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铜官草市,彩陶源村的新故事

  铜官草市不走高大上的精致街区模式,而是营造接地气的市井生活场景。图为装修中的铜官草市局部。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胡兆红 摄

铜官草市不走高大上的精致街区模式,而是营造接地气的市井生活场景。图为装修中的铜官草市局部。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胡兆红 摄

看着铜官草市正在紧锣密鼓地装修,一家家烙印着当地文化记忆的招牌悬挂街头,望城区铜官街道彩陶源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周新国心里涌现丝丝快慰。

铜官草市位于新华联铜官窑古镇。作为古镇里分划出来免费对外开放的区域,按照场景化、生活化模式打造,一店一品免租金运营,吸引了周边村民踊跃参与。“草市,这一千年前就出现在铜官的交易市场,将在今天复活。更高兴的是,草市注入了铜官历史文化的灵魂。”周新国说。

从乡村振兴的角度看草市的变迁

彩陶源,顾名思义,就是彩陶的发源之地,享誉世界的“长沙铜官窑遗址”就位于彩陶源村沿湘江一带。

走进彩陶源村,就像走进了历史记忆的深处,一个个有景观价值和文化底蕴的旧宅民居及古树名木等历史遗存,保护完好;一个个长沙窑文化元素或符号,随处可见。村口迎面而来的一座仿唐门楼,门楼下面修建的书法走廊,彩陶溪边沿线立着的文化石,陶乡民宿入口用陶器、夹钵、窑砖堆砌成的文化墙,都在提醒着人们,这是彩陶的故乡,这是有故事的地方。

除了硬件建设抢眼,软件建设同样亮眼。村里有自己的村歌《彩陶谣》和村规民约,还开办了村级网站,及时报道建设成果、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公开建设情况和资金使用情况,发挥村民在民意驱动、组织带动等方面的主体作用,使村民在乡村建设中的位置发生了改变,实现了从被动参与向自觉参与的转变。

新华联铜官窑古镇,就位于彩陶源村。

面对这体量庞大的文化旅游项目,彩陶源村村民充满了憧憬。就在古镇建设的同时,邹卓冰等几名村里的大学生响应村里号召,辞职回乡,启动民宿片区建设,目的是呼应铜官窑古镇项目,传承铜官窑文化,解决村民就地就业,发展乡村经济。

古镇旅游如何更好地提升自身的吸引力?村民如何从文化旅游建设项目中获益?本地历史文化如何更好地保护传承?这是摆在古镇、村民、政府面前的一大课题。

铜官草市,成为寄予厚望的试验田。

作为铜官草市的主要策划者,荣飞弟介绍,铜官草市不走高大上的精致街区模式,而是营造接地气的市井生活场景,打造生活化、品质化、产业化、载体化的湖南特有的大众旅游体验目的地。在他看来,草市成功的关键是要解决文旅项目中的政企农问题,对铜官的优质产品进行挖掘、创意、包装,推动乡村振兴。

而这与周新国及众多村民的理想不谋而合。他们打造的“互联网+彩陶源共富公社”,就是为了带动全村村民众筹共创、同谋共富。

守住铜官文化之魂

草市之名,本身就是一个文化遗存。“草市”是长沙铜官窑边上的一个港湾,在长沙窑瓷器上就有记载,一千多年前这里曾是一个具有国际化水平的交易市场,如果把大唐西市定为“丝绸之路的陆上起点”的话,那么石渚“草市”可称为“海上丝绸之路的民间贸易起点”,长沙铜官窑提供产品,在石渚“草市”完成交易,使长沙铜官窑生产的成千上万的陶瓷产品从这一重要的窗口走向世界。

打造一个有场景、有故事、有温度的地方,是铜官草市的梦想。

如何打造铜官草市,周新国有自己的看法。“首先是要活化文化,只有文化的东西才能历久弥新。文化不是贴标签,而是要实现传统文化的现代表达、厚重文化的轻松表达、地方文化的个性表达、先进文化的生活表达。”

“草市”的竞争力是什么?在周新国看来,就是铜官人自己的文化,就是守住铜官文化之魂,是铜官窑、铜官窑人和铜官窑人生活的有机融合。来到草市,满眼看到的是铜官的历史文化记忆和铜官人的生活状态,他们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讲述着铜官窑的故事,做出铜官窑的美味,守护着铜官窑的生活。

招募铜官草市合伙人,在当地刮起了一阵旋风。

吸引力是有目共睹的,实行“一店一品”、无同业态竞争,采用联营模式、无门票障碍,专注质量和服务,对游客免费开放。所有的门店不收租金,出租方采用提成的方式来获得收益,月销售额在5000元以内不予提成,月销售额在5000~10000元之间提成15%,月销售额在10000元以上甚至更高的则按利润的高低提成13%或17%,最高不超过25%。

入伙门槛不高,只要有美味的小吃、精湛的手艺和深刻认同诚信经营。运营团队从村民的日常生活和乡村的传统习俗中挖掘资源,在长沙周边村镇寻找最地道的小吃,挖掘最民间的厨师,同时广撒“英雄帖”。对于热门产品,采取擂台形式进行比赛,从优选择。一时间,报名者纷至沓来。在四五个做甜酒、做饺子的人中只能选出一个,颇有“超女”“快男”PK的味道。

实现本地资源的最大效益化

“我们选出来的人,称为草市‘扫地僧’,就是深藏不露、名不见经传,但有绝活的人。”荣飞弟说。

邹洋新就是来到草市创业的彩陶源村村民。之前他在外务工,做凉粉的手艺出自他老婆,他用家乡食材做的凉粉有一种透心的清凉。杨义带着他的手工米粉也来到草市。杨义喜欢吃粉,喜欢那种小时候的味道,他相信自己用石磨磨米浆,掌握了手工米粉的原味“真谛”。铜官姚记坛子菜也在草市显要位置开了门面,姚记的坛子全部产自望城铜官窑,这种老坛子极适合制作坛子菜。姚记拥有一个占地千余平方米的地窖,气温常年保持在18℃左右,是腌制窖坛菜的最佳温度。对于草市开业带来的人气,姚记充满期待。

据悉,仅彩陶源村就有30多户村民入驻草市,开始他们的创业之旅。家门口有这么多就业机会,放在以前,周新国是不敢想象的。

今年4月,长沙铜官乡村振兴研习所在铜官草市成立。长沙铜官乡村振兴研习所将结合铜官实际,将铜官以及望城周边的文旅资源、文创资源、种植资源、养殖资源等与铜官草市项目相结合,实现本地资源的最大效益化。

彩陶源村及周边村民共同的期待:“草市”的火爆能给周边带来巨大的就业空间,让那些有一技之长、头脑灵泛的村民能够“低成本、零风险”地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和创业,快速缓解这次疫情给他们带来的焦虑。 希望“草市”的热闹场面能够拉动整个铜官片区的发展。人流带动物流,物流带动资金流,人来了,不管是铜官老街也好,遗址公园也好,都会活跃起来。

“文化有传承载体,载体有产品市场,乡村振兴也就有了希望。”周新国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兆红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