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镇老旧小区改出新模样 宁乡市24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全面完工

11月22日,记者来到宁乡市玉潭街道八一社区堆子塘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给楼梯间外墙打磨上漆,小区外立面真石漆粉刷、雨污分流、道路设施完善等工程已基本完工,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近年,宁乡市狠抓工作落实,全力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2019-2021年拟对城区2000年以前建成的88个老旧小区全面提质。记者22日从宁乡市住保中心获悉,截至目前,该市今年铺排的24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全面完工,通过改造,完善了小区配套基础设施,提升了整体居住环境,老旧小区改出了新模样。

赏心:旧小区大变样

“以前破烂的房子不见了,就像住进了一个新小区!”居住在白马桥街道邮政宿舍年近70岁的贺奶奶对小区改造后的环境赞不绝口。

始建于上世纪末的邮政宿舍,是宁乡市典型的老旧小区之一。因建筑年久失修,房顶漏水、外墙渗水等现象严重,成为困扰居民多年的烦心事,群众改造呼声日益强烈。

今年,赶上老旧小区改造政策,政府投入近200万元,对房屋本体、水、电、路、气等10多项内容一并纳入改造,改善了小区居民生活环境、提升了居住品质。

舒心:党建引领居民共建

“小区的改造涉及方方面面,我们牢牢把握党建这个‘法宝’,发动居民参与改造,为高质量完成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发挥了不小作用。”宁乡市住保中心负责人介绍。

城郊街道磷肥厂宿舍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建筑面积约6000平方米,住户44户。

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施工前,城郊街道督促社区党支部在小区发动成立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发挥“领头雁”作用,引导业主参与,确保了小区改造顺利实施。对于改造方案,充分听取居民意见和诉求,牵头组织召开全体业主屋场会3次、会同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2次,广泛且准确地征求了群众意见,有效地完善了设计方案。

尤其是在磷肥厂宿舍区中的煤屋,违章搭建、用作厨房和卫生间的棚屋的拆除问题上,一开始小部分业主坚决不同意。临时党支部出面,会同工作人员多次邀请群众代表召开专题会议,进行政策讲解,阐明现实需要,对于极个别反对群众多次上门走访,通过其家属做老人的工作,最终取得了全体业主的一致同意。

暖心:社区功能更完善

“走走走,跳舞去。”一到晚饭后,玉潭街道林业局小区的赵阿姨就和邻居们相约来到社区老年活动中心。

跳舞、唱歌、下棋、看书……活动中心满足了社区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而在几个月之前,这里还是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的闲置会议室,借助老旧小区改造契机,完善了设备设施,摇身一变社区服务中心,还新建了图书室。此外,小区还添置了健身器材,建设有停车棚、文化墙、电动车集中充电站等。

宁乡市住保中心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在全力做好基础设施项目改造的同时,着力完善托幼养老、文化体育、医疗卫生、残疾人服务等基本公共服务设施,让居民实实在在感受到老旧小区改造带来的幸福感。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陈洪波 谢兰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