江沿线、太丰垸、书堂山、郭亮烈士纪念园等“多点”整体发展。

白描多次来到望城,对这里的城市姿态、文化标志都很熟悉,还结交不少朋友。“望城人完美呈现了顽强拼搏、敢为人先的精神。”

文化是软实力,经济是硬基础。望城区委书记刘拥兵说,因“老天爷眷念、老祖宗留下,老一辈拼搏”为望城留下了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而现在的望城干群正齐心协力谋求高质量发展,“这个过程有奋斗的苦味、创新的香味,也有生态的鲜味,更有奉献的甜味!”

据悉,今年望城区克服年初疫情影响,大胆创新、精准施策,前三季度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亮眼成绩单,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4%,财政收入增长8.95%,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6.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2%,创造了逆势飞扬的“望城速度”。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华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