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倾情关心下一代 倾力护苗茁壮成长

红网时刻记者 周昂 通讯员 戈宁 长沙报道

11月17日至18日,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30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此,长沙市天心区裕南街街道关工委紧扣中心思想,在街道范围内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国关工委会议精神的热潮,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落实到关工委的各项工作中去。

基层是开展关工委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做好基层关工委工作至关重要。回顾近年,裕南街街道关工委创特色、建亮点,努力挖掘关工委工作潜力,工作亮点纷呈。

“讲好红色故事 做好红色传人”宣讲活动在长沙外滩党群服务中心举行。

东瓜山社区开展“翼起阅读,共享书香”青少年暑期活动。

党建带关建 初心育童心

裕南街街道关工委在工作中坚持党建带关建,从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载体建设等方面入手,把基层关工委努力建设成为坚强堡垒。

街道关工委通过搭建“裕南开讲”“外滩大讲堂”“流动讲习所”“730党员夜校”4个宣讲平台,围绕思想道德、传统文化、红色故事、先进典型、健康知识等方面入手,抓学习、抓培训,不断提升“五老”的政治意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努力方向,使广大五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了做好关工委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在组织建设上,不断增强基层关工委工作的凝聚力。裕南街街道关工委协调、配齐、配强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强有力领导体系。在制度建设上,提高基层关工委工作执行力。将社区关工委工作纳入街道年度绩效考核重点内容,结合街道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形成“统一领导、齐抓共管”局面。在载体建设上,扩大基层关工委工作影响力。依托区级“八大故事”授课基地——长沙外滩党群服务中心红色教育基地定期开展红色宣讲,结合“裕南榜样”等评优评先活动,积极推广表现突出的老党员、老专家在关心教育青少年方面的工作经验,不断增强青少年教育工作的指导性和覆盖面。

坚持以党建带关建,街道关工委通过不断完善基层组织和“五老”队伍建设,结合“爱国爱家、逐梦成才”主题活动,努力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氛围,使得关工委组织网络不断健全、“五老”热情不断高涨、关爱成效不断凸显。

区级“八大故事”授课基地——长沙外滩党群服务中心红色教育基地定期开展红色宣讲。

向东南社区开展科普e站活动。

“五老”志愿者 浇灌祖国未来

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五老”队伍的中流砥柱作用释放了强大的力量,切实为广大青少年群体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为未来祖国和党的事业接班人保驾护航。因此,高标准建设一支“五老”队伍事关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事关祖国未来事业,只能加强,不能松懈。

在“五老”队伍建设方面,裕南街街道关工委按照工作队伍多元化的要求,不断发展壮大“五老”队伍。在此基础上,结合区关工委“银发星辉耀天心”活动主题,成立以熊军为“裕南红”五老志愿服务队队长的志愿服务队伍,下设11支“五老志愿队伍”,目前已开展理论宣讲、结对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300余次,有效促进了全街关心下一代工作。

尤其是邀请天心区科普教育学会进驻,整合其设备师资优势,再联合“五老”志愿者倾力打造的“科普中国·社区e站”项目,通过科普讲座、科普体验、科普活动公众开放日等活动,向青少年积极传递出“科技强国、科普惠民”理念,科普教育功能得到最大发挥。同时大力推进“锋蜜在线”“蓓蕾课堂”“春之翼·乐不思暑”等品牌建设,持续发挥“五老”志愿者优势和功用,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哺育他们健康成长。

为鼓励先进,年初,宝塔山社区三支部书记、长沙市最美志愿者熊军被推选为天心区“银杜鹃”指导团指导员。11月2日,仰天湖社区“五老”陈月兰被推选为长沙市最美“五老”志愿者,并进行荣誉表彰,进一步激励广大“五老”志愿者为培育下一代健康成长、全面发展贡献力量。

微信图片_20201123142905.jpg

仰天湖社区楼栋关工委试点工作开启,并为25名楼道红管家颁发工作证。

楼栋关工委 拓展工作效能

今年,街道着重打造网格及楼栋关工委特色项目,7月28日,仰天湖社区楼栋关工委试点工作开启,并已为25名楼道红管家颁发工作证。截至目前,街道已聘请百余名楼栋管家,现均已上任上岗。

宣讲从楼栋开始、关爱从楼栋出发、服务从楼栋体现、品牌从楼栋打造。裕南街街道楼栋关工委特色项目要求每个楼栋管家首先教育好自己的子女及身边邻居亲戚的子女,其次再影响和感染周围的青少年,做到思想上教育,安全上管理,经济上帮扶,促进他们健康成长。

同时社区利用宣传板报、召开专题会议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楼栋管家,使他们逐步成为社区青少年遇到困惑找得到打开心结的“心理师”、居民有纠纷请得到德高望重的“和事老”、为民解难题请得到“好帮手”。这种举措不仅深化了关工委工作进楼栋、进家庭活动,还将关工委的温暖送到每一个家庭的每一个孩子面前。

经过不懈努力,辖区青少年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见贤思齐、向上向善、健康成长,成为了整个社会中最积极、最有生机的力量。

“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亮点也在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最终要融入到基层治理,才能取得实效。”裕南街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扎实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不断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切实做出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实效。

来源:红网

作者:周昂 戈宁

编辑:胡红叶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11/23/862979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