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开智能:用智能,把“绕”做到极致

红网时刻记者 赵翼鹏 长沙报道

在望城经济开发区,有这样一家领先全国的智能制造企业,在那里,“绕”是一个避不开的字眼,而工厂里智能机器人所做的,便是将这个“绕”字做到极致。

长沙衡开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衡开智能”)是一家成立于2016年的年轻公司,专注于工业智能机器人的研发与制造,主要包含精密层绕、焊接、抓举等类型工业机器人、工业机器人集成应用、工业及物流自动化、智能化车间、智能化软件的设计和制造。尽管满打满算的公司年纪也不过4岁,但如今的衡开智能已成为一家全球化的智能制造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国内首家研发出“智能化精密层绕机器人”的行业领导者。

未命名.jpg

衡开智能工厂内的工业智能机器人。

现代工业离不开焊接,焊接工艺则受到焊材质量的直接影响,而焊丝从生产到运用,精密层绕成盘则是最为关键的步骤。

据悉,当前我国在焊丝层绕上主要使用的是半自动层绕设备,每台设备需搭配两名工人操作,进行焊丝层绕时工人们必须在150秒之内,连贯完成十多道工序,极为精准地掌控时间与力度,并且及时矫正机器的排列问题,传统的焊丝层绕不仅稍有不慎就会报废焊材,还让不少层绕工人饱受生理伤病的困扰。

2019年初,衡开智能独立自主研制的“智能化焊丝精密层绕机器人”面向焊丝生产行业推广试用,颠覆了焊丝生产行业传统的人工加半自动化设备生产模式。实现了精密层绕全流程作业的上盘、穿丝、精密层绕、停机、剪断、折弯、固定、下盘等自动化作业。由旋转的线盘带动焊丝,以每秒24米的速度层绕,全工序不用人工干预,其中重达1吨的焊丝,160秒内就能绕成固定规格的焊丝线盘。该产品不仅可用于焊丝生产行业,也可以应用到整个金属线材生产行业,实现了金属线材生产的设备的智能化,使这个传统行业实现工业4.0成为可能。

“以前同样一个工位需要一个员工,一个工人最高效率是3分钟绕一盘,还是要非常熟练的人,现阶段我们这一台精密层绕机器人最快150秒就可以绕一盘,一个人可以看3到4台设备,效率提高了,也减少了人工的劳动强度。”衡开智能移动机器人研究所所长粟纬这样说道。

未命名1.jpg

衡开智能专利墙。

衡开智能由此成为继意大利GIMAX公司、日本神户钢铁公司之后第三家研制成功该产品的企业,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国际垄断,经市场验证该产品性能和功能超越进口产品,50万元每台的产品定价仅为进口产品的三分之一,如今已获得天津金桥、山东聚力、哈焊华通、湘江焊条等焊丝行业巨头合计120多台订单,2019年11月衡开智能在国家级望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2.3亿元建设国内首个“精密层绕机器人产业化基地”,预计2021年下半年完工。

来源:红网

作者:赵翼鹏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11/20/862598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