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贫困户“拔穷根”变身微网格长 脱贫不忘扶贫

“冬竹家庭农场”的工人正在使用全自动机器育秧

烘烤车间里,工人们正在串烟叶,为烘烤烟叶做准备

红网时刻长沙11月23日讯(通讯员 钟疏影 唐四维)“真是多亏尹哥,要不是你帮忙烘谷子,我们这几个月就白干了!”拿到了刚烘干的谷子,尹礼辉的微网格联户群众尹海斌喜悦地向他连连道谢。

尹礼辉,浏阳市官桥镇石灰嘴村人。不久前连绵的阴雨天气,使得新收割的稻谷没法得到及时晾晒,身为“微网格长”又是“种粮大户”的尹礼辉了解到情况后,主动提出帮助其联户群众烘干稻谷,他利用自己购置的2台粮食烘干机,昼夜不停地进行烘干作业,每天帮村民们代烘稻谷20余吨,共帮助周边小农户烘干稻近百吨,解决村民们的燃眉之急。

“如今的尹礼辉是日子越过越红火的‘种植大户’,但他几年前可还是一名负债累累的贫困户哩!”村干部贺湘虎说。据了解,早些年,尹礼辉开过米粉厂、办过砖厂,但由于缺乏从商经验,两次创业均以失败告终,还欠下了30余万元的债务。直到2008年,在还清近80%的债务后,他才重新回到官桥。

“刚回到村里的时候,身上只有3块7毛钱,买包烟都不够。”尹礼辉坦然说道。2013年,在政策的扶持下,事情出现了转机,尹礼辉开始与朋友合作承包土地种植水稻、烤烟,种植了双季稻、烤烟各100亩,成为了当年鼎鼎有名的“产粮大户”和“烤烟达人”。债务基本还清,实现了自主脱贫。

“因为自己也是穷过来的,我太明白贫困户的难处了!”尹礼辉由衷地说。脱贫后的尹礼辉一直不忘帮助村上的其他贫困户,2015年与2016年,他先后成立了冬竹家庭农场、浏阳艺腾种养专业合作社,不仅给贫困户们提供工作,还邀请贫困户入股。这样一来,贫困户不仅解决了就业问题,每年还能增加一笔收入。

“做自己想做的事,坚持就是胜利。”这是尹礼辉社交平台上的介绍,也是他常挂在嘴上的话。今年,随着“党员+微网格”工作全面推行,身为党员的尹礼辉成为了一名微网格长。他一边种植水稻、经营合作社、家庭农场,一边开展微网格工作,在他的带动下,已有10多户贫困户靠自己的双手实现了脱贫。“这是我作为党员的一份责任,也是在回报党和乡亲对我的帮助!”微网格长尹礼辉朴实地说。

来源:红网

作者:钟疏影 唐四维

编辑:韩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11/22/862820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