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楷圣故里再现“曲水流觞”  当代文人文撼书堂

1.jpg

第二届书堂山当代文人书法周开幕式暨“人民艺术家”王蒙主题讲座在雷锋大剧院举行。唐露 摄

2.jpg

人民艺术家、原国家文化部部长王蒙讲座。唐露 摄

3.jpg

当代书法美术作品展。

红网时刻长沙11月22日讯(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谢添)“永和九年,岁在癸丑......群贤毕至,少长咸集。虽无丝竹管弦之盛,一觞一咏,亦足以畅叙幽情。”这是东晋大书法家王羲之《兰亭序》中描述的场景,一千多年后的我们诵读此文时仍心驰神往。而在今天的长沙望城,文人雅集的盛会再次上演。

11月22日,“老长沙·新味道”第二届书堂山当代文人书法周开幕式暨“人民艺术家”王蒙主题讲座在雷锋大剧院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著名作家、书画家、书法理论工作者及嘉宾相聚楷圣故里,以当代文人的笔墨情怀,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人民艺术家、原国家文化部部长王蒙宣布第二届书堂山当代文人书法周开幕。中国作家协会原党组副书记、中国散文学会会长王巨才,中央外办原副主任、驻瑞典王国原大使吕凤鼎,省政协原副主席、省文联原主席谭仲池,中国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谭谈,鲁迅文学院原常务副院长、第二届书堂山当代文人书法周组委会主任白描,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刚,望城区委书记刘拥兵等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大型舞蹈表演《盛世大唐》带领大家穿越千年,感受浓郁的盛唐文化气息。活动贯穿书法美术作品展、王蒙文化讲座、烧制“第二届书堂山当代文人书法周”收藏壶、“情系书堂山”文人书画家创作交流笔会及片区考察等系列活动,尽显文人风采,不仅向社会传递传统书法的博大精深,更为湖湘文化增添一抹瑰色。

“从走向古代丝绸之路的铜官窑文化,到欧阳询书法文化,到影响当代中国道德建设的雷锋精神文化,充分证明望城是一块沉积着厚重文化,也成长着现代文化的厚土。”谭仲池表示,第二届书堂山当代文人书法周的举办,必将进一步弘扬和壮大传统文化,为推动文化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白描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首届书堂山当代文人书法周的成功举办,产生了“缘起楷圣、文撼书堂”的文化意义,相信通过第二届活动,当代著名作家、文人书法家的创作激情势必被铜官窑的窑火点燃,创作灵感被屈原、贾谊、杜甫、欧阳询的诗文激发。

“望城深厚的文化积淀,赋予了我们打造文化高地的强大自信。”刘拥兵表示,为积极响应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号召,进一步擦亮“楷圣故里”书堂山这张文化名片,时隔四年,“书堂山当代文人书法周”活动再次回归。衷心希望各位领导、嘉宾活动期间多走走、多看看,在感受艺术之美的同时,尽情领略望城的山水之美、人文之美,为望城文化事业发展把脉开方,为望城文艺繁荣添砖加瓦,共同将“楷圣故里”书堂山打造成为展示湖湘文化的新窗口、中国“文人书法”的大本营。

开幕式结束后,王蒙作主题为《文字、文学与文化》的讲座,深入剖析他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理解,并就文化发展提出自己独到的见解。现场800多名观众认真聆听、思辨提问,讲座不仅让大家领略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更激发了文化自信。

本届书堂山当代文人书法周活动由中国艺术报、《艺术品》杂志社、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长沙市委宣传部、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望城区委、区政府联合主办,长沙市作家协会、市书法家协会、望城区委宣传部、区文旅广体局、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望城铜官街道办事处联合承办。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谢添

编辑:韩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11/22/862809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