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生“双创”展风采丨长沙学院:双强挺进决赛

编前语:创新+梦想=青春!11月21日,2020年长沙市第十七届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即将在岳麓科创港激烈上演。来自全市27所在长高校的38个大学生团队,将带着他们的项目逐一亮相,成为赛场上最闪亮的星。让我们提前走近长沙这些“双创”生力军,听一听他们的创新宣言。

相关链接:大学生“双创”展风采丨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创新敢挑战

红网时刻记者 姚宇超 长沙报道

利用北斗+电力物联网技术,实时在线监测杆塔倾斜形变状态,进行故障预警,提升电网运行安全性、稳定性;让创意照进现实,把目前只应用在居家环境的扫地机器人升级为可应用在公共环境下的智能清扫设备……在本届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中,长沙学院的北斗杆塔倾斜形变监测设备和智能集尘管家两个项目进入本科生组决赛。

DSC03160.JPG

北斗杆塔倾斜形变监测设备项目团队:熊跃军(指导老师),刘勇,黄爽,杨育

探梦前方,北斗指光

记者:你们是如何想到要做北斗杆塔倾斜形变监测设备这个项目的?

黄爽(项目队长):大一时,偶然看到一部讲述电力工人的微电影,他们舍小家团聚为万家灯火通明,让我十分感动,也引发了我的思考:是否结合自己所学知识做些什么?在调研过程中,我们发现现在电力巡检仍是以人工为主,辅以无人机视频图像技术,不能预测故障、不能预警告警,存在电力事故隐患。而我们学院有一个研究方向是北斗技术应用,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们就开始结合北斗技术来解决无人值守的自动杆塔倾斜形变检测问题。

记者:一路走进决赛很不容易,你觉得你们的优势在哪里?

黄爽:北斗+电力物联网是一个朝阳产业,是国家重点产业,也是长沙市重点扶持产业。我们的项目能够实时在线监测杆塔倾斜形变状态,做到故障的预警,大大节省了人力物力,具有实际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

记者:目前项目是否已经有实际应用?未来有什么计划?

黄爽:我们的设备目前在四川雅安和江苏无锡试点的杆塔上安装测试,接下来我们会继续依托学校北斗创新实验室完善项目,形成稳定可靠的产品形态,未来希望项目能够入驻长沙市北斗产业园区,开展相关业务。

DSC03134.JPG

智能集尘管家项目团队:朱宗铭(指导老师)、黄仲喜(指导老师)、戴子骏、吴浩然、陈洁、 卢远超

集创者智慧,呈洁净未来

记者:智能集尘管家这个项目非常贴近实际生活,它的创新性体现在哪里?

吴浩然(项目队长):大二上学期,在老师的指导帮助下,我们开始设计构思家用扫地机,并制作出智能集尘管家初代模型。在今年疫情中受抗疫前线“保洁卫士”的启发,经过深入市场调研,发现市场上目前还没有针对公共环境下的智能清扫设备,因此我们项目组进一步研发出了现在参赛的这款智能集尘管家,它可应用于医院、图书馆等多种公共环境,今后我们还会给设备增加视觉分类,紧急示警,交互屏幕等元素,创新更多可能。

记者:在准备过程中,你们遇到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吴浩然:在制作过程中由于没有经验,在设计上出现了一些失误,导致我们的核心部件没有办法正常运转,在不断尝试补救无果后,和老师共同研讨,我们更改了设计方案,重新定制零部件,这才让这个问题得以解决。同时,在研发资金方面,我们得到了学校科技处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专项的资助,为研发提供了保障。

记者:最想从本次大赛中收获什么?

吴浩然:一方面,我们希望研发的项目得到支持与肯定,另一方面,我们更希望得到专业评委老师的指导和建议,为我们今后创业指明方向、积累经验。

来源:红网

作者:姚宇超

编辑:彭佩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11/20/862502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